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瞧瞧看,樹葉在哪裡?--浦東可愛班
2009/04/23 22:41:19瀏覽711|回應3|推薦14

 我很喜歡浦東可愛班,說不上來,就覺得她們很有趣、很投緣。

   七個小女生,都是國際學校小朋友,自小就在全美語的教學中長大。對他們而言,英文比中文簡單太多了,有時上課他們彼此談話,就自然的以流利的英文對話起來。  

   七個,那是七個小矮人囉?不,雖然個子真的都小小的,但卻是七個可愛的小公主。在他們身上沒有驕縱或者大脾氣,而讓我最感動是他們彼此的禮讓和尊重。

   第二堂課,大家很乖的帶了5片葉子,而且都是很認真的準備著。或許是學校對國語文的課程時數不多,小朋友顯然比當地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識得的字更少。一個句子,可能就有半數以上的字不知怎寫。於是,想表達的越多,反而感到窒礙難行的痛苦。但這些小朋友的創意卻是相當的優異。
   
  
 於是,我改變了些內容,不要求他們非在一堂課內寫出多少字數。而讓他們盡量先透過口語的表達,先把用字、用詞講正確了,並在每樣事物的觀察上面,停留更多時間去感覺、去聯想。

   看動畫卡通時小朋友很可愛,相互爭先恐後舉手告訴我:「老師,我們家有這本故事書唷!」然後看影片時,對於影片主角幻想的那段情節,還會以十足的大人口吻討論著:「她是在作夢啦,不可能發生的。」

   看完了種植物的卡通動畫,再開始一起討論和回答問題。這部份也是在低年級小朋友的必要練習,因為越是跳躍性思考的小朋友,便會越容易在他覺得「費力」的科目上恍神、不專心。於是,無論課程中或者家長,可以多讓孩子練習「看與回答」,你可以發問問題,也可以請他重複用他的方式解說一次,這樣都能讓孩子抓住重點和真正領略。 

   到了重頭戲,要請他們發揮創意把收集的樹葉,加入到他的主題圖畫中,可以剪裁、可以組合,甚至可以交換樹葉使用。看他們摩拳擦掌,拿起工具認真的進行著。即使是年紀小一年的winnie,這回都很快的跟上進度,比在座的每位姐姐都還認真的學習態度,讓我很感動。

   記得第一堂課後,winnie媽媽問我:她適合繼續上嗎?我答,要看小朋友會不會自己感到吃力?如果他有興趣那是最好的。

   我沒有預設立場,會不會再見到她,但這堂課她坐到我的旁邊,一有不會寫的字,馬上發出可愛童音問我。即使這次的作品,她畫的內容不多,但很有想法的把樹葉剪成星星、月亮,並且告訴我,她要畫上一個宇宙!winnie妹妹,老師要跟妳說:「妳表現的很棒!不要擔心,只要多想、多講。」

 

   識得比較多字的candy,做了親子同樂的豐富畫面,用樹葉做了橋和船,當我要她舉著作品一起入鏡時,她害羞的跑開了。一旁始終嘟嚷著自己作品不夠好的公關小公主megan,立即奮勇上前,「我來幫忙拿,我來拿!」於是我們三個人咯咯咯地狂笑著,拍下這有趣作品以及megan那沾染色料的五彩繽紛的小手!

    小主人jenny畫上了色彩鮮豔的彩虹,拍完之後還幫太陽公公的眼鏡塗上顏色,然後告訴我:「老師,它戴的是墨鏡喔!」很喜歡jenny很爽朗分享的個性,她總是會貼心的告訴大家:「我有鉛筆可以借給大家用。」而當小朋友忘了帶橡皮擦時,她會很大方的把擦子切好分給大家,相信這樣善良的溫柔好個性,會為她招來很多好人緣。

   安靜成熟的涵涵有著圓圓的可愛小臉,每回上課她會很守規矩的先舉手才發問。上回其他小朋友快速的把答案回答出,在我身旁的涵涵從不會抱怨,為何自己舉手卻沒有能贏得回答機會。我察覺到這情況,特別拍拍她說:「涵涵,妳剛剛就是想告訴老師答案是陽光對不。」她很開心滿意的對著我點頭笑了。越是懂事乖巧的孩子,只要大人能夠關注到她,會讓她表現的更出色。
       這一堂課中,她是唯一把圖畫紙直立使用的孩子,並且在她的畫中有著故事和場景,雖然是平面圖象,但她在表達時,已經架構出立體的場景分配,很有說故事的天份!
      
例如,這篇回家路上的主題,小男孩將會先經過一個樹叢,而後經過一個餐廳(因為桌上有了暗示性的餐具),而餐廳的這張桌上擺設著一具扇子。

        始終不願入鏡的megan作品,在蜜蜂旁畫上ZZZZ….,她說蜜蜂飛時會發出聲音,果然是很有動態感,如果轉成文字去呈現,就可以是生動的描述。

  

  堅持要壓軸的欣叡,把收集來的長型樹葉做了很有趣的變化,一是拆分減短成了草,二是服貼在水面上成了小船,並且她還廣納jenny的建議,特別剪了一個小女孩坐在船上,再用樹葉剪了一個生動的槳。最可愛的是她在天空上,畫上了雲正在澆水,象徵著要下雨了。 這樣的擬人法,相當有趣。

        一起分享作品,說出自己創作的想法、一起欣賞別人作品,並且去觀察出優點和特色。看著他們認真專注的表現及作品,老師必須說:「妳們實在很厲害!我們下週見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2880830

 回應文章

Shaoling
What an interesting activity!
2011/01/30 17:48
Dear Claire,

很喜歡讀妳與孩子們的互動故事,也讓我對教育又多一些 ideas.  我在小學工作,很 enjoy 跟學生們處在一起。妳有孩子嗎?

紹玲

醒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認識的妳嗎??
2009/05/17 20:54

雖然我不確定,但看了您的英文名,應該錯不了,

再加上妳的強有力用詞口語.....

好久不見囉!

慾望之翼張曦勻claire(claire0chang) 於 2009-07-07 02:33 回覆:

你好! 說真的  我也不是很確定我們認識否...

請原諒我30以后的記憶力衰退不少....不過見到你照片和姓名,應該認識,但實在想不起是多久前的朋友??

若您好心願意給我提示,我應該能修復些腦袋瓜

感謝!


REI
開創
2009/05/02 01:11

很有意義的互動教學,也很有開創性的幫助這些小朋友共同成長

好棒!

慾望之翼張曦勻claire(claire0chang) 於 2009-07-07 02:31 回覆:

Dear rei:

 好幾天沒見你上線   甚念...

 要出現讓我瞧瞧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