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故鄉的花是否開著
2012/05/10 19:07:42瀏覽424|回應0|推薦2
生命是一個故事。故事裡有太多的事故。事莠腄涼轵故中有太多難以言語的點點滴滴。
喜歡一個地方,並不是因為那裡有多好,或許只是一種感覺。
思念一個地方,不為別的,只因為那是故鄉。故鄉,生我養我的地方。思念故鄉,思念那裡的一草一木,思念那裡的人和我成長的痕跡。
離開故鄉,於我而言,是件特別高興的事情。故鄉里面的人,世世輩輩都想改變那里或者是自己,想飛出大山,逃離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曾經幾何,我亦是如此,多想早一天離開這裡。離開這個落魄,落寂,可憐,卑微,貧窮,荒蕪的地方。這裡,與世隔絕,淡淡飄搖,清貧裡夾帶的唯有一縷縷的炊煙飄向遠方。遠方,也是這裡每個人臆想的地方
記憶裡的故鄉,是在初中的課本里讀到的。當讀到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時,我才對故鄉產生別樣的情懷和好感之情。與其說讀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是捏造的,那麼,我的家鄉卻是真實存在的。故鄉村落的存在和意境,和陶淵明筆下的意境相差無幾。唯一有距離的就是,我的家鄉,山特別的高,沒有水路,只有一條唯一通往山頂的山路。這裡寂靜,清遠,有山有水,有花有草,可謂是最原始的狀態,沒有經過城市的渲染和時間的清洗。這裡的人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樸實樸素,憨厚正直,善良淳樸。當然這裡的人也是特別的傻和憨,不知什麼是冰淇淋,也不知道E-mail是什麼東西,更不知道村落的外面有火車、飛機、汽車……他們只知道什麼季節種什麼,什麼時候該娶妻生子,什麼時候死去或者離開,對於村落裡的人而言,只是一種簡單的輪迴。
生活只是一種狀態,並不代表故鄉的全部。
故鄉,沒有過於特別的地方。和許許多多的農村一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這裡沒有過於豐盛的物產,只有熙熙攘攘裡零零星星的種植著一些經濟作物。而,大多都因為氣候條件而失敗告終。這里四季分明,冬天來的特別的早。寒冷的季節總是佔據著一年的大部分時間。所以這裡的人基本都有同樣的一種病,那就是風濕關節病。這裡的每個人都是那麼的佝僂狼狽。看上去貌似天生就缺點什麼。表情木訥呆滯,手粗厚漆黑,衣服補丁加補丁。說句很不好聽的話,或許不如城裡的乞丐。但是,這裡的人,是那麼的善良勤勞,自己耕耘著屬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大家相親相愛,和和睦睦。祥和平淡!
是的,我出生於80年代中期人,對未來有著太多的渴望和想法。而我的記憶裡,大概在我10歲左右的時候,我們全村才擁有第一台黑白電視,整整讓我們這樣大小的娃娃高興了好久好久。或是興奮,或許是高興,或許是稀奇,或許是幸福……那樣的感覺我至今沒有搞懂。如今許多年過去了,我依舊懷念尋找當初的那份感覺,可是總是失望於喧囂的城市裡,了無踪跡。
故鄉,如我的愛情,幾經波折,我最後還是逃離了它手掌心,而我的靈魂和心,從未離開過。
小時候,我內心有點可憐故鄉,從初中開始,我又開始喜歡依賴她。而後因為一件事情,我對故鄉的看法變成了厭惡和憎恨。我幾乎有種想她從世界消失的感覺。那年,我上山砍柴,意外被毒蛇咬到,千鈞一發的時刻,同伴把我背回了家。由於沒有醫院和處理傷口的工具。只有經過村里的土醫生醫治,幾經折騰,沒有變好,反而愈來愈嚴重。土醫生告訴我們的父母,只有送城裡的醫院,要不然怕是沒有救了,而且要趕快,抓緊時間。趕快?天啊,那個時候沒有公路,更不要說交通工具了。唯一的辦法只有找人抬著我去。而縣城和老家的村落相距23公里啊?這個路程和速度,加之一些外力因素,許多人都不再抱有希望,只能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盡力而為。
是啊,那麼差的路,那麼遠的距離,生命岌岌可危,急也不是辦法,只能聽天由命了。這就是故鄉的弊端。直至今天,醫療,交通,通訊,幾乎為零。遇到疾病大病,突發病,可能只能一命嗚呼,自認倒霉吧。當時我被送進醫院時,也接近窒息的狀態,在醫院的全力搶救下,我的生命是沒有生命大礙,至於何時醒來,就看我自己的造化了。醫生說,這樣都能活下來,說明我的生命力很強,真的是奇蹟和意外。
是啊,毒蛇是多麼的厲害,經過反复的折騰,我既然能安然的活下來,看來是老天眷顧我。在醫院昏睡多久醒來我也記不清了,不過那次以後,我真的覺得生命的可貴和活著的意義。而從那時起,我真的開始討厭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討厭那裡的人,他們是那麼的窩囊,那麼的無用,那麼的無能,那麼的可憐悲哀。也討厭那裡的山山水水和那些痛苦的記憶。那個時候,我真的懷疑祖先是怎麼存活下來的,是怎麼演化到今天的。又多少如我這樣的悲劇上演著呢?又有多少可憐的靈魂埋葬於那片枯寂的土地下面呢?
時間過去了很多年,如今想起當年的那件事情,我還是記憶猶新,替自己捏了一把汗。而今,我也離開故鄉多年,對那裡的一切不是很關心。如何發展,如何顛覆,我已經沒有了興趣。我只想在這個城市??裡,鮮活的活下去。因為我也是死過一次的人。而愈是這樣,對於故鄉的記憶卻愈來愈明朗,清晰,無法抹去擦掉。
時光荏苒,關於故鄉的一些事情,我偶爾也專門去打聽。關於那些人,那些山樹,那些深刻的記憶,總是一併發出,叨擾著我的心和靈魂。慢慢地我幾乎又愛上了故鄉,留戀在那裡的日子和那些不堪的故事。不經意間,聽到故鄉的那座大山也被賣給一些開發商開採,也就意味著不久的將來,我曾經討厭的大山即將消失。此時我慌忙在地圖上找尋故鄉的位置和那座山的信息,翻弄許久,心莫名的疼,而抬頭時,不禁潸然淚下。摸不到方向。
或許是因為愛而恨,或許是因為過於在乎而逃離。不管如何逃離背棄,我依然屬於這裡,屬於故鄉,靈魂和心從未離開和忘記,一直藏在心底的旮旯裡。
又是一個陽春三月,我久久的站在火車站的站台上,手心裡拽著一張開往家鄉的車票,凝視著家方向的那縷炊煙。臆想著那裡的變化。故鄉會不會已經忘記我了呢?故鄉是不是也斑駁蒼老呢?故鄉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皺紋滿面呢?故鄉的花是不是依舊絢麗開著呢?
故鄉的花還在開嗎?您好嗎?離別許久,我其實一直在想您!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eanday&aid=644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