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見的情書之二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2016/06/14 01:22:59瀏覽531|回應0|推薦46

逝去,與,失去,有一個共通之處,那就是 ~ 兩者都會讓我們蛻去必然的重量。

不是感到輕盈,而是一種更為接近無重量的飄浮狀態 ~ 生活不再有必要的規律與節奏,再也沒有責任與義務須要遵守,不必再糾纏於種種瑣碎的人情事故,也不必再思辯於道德與真情的界線‧‧‧‧

甚至,連苦苦的等待都不必要了‧‧‧

彷彿,就這麼,被這繁忙活動著的地球,給狠狠拋了出去 ~ 拋至無重心的宇宙之中;或浮,或沉;是生,是死,是存,是活,再也不重要,再也沒有人在意。

無邊無際。

舉目蒼茫,看不到盡頭。

一種蒼白,一種茫然,一種虛空,一種寂滅‧‧‧‧

一種接近永恆寂靜的窒息感‧‧‧‧

彷彿獨自一人漫行在雪花紛飛的廣裒大地,舉目四望,天地一片白色蒼茫,不知該往何處去‧‧‧

從今以後,沒有了你,我又是自己一個人了,人生旅途再崎嶇難行,也只能夠靠我自己了。

有一種深切的無奈與悽涼,然而,縱然心中有百般不捨與不願,也於事無補。

你不在我身旁了,那曾經溫柔如玫瑰花蕾初綻的情愫,如今都已成為追憶。

頻頻回首又如何,就是自己一人了,海天遼闊,生死兩茫茫。

想起往昔那些彷彿沒有盡頭的蝕心等待,那麼寂寥難耐的等待,等待著你的出現。

從來不知道你何時要來,又希望你出現時,能夠看見最美麗的我,女為悅己者容,我不時倚鏡妝點,檢視自己的容顏,想像著你出其不意出現時,會露出什麼樣的痴迷神情與笑意‧‧‧

感覺自己像是古代的後宮嬪妃,幽居似海深宮,終日倚門翹盼,雙眼望穿秋水,只等待著那道偶爾出現的帝王身影會翩然出現......

我真不敢相信,有朝一日,自己竟然也會變成了這樣一個沒有自我的女人。

一生只在等待一個男人,只等待他看見我時,會因我容顏美麗而燦然一笑。

是你,把我變成了這樣柔弱的女人嗎?

還是,遇見你之後,我就不知不覺、漸漸地轉化成這樣的女人?

許是心性使然,對於太過繁複、龐雜的人或事物,我都不喜歡。

所以,從小到大,我都不愛看後宮爭鬥的戲劇。

心裡覺得,後宮中那些絕望的等待與血淋淋的鬥爭,簡直莫明其妙到了極點。

妳縱然不爭不求,別人卻還是想盡辦法要對付妳、除掉妳。

而終日等待一個被許多人圍繞、仰望的男人,更是奇怪的事。

難道妳的人生,完全沒有自我存在的意義與思想?

那是我最不想要成為的一種女人。

也是我最不想要陷入的複雜封閉環境。

命運多諷刺呵,遇見你之後,我竟然也不知不覺被代入了這樣的古老公式之中‧‧‧‧

然而,我要說,就連當時那蝕心的寂寞等待,都遠比此時此刻的空茫,還要具有重量,還更有存在感。

這一刻,東、西、南、北,朝哪個方向走,有何不同?

沒有了你,是早晨或深夜,又有什麼差別?

時間和方位,早已失去了意義。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驀地,這幾個字掠過迢迢時空,尋我而來,獰笑著,躍上我的心頭‧‧‧‧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是捷克裔大作家米蘭‧昆德拉 (Milan Kundera)所寫的一部小說,後來改編成電影,引進臺灣時,電影片名叫做「布拉格的春天」。

原著書名聽起來很輕盈,然而,記憶中,電影情節看起來卻很沉重、很晦澀。

整部電影看完後的感覺,充滿了一種淡淡的藏青色印象,那是集權統治之下的服裝顏色印象。

活在那個世界裡,人們也被沉重的顏色給統一化、格式化了,自我色彩既不被允許存在,彷彿也已經不存在了‧‧‧

儘管當年有許多影評人和知名作家,紛紛發文推崇這部非常有深度的電影,然而,當時年紀還很小的我,青春正好,夢想正豔,生命正要起舞飛揚,對於這部色調慘淡的電影,說真的,我並沒有特別喜愛。

如今,繞過迢遙歲月之路,這幾個字,像鬼魅般,倏忽尋到已然走過悲歡歲月的我‧‧‧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種滋味,有一天,我們大家都要品嚐‧‧‧

在痛徹心扉的哭泣之後,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與這一大片輕渺到無法承受的舉目蒼茫相遇。

舊的城塔已然傾頹,新的歸屬尚未成形。

沒有什麼事情是重要的,是必須的。

生命彷彿可有可無‧‧‧

 

我的王子,你鐵了心,斷然把我拋到這一片蒼茫之中,又是為了什麼?

 

在痛徹心扉的哭泣之後,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與這一大片輕渺到無法承受的舉目蒼茫相遇。

~紫色克萊兒

所有的傷痛,最難熬的時光,都不在還哭得肝腸寸斷的時候。

還能感覺痛楚,還有力氣可以嚎啕大哭,至少生命中還有一個重心,還有一根浮木可以緊抓不放。

可是,痛過之後,哭過之後,那片輕到看不見方向與邊際的無垠蒼茫,才是真正考驗所在。

被遺棄的孤單感,就在這個時候浮現。

從前在談話性節目中也聽專家說過,這段時間才是最危險的,有些人就在看似平靜之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留下一大堆錯愕與不解給家人和親朋好友。

這個點,有些人就過不去了。

舉目蒼茫,內心無所依靠,何去何從?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原來是這種滋味。

如果不是因為你,我這一生,恐怕都不會懂,這滋味是如何難以承受‧‧‧‧

我不是很柔弱,也稱不上非常堅強,但是,我知道,我要活下去。

我知道,唯有活下去,才有希望,才有改變的契機。

很早以前就知道的一個真理~ 若以我們整個人生來看,目前這個傷痛,其實只是一次非常短暫而微小的情感挫敗。

就像我們小時候學騎腳踏車一樣,雖然爸爸媽媽已在車子後面加了防護措施,我們這些小孩還是經常摔得一身傷。

然而,當初若是因為害怕受傷就放棄學習,那就永遠都學不會了。

幾年之後再回首看這次的分離,心裡可能還會忍不住笑自己好痴、好傻。

會想著,當時怎麼把這件事看得這樣嚴重呢?會不會太愛折磨自己了?!

生命要往前進,我們的靈魂渴望去經歷,去體驗,去感受不同的生命情境與面貌。

你除了讓我心碎痛哭之外,還有一個令我想不透的點,參不透的地方。

我要活下去,時間終將給我一個答案。

 

   

縱然心裡明白,只要熬過目前這一段令人感到窒息、真空狀態般的日子,生活將會逐步恢復應有的軌道。

然而,內心就是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辦法,走不下去了‧‧‧‧

每一天,睜開雙眼,總不知該如何過下去‧‧‧‧

我已經如此坦然面對自己的傷痛,選擇勇敢面對,可是,我還是感到這麼地無依‧‧‧‧

這時,我不禁另有一番體悟 ~

除了面對傷口,我還要承認自己能力有限,單靠我自己的力量,一時之間恐怕也無法痊癒,我需要較高層次的協助。

求助!

請求援助。

坦然承認自己需要協助、需要療癒~

每個受傷的心靈,都需要尋找到一種可以支持自己、幫助自己的力量,療癒之路才不會走得太孤單、太辛苦。

只要你願意,一定會獲得協助!

女神已經承諾要療癒我的心。

我知道,只要過得了今天,就一定過得了明天‧‧‧‧

你做了決定,我的淚水也流乾了,但是,我愛我自己,我要活下去‧‧‧‧

我的生命是我自己的,從來都不是為了別人而存在。

從小就有這樣信念的我,怎麼這一次如此輕易就被擊敗呢? 

 

低頭,果斷威猛的卡莉女神,躍然眼簾~

 

舊的必須釋放,新的才會來到。

The old must be released

so that the new can enter.

 

                        

我歌頌真心接納宇宙秩序的人,它的顯像總是混亂而變化多端。

但事實上,一切都在精心周詳的計畫中,才能有如此完美的運作。

宇宙的舞步愉悅,能量迴旋在對生命永無止盡的慶賀裡。

親愛的,加入這一支舞,享受著編織你個人生命的非凡旅程。

不要懼怕表面上的改變或是損失,它不過是能量在過路時,影響到你與親近的人。

把它當作自己還活著的證明,欣然地接受!

接納你最深層的情緒,這是人類真性情的表現!

~ 來自印度女神卡莉〈Kali〉的訊息

 

這位威猛嚴厲的印度女神告訴我,不要耽溺沉迷於只會困住我的情感沼澤。

這個結束是天降的神喻,對目前的我,是最好的安排。

這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充滿了新的契機。

表面上的損失,事實上是個迎接美好新階段的開始。

細細回想,難道不是嗎?

這一切須要結束,似是上天有意的安排。

第一道閃電,由天而降,你只是順應驟變,做了決定。

天意如此。

我的王子,在神的愛與祝福中,我粉碎的心終將獲得療癒。

而,時間,終將給我一個答案~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6043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