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飛起來~粉紅可愛班
2009/04/23 00:17:52瀏覽625|回應1|推薦7

        粉紅這班,每個小朋友個性都差異頗大。

    有安靜害羞但畫畫能力超強的小女孩;也有經常放腦子神遊出去的小女生;還有兩個會不斷鬥嘴、腦子靈活的學姊妹,而注重美語的新加坡學校小男生,總是獨自的發揮著自己的想像力。 

    人不多,但嘰嘰喳喳經常失控,但不會激怒我,倒覺得她們很有趣。有時候,他們會想考倒老師、想趕緊交作業免去寫作的壓力,就像多數的現代孩子一樣,很多東西享受慣了速成,對於觀察和敘述的能力就顯得草草了事、敷衍而過。 

    由於都還是低年級,多數都是從外語教育或者台灣轉學而來,家長很開明的同意我不用當地習慣的填鴨教育方式,懹我自訂內容,從陪著他們一起遊戲、一起觀察,而逐步運用文字去表達情感。 

    第一堂課的造句顯得文字使用相當的實況,更別說要寫出多完整的一篇文章,到三堂後的現在,簡單提示下,他們就不再咬著筆嘟囔著:「老師、老師,我寫不出來!」,並且每一次都能看到小朋友的轉變和投入,這是從事心靈工作的我,覺得最有趣之處。 

    上海天氣變暖,老天爺很幫忙讓週末那天出了太陽,而且有著微風輕拂,相當適合這一天的課程內容。大家見到我帶了小塑膠袋,還一個納悶,七嘴八舌吵著問:老師,這要幹嘛?!

整個屋子鬧哄哄的,直到我把前一晚,我先預做好的小熊圖和小男生圖的作品拿出來示範說明,小朋友才終於安靜下來,開始動起小腦袋瓜,進入想像的世界! 

    參考前輩的教學經驗,原本只打算他們能做上一個小風箏,沒想到孩子欲罷不能,做上癮了,要求能做上兩個。沒有限制題材和方法,五顏六色的色紙攤放在桌上讓大家共用。個個都像夢想的建築師,一個剪貼、一個黏貼,聚精會神的完成著可愛夢想的圖案,專注的神情,關上嘰嘰喳喳的大嘴巴,都是一個個聰明的天使。 

    而後,他們又像甦醒的小精靈,活繃亂跳的興奮選著繩子顏色,高分貝喊著:「老師,幫我吹氣,幫我綁!」我才發現,第一次被小朋友如此需要,呵。或許該說,我比他們玩的興奮。   
      
       過程中小朋友也會主動告訴我:可以先纏上膠帶封住,在綁上
繩子才不致讓袋內的氣給跑了。還有人聰明的先在袋內放上吸管吹氣,縮小氣漏出的機會。這樣的自動自發,都在動手做的過程中,

子學習到主動觀察與領略,也是一篇作文可以與眾不同的地方,

而不是套用公式的八股文字。 

       大家拿了自己的作品,像脫韁野馬一樣直奔樓下大廳,在屋外我們開始試飛,小朋友興奮的跑著、笑鬧著,引來不少旁邊住戶的圍觀和笑容。

繩子變長可以飛的高些嗎?跑快點有用嗎?氣吹飽點,能飛的高些?….我們身體力行的一起找著答案。 

      達帥哥的創意相當有趣,帶著盔甲的戰士和噴出熊熊火焰的火龍正為了地上的那個寶藏箱,激烈進行一場生死決鬥。他的完整構圖和表達,都讓人嘖嘖稱奇,引導他把故事說明後,發現那天的作文一改之前不知如何下筆的遲疑,迅速的完成整篇。  

       
      
小女生們的作品就顯得秀氣多,不管是cindy的絢麗太陽、沂沂被大家稱讚好吃的立體蛋糕,或者那天超級投入的mary的長耳小兔子,小璇的小草莓...都發揮了創意。 

       之前思緒飛快,下一秒忘了上一秒說什麽的mary,相當安靜而迅速的進行文章寫作,並且在交件後告訴我,她還想做第三個。她天真無邪的說:「我爸爸明天生日,我要做一個送給他!」我和家長看著她認真的表情和動作,不覺莞爾。希望她爸爸收到時不是小丸子三條線,而是感受到女兒溫暖的貼心。 

    作文到底有什麼秘訣?我想第一步就是要有趣,寫的人開開心心的享受有趣,自然就能寫出開開心心的好文章。

    小朋友,一起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2877732

 回應文章

Claire玲
真正快樂
2009/04/23 18:41

跟孩子一同遊戲真的很開心

我常常在其中反而學到一些東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