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見的情書之五~ 看不見的愛情,看不見的你
2016/08/27 07:11:51瀏覽948|回應0|推薦71

 

                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下來,就被抹除了。

                      ~卡爾維諾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對於這段感情,我是不是也有著這般的隱約耽憂?

  

                     

 

               

「還有一座城市你從來沒有提過。」

馬可波羅低下了頭。

「威尼斯。」大汗說。

馬可波羅微笑了。「你認為我一直在向你報告的是一些其他的什麼東西嗎?」

皇帝絲毫不為所動。「但是我從來沒有聽見你提起那個名字。」

馬可波羅說:「每次我描述某個城市時,我其實是在說有關威尼斯的事情。」

「當我問你其他城市時,我想要聽的是有關這些城市的事。當我問威尼斯時,我要聽關於威尼斯的事。」

「為了要分辨其他城市的性質,我必須談論暗藏其後的第一個城市。對我而言,這個城市就是威尼斯。」

「那麼,你應該從出發點開始講你的旅行故事,如實地描述威尼斯,說一切有關她的事物,不要遺漏任何你記憶所及的事。」

湖面微微起了波紋;原本像銅鏡一般映照著的宋朝故宮,有如飄蕩的落葉一般晃漾開來,散發出閃耀的光芒。

「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下來,就被抹除了。」馬可波羅說。「也許我害怕如果我提到的話,會一下子就失去了威尼斯。或許,我在提到其他城市時,我已經一點一點地失去了她。」 

      ~卡爾維諾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第六章

 

                  

這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頁。

當我們覺得喜歡某本書的某個段落,是不是因為這些文字深深觸動了我們的心弦?激起心湖漣漪,引發迴盪與共鳴?

一遍遍讀著這些片段,想像著,在燈光昏黃的宮殿中,馬可波羅深深凝視著曾經戰功彪炳、而今已然年邁的忽必烈大帝,然後,他長長的眼睫毛低低垂斂了下來,平靜的聲音中挾含著一絲幾乎察覺不出卻又歷歷迴盪的憂傷,歎息似地說:

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下來,就被抹除了‧‧‧‧也許我害怕如果我提到的話,會一下子就失去了威尼斯。或許,我在提到其他城市時,我已經一點一點地失去了她。」 

繾綣心頭的溫柔記憶,似乎也隨著逐漸消逸在空氣中的聲音一併消融‧‧‧‧

那麼不捨,那麼迷戀,也有著無能為力的淡淡悲傷。

然而,馬可波羅能怎麼辦呢?!

世界另一端的故鄉已經是遙遠的往事了,縱然再珍愛、再不捨,它也只是停留在記憶深處的一個回憶而已。

威尼斯雖然極其遙遠,卻非常真實;因為馬可波羅是那麼地愛它,這份感情是那麼真切。

馬可波羅對威尼斯的愛,令威尼斯城顯得如此獨特而珍貴。

愛,讓這個遠在天邊的城市閃閃發亮,不再是眾多城市故事中,可有可無的一個名詞。

這和小王子的星球一樣,每當我們抬頭望向夜空,知道在浩瀚星空中有一顆星星正在對我們微笑,那感覺便完全不同了。

因為愛,因為被愛,這個宇宙便有了全然不同的意義。

我們倆的故事也是一樣。

我的王子,因為遇見了你,台北,這個長久以來我們一直生活其中的城市,也有了嶄新的意義。

因為你的緣故,這座老舊的城市不再是灰濛濛的色調,在我心裡,它開始煥發出瑩瑩動人的光彩‧‧‧‧

 

 

「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下來,就被抹除了‧‧‧‧也許我害怕如果我提到的話,會一下子就失去了威尼斯。或許,我在提到其他城市時,我已經一點一點地失去了她。」 

馬可波羅的歎息,幽靈似地輕輕響起,環繞不去‧‧‧‧

也許,當馬可波羅決定離開家鄉,選擇踏上前往古老東方的旅程時,他就已經一點一滴地失去了他那麼深愛的城市 ‧‧‧‧

彷彿,彷彿‧‧‧‧你和我一樣,幾個月之前,當我倆都個自做了決定,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地做了選擇,總之,我們倆人在那當下都做出了某種抉擇,人生的路徑因而有了不同的分歧與轉彎 ‧‧‧‧

從那一刻起,我們倆的故事也一點一點地改變了‧‧‧‧

 

                                            

               

                     

                               放下對自己與他人的評斷,

                             並專注在每個人蘊含的愛與光。

                      Release judgments about yourself and others,

                 and focus on the love and light that is within everyone.

                         ~ 女神神諭卡‧ 觀音女神‧ 慈悲

 

很驚呀吧?!由西方靈性大師創作的女神神諭卡,也有我們從小就熟悉的觀世音菩薩哦。

迴異於西方女神所展現姿態形貌上的力與美,我們的觀世音菩薩聖潔祥和地端坐蓮花台上,超凡入聖,以她無邊的慈悲與法力,聞聲救苦,拯救有緣眾生。

讓我告訴你一個小秘密~ 其實啊,一直到現在,在我感到比較不安或耽憂的時刻,我仍然會在心中呼喊觀世音菩薩,請她前來保祐我哦!

我們從小就知道的,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只要誠心誠意呼請她,她就會聽見,並前來護祐你。

每當我呼喚觀世音菩薩,我的心神就會獲得一種安定的力量。

剛買這付牌時,幾乎抽不到觀音菩薩這張牌,我曾經覺得納悶過,按理說,在這44位女神當中,和我最熟的應當就是觀音了,怎麼她就是不出現呢?

一段時間之後,觀音菩薩的牌才較常出現,那時候,我也比較能夠靜下心來理解體會她的牌義。

如今回想起來,女神們是依照我的情緒狀況與需要來示現、協助我的。

剛開始,我那一顆心碎成那副樣子,需要的是情感上的急救與撫慰,那時候,當然就得由戀愛經驗豐富深刻的女神來急救。

然後,當我情緒稍為平復時,女神希望讓我明白~宇宙的運行自有其規則與定律,我當下所見的,未必是真相。

在每一個表相之後,都有另一個更深層的實相與涵義,只是,目前,我還看不清楚。

然後,女神開始修復、療癒我的心了~

漸漸地,我的心愈來愈強壯了,開始能夠以不同視野來看待我們之間的關係了~

慈悲的女神們應允了我的要求,以愛療癒了我。

我現在也明白了,唯有〝愛〞才能真正療癒受傷的心。

而且,這個〝愛〞,不是只讓人在口頭上喊一喊,或是在文章中寫一寫、嚷一嚷而已。

〝愛〞這個字,不是讓我們拿來裝飾自己,或是用來欺騙別人的。

〝愛〞其實有著更為深刻的流動與體會,它是宇宙運行的唯一力量~

但是,我的王子,此時此刻,我也無法向你描述得更加詳盡、更為淋漓盡致,因為,在愛的道途上,我也還在學習、前進呢。

我多麼想要與你,在愛的這條道路上,併肩學習、共同扶持、一起前進呵‧‧‧‧

偶爾,我還是不免會有一絲絲淡淡的感傷‧‧‧‧

 

溫柔是真實力量背後的支援,它緣自為自己補充滋養的言語、想法、行為、意念與各種食物。

下定意念,只接受慈愛、溫和的生命課題與關係,以避免自己蒙受艱苦。

不再將目光放在每個人或狀況不光明的部分,使嚴酷轉為祥和。

如此的動機要從你與自己的關係做起,在各方面溫柔地善待自己,開心點、仁慈、親切些,但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真實。

~ 來自 觀音女神 的訊息 ~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6604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