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金主義成就弟弟的孤獨
2012/05/31 17:45:07瀏覽436|回應0|推薦0
波瀾萬丈的生活激蕩人心,令人們心馳神往,但在人生這個河流中,更多的則是平靜,我們總有一個時刻,是孤獨無助的,但是正如羅曼‧羅蘭說的“世上只有一個真理,便是忠實人生,並且愛它。”我們應要享受孤獨,體味孤獨,在欣賞夏之明媚後,補分沉心靜氣的體會秋之清涼。
當弟弟放學回家的時候,垂頭喪氣的神情很是讓我心疼,問他為什麼不高興,弟弟說別的朋友都在一起玩的很開心,很起勁,只有他在那,一個人心裡難受。
我聽了,本想安慰他,可又說不出什麼話。難道告訴他,那很正常,最好的往往是最孤獨的?他才十多歲能明白?恍然我想說放下體段與他們一起玩玩,可我又想讓他忍受孤獨,讓他不至於連孤獨都未承受過營養食譜
說實話,這樣的經歷我也有。就說幾年前的一件事吧,那時,我與幾位同伴到鄉下路過一個小水塘,幾位朋友建議下水摸魚。我還記得很清楚當時我說了句,水是積的雨水,水清澈見底,哪來的魚。可是同伴未曾聽我的勸解,紛紛下了水,我則獨自坐在岸上看他們。不一會兒,魚未抓到一條,衣服上倒沾了不少泥水,可是他們在水裡摸來摸去、歡聲笑語卻不斷,而那時的我卻越來越感到寂寞悲涼。許久,朋友兩手空空,嘴裡不停地調侃著、笑罵著,但我感到他們在這段時間過得很快活,而自己卻是獨守孤獨的心蓜関熷姠。
此後儘管又遇到類似的事情,而我也是一如既往的獨守這份孤獨,因為我深知,最優秀的往往是最孤獨的,一個人想要成功就必須忍受孤獨。
我曾看過一本書,心理類的。它裡面說了一句話至今記憶猶新。“孤獨,是人的一種宿命,更是精神優秀者所必然選擇的一種命運。”很在理,很經典清洗冷氣
我總在感受孤獨時合上窗、門,隔去外界的嘈雜,紛擾,默默地坐在桌前,靜靜的從書架拿出一本書,用那已經不再細膩白皙的手愛撫的拂去書本上的塵埃污垢,翻著書頁,嗅著淡淡的墨香。正如作家紀伯倫所說“孤獨是憂愁的伴侶,也是精神活動的密友。”或許在頭腦沉重、午夜時分萬籟俱靜時,泡上一杯咖啡,享受苦味,或享受甜味。
其實孤獨是一首美妙平凡的一首詩,一道風景,是那種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下看你的美麗。
洗盡塵俗,退卻鉛華,在這喧囂的塵世之中,要保持心靈的清靜,便須學會享受孤獨。孤獨就像個沈默少言的朋友,在淡雅清靜的房間陪你獨坐,雖不會給予你淳淳教導,但卻會引領大家反思生活的本質及生命的真諦。孤獨時可以回味過去的事,以明得失,也可以計畫一下未來,以未雨綢繆︰亦可以精心讀書,讀一節小詩或是一篇優美散文,來滋潤乾涸的心田;亦可獨自一人散散步,賞賞山水美景,彌補失落之情;還可以和知心友人聊天,古也談,今也談,不是神仙,恰似神仙。
孤獨雖寂靜無聲,卻可以讓你更好地透視生活,在人生的大起大落面前,保持一種洞若觀火的清明和遠觀的睿智,在人生這漫漫長路,孤獨常是不請自來。在廣闊的田野,在“路上行人欲斷魂”的街頭,在幽靜的校園裡,在深夜昏暗的房間中,都可以隱約感受到孤獨的靈魂。
我曾在午夜時分聽著自己的腳步聲在空蕩蕩的街上,啪嗒啪嗒的響;也曾在大霧的早晨,在幽深寂靜的樹林,聽著早起的鳥兒獨鳴;也曾在淅淅瀝瀝的雨中,悠哉游哉的漫步。如果有親身經歷這些事情的人,或許體驗到了孤獨,且哀傷過,無助過。但我希望,你們換換位置想。午夜的寂靜,它時可曾有?迷蒙的早晨,清脆的鳥叫,內心的寧靜,它時可有?未體會細雨的親吻,悠閒的步調,又是多么別致。未曾體會孤獨的人是個可悲的人,也是個心念不全的人,更是一個不懂得享受的人。
塵世中,無數人眷戀轟轟烈烈,以拜金主義為唯一原則而沒頭沒腦地據咋一起互相排擠,互相殘殺。而生活的智者卻總能以孤獨之心冷觀人世紛紜,自始至終都保持獨立的人格,一江春水細浪淘沙洗勞碌之身軀,存一顆閑靜淡泊之心寄寓無所棲息的靈魂咖哩
這是孤獨的淨化,讓人感動,讓人真實又美麗,是一種心境,氤氳出一種清幽與秀逸,營造一種形勝獨處的自得和孤高,去獲得心靈的愉快,獲得理性的沈思,與潛藏靈魂深層的思想交流,找到某種攀升的信念,去換取內心的寧靜、博大志遠的菩提梵境。
孤獨,學會體驗、享受孤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eanday&aid=650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