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論本文: .... 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2011/07/02 13:04:00瀏覽1568|回應2|推薦8

廣論本文:  【「有一來者,是加我擔,若去一二,是擔減少,然住餘處,亦不能成,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師父廣論本文開示:

這段公案,你們好好的去看。現在我們很多人覺得,懂得了一點點,自己關起門來去閉關去自修,不要說你沒有聽懂,你聽懂了,這樣去修都成就不一定高。越要向上爬,越是這個樣。善財童子是個典型的例子,他不是說跑著去聽見一個善知識,聽見以後然後他就繼續的關起來,跑著就去閉關去了。不是的,他第一個善知識參完了參第二個,第二個參完了,參第三個,到最後一個參,然後參了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他還沒停!最好的例子。所以這一點我們心裡上應該有的認識,下面還有很多,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目前內容我們還不知道,但是至少這個概念放著,他為什麼這樣?我應該怎麼樣?所以我們現在對佛法本身的了解是有一個很大的距離,我還記得自己一個經驗,離開現在二十多年了,那個時候我剛出家,因為受這個時下的影響,總覺得現在這個環境不太好,真正想修行的人一剃頭馬上閉關,住茅棚我也這樣一心一意,師父剃完了頭我就住茅棚,我在獅頭山圓光寺,家師是上本下明老和尚,他已經走了好幾年了,那個地方樣樣東西是坐享現成,我也可以說家師待我仁至義盡,那時候我完全不懂,我居然還要去住茅棚,鬧著要去住茅棚,他們十二點鐘吃飯,我因為持午一定要十一點半,他專門下面人十一點半把飯送上來,我那時候居然還良心發現,還讓他們送上來不好,我自己去拿,現在是越想越可笑,越想越顛倒,越想越懊悔。我一個人先吃,他們還特別弄好的,就這樣我心裡還不滿意,總覺得他們都不如法,他們都不如理,就這樣,所以我還要去住茅棚,我師父大概也忍無可忍,他老人家真好,他後來說,你要住茅棚,你就去住嘛!那天我看到那口氣,他也不會像我這樣子的糟糕啊,他還是很婉轉的,意思就是這樣,後來我想對呀!那我真的去茅棚,現在一切坐享其成,就是我下面去拿,他樣樣都弄好了,我住著茅棚,吃哪來啊?其他東西能不能來?我想了半天,我不要住了。我也沒講要離開,他看見我弄了幾天,他也沒講,笑了一下,旁邊有人告訴我,某人啊!你現在不去住茅棚啦!我想,不行不行,那時候就旁邊有人要去住茅棚,我心裡又癢癢的,後來我就想讓他先去,去成了我也跟著去,結果幸好沒有去。一二十年以後,我們當然中間也有機會見面,見了面以後,他懊悔了,某人啊,結果我就這樣死在這裡,自己說當初跑著來好想用功,結果用了半天呀!剛開始好像有一點樣子,到後來就這個樣。等到我跟菩提道次第廣論一講,他本來對我來說是個上座,我剛開始的時候,他很多地方提示,告訴我,我也一心一意的聽從他,他聽了以後覺得聞所未聞,跑著來天天恭恭敬敬的聽,我還覺得心裡很過意不去。我說這個不是我的,這個是大師佛陀圓滿的教法,我就隨便自己想起這段公案,給你們提一下,但願在座的諸位,不要犯我這個錯誤。至於說剛才弄了半天大家還是這個樣,我想這一點在座的我們有幾位同修,說不定有這個經驗,或者少乃至一年二年,多三年四年弄了半天,好像還是這個樣子,但是你真正親近了善知識以後,會不一樣,你會日日夜夜感覺不一樣。我剛才曾經跟你們說過,將來有機會我告訴你們這幾個例子,你們會看得見,所以有機會的話,要看你們是否努力;不努力你們看不見,一點看不見,真的努力了,相應了,你會看得見,所以我說一直到現在我看見的那些人就是這樣,他就是跟在那個老師身邊。那個老師怎麼罵也罵不走,打也打不走,就這樣,結果他有成就,成就了也不出來,這種人將來要嘛不出來,一出來的話,那真是佛門龍象,馬上對佛法上面有大貢獻。這個是對善知識的,一個怎麼樣的心裡上的認識以及身口上怎樣的行持

師父開示內容:

師父引申阿底峽尊者公案的三位弟子,來對比有親近善知識的殊勝,跟沒有親近善知識的過患,強調是有所不同的。師父說修學佛法,不可關門自行修習,以這種不了解的概念,是無法懂得修法的內涵。

師父引申善財童子的例子,他連續參了五十三個善知識,終極一生努力的方向。最終參了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表示修學佛法成就者,越要向上爬,就要越恆長不斷的請示善知識。至少[佛法沒能說,雖智不能解]的概念要正確。所以親近善知識,心理上的加行,親近意樂要很清楚,身口上怎樣行持的道理,要正確了解。

師父引申他自己的一段剛出家的經驗,因為受時下的影響,總覺得剃度出家,閉關住茅蓬,是多好的坐享現成。師父說家師『上本下明老和尚』待他仁至義盡。他說回憶這段的過往,當年的他,是有多麼無知,居然看不見別人給予他的恩惠。反觀,總覺得別人依師法,都沒有如理如法行持,只見過患,無法觀到別人的功德。當有一個人要去住茅蓬,其實他內心也覺得心動,結果他從思惟中轉正念,師父說幸好沒有去。那個人對他來說,應該是個『上座法師』。他最後跟師父說,他非常懊悔,整整一、二十年就這樣被拖死在茅蓬裡。等師父講菩薩道次地廣論時,結果他天天恭敬地聽廣論。因為他發覺這本廣論才是大師佛陀最圓滿的教典。

心得受用:

比對師父分享的開示,最重要是,希望我們大家要從思惟過程,調自我的內心,努力親近善知識,恭敬地聽廣論,祈望我們這些弟子,不要跟他一樣犯的錯誤概念。

100.2.14/B20 P3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vicwang&aid=5386167

 回應文章

三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你的閱讀‧有因緣閱讀我恩師開示的原文請從福智部落格上去閱讀感恩你的讚歎‧阿隬陀佛。
2011/08/05 08:55
三姊(civicwang) 於 2011-08-05 08:57 回覆:
謝謝你的讚賞‧感恩你隨喜你
三姊(civicwang) 於 2011-08-05 08:57 回覆: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02 13:36

嗨~

三姊您好

弟的部落格也常常受到JK兄的加油打氣,感到非常溫馨愉快

最近JK兄喜事連連,弟也深深祝福他辛苦有成

在此也希望能多閱讀到您的作品

祝您

週末假期愉快

三姊(civicwang) 於 2011-08-15 07:59 回覆:
依師做的好後面‧‧‧‧如探囊取物理論了解還要如理行持‧在因地上面的那個种子把他淨化法相得要領易於受持‧‧‧最相應的理路深入思惟‧修行靠自己一個人‧‧沒用一定要有修行助伴就會有好的果呈現真正的要靠善知識導心引我們修心的。阿隬陀佛‧感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