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成長日記~結婚十週年,一次說清楚! (2012.12.7刊登聯合新聞網)
2012/12/07 03:27:25瀏覽3286|回應4|推薦23

"身在台北 我們容易被外在的東西蒙蔽,以致很難看清一些問題,對心底複雜感覺只有困惑。然而在這個充滿教堂的美麗城市 ,我們有時間和空間真正面對自己和對方...."

剛來澳洲四個月時  遇上結婚十周年  
有感而發 寫下從未對人述說的心理話....

結婚十周年~說說心裡的話
十年前的這個周六
我選擇嫁給一個讓我很信任很有安全感的男人
無論婚前或婚後
幾乎任何人都會覺得我們是最幸福的一對
甚至到澳洲來
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
路人甲主動對我們說"WHAT A LOVELY FAMILY!"
他很享受這樣的稱讚
但對我有時卻是不可承受之輕~
若我有任何委屈抱怨 在別人看來都是無病呻吟
于美人說"哪個婚姻不是縫縫補補的呢?"
陳安儀說"哪個婚姻不是坑坑洞洞的呢?"
他是個很負責、很上進、很專一、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
然而婚前的優點 在婚姻中卻有利弊得失
他很規律 很執著 界線清楚 很容易了解
只要你願意配合 要跟他和諧相處並不難
識相又善變的我 知道如何以萬變應他的不變
但是十年的婚姻 其中面對這麼多挑戰與變化
在我看來 他變得不多 而我仍勉強自己不斷因應...
以往 "他是個脾氣好的男人"是我心中一個不變的真理
他也一直這麼自詡
但這幾年 我有個更深的體會
他是命好 不是脾氣好!
因為他身邊重要的人總是盡力維持他的心理和生活界線
很少強力的去挑戰或侵犯他
他更不會主動去淌別人的混水
因此大部分時候是相安無事的
只有在職場上
有些人不想也不需要這麼對他
你才會看見他的脾氣!
簡單的說
他是生對家庭 娶對老婆!
跟一個單純的男人相處十七年
對一個學心理諮商的我來說
還能有甚麼不了解的~
但該如何運用這份了解來經營婚姻
我想我還需要智慧!
蘇格拉底說“If you ask me whether you should get married or not, I will reply: no matter what, you will definitely regret.”
"假如你問我是否該結婚,我會說:無論哪一種 你都會後悔的!"
經過十年的婚姻
我覺得他真不愧是偉大的哲學家
一語道出人生沒有是非簡答題
就如同十年前 在婚禮中牧師對我們說的
"婚姻是一場冒險之旅!"
意味著精彩可期 卻也五味雜陳
箇中滋味 如人飲水

愛面子的人 希望別人羨慕
但就像我婆婆說的"別人怎麼說不重要 自己認為最重要"
婚姻進入第二個十年
我要真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並更用心的經營這個要陪我一輩子的人
十七年耶!
除了父母
他參與了我的過去生命一半的時間
謝謝他和我一起完成蔣公所說的"生命意義..."x3-----真是個個傑作
謝謝他包容我的碎碎念----我就贏這一張嘴而已
謝謝他給我很大的自由----他也沒空管我
謝謝他給我提款卡和信用卡------雖然十年來我除了投資賠的錢外,
一件名牌、一個奢侈品也沒買過
謝謝他給孩子完整的父愛-------孩子的笑容是我最大的滿足
謝謝他願意通勤上班為成全我的career----那是他吵架一定會提的犧牲
謝謝他帶我們來澳洲------讓我重燃對幸福婚姻的期望
謝謝你讓我的婚姻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是他常對我說的話
我是個對關係不知足的女人
感謝神在我們當中
使我們能學習在第二個十年更相愛~

後記:
十周年當天
我們到一家飯店用餐
整體來說品質不怎麼樣
但是我的心裡很感恩
感謝神在十周年送我們一份珍貴的禮物
~夫妻間深入的對談 與真實的改變~
如果不是來ADELAIDE
身在台北
我們容易被外在的東西蒙蔽
以致很難看清一些問題
對心底複雜感覺只有困惑
然而在這個充滿教堂的美麗城市
我們有時間和空間真正面對自己和對方
很弔詭的是
以前以為對的 現在發現錯了
以前以為好的 現在卻懊悔了
就像聖經說"從前以為有益 今當作有損"~
前一刻感覺走到谷底 因為沒有放棄 就看見上頭來的亮光~
無論如何 因為愛 我們願意為對方而改變

進入婚姻第二個十年 我們好像重新談了一場戀愛
只是多了三個可愛的電燈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rculation0913&aid=7108902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2/12/09 00:59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我老公也是很類似你先生的型,很上進積極知道自己要什麼,對人客氣但完全不想淌別人渾水,很看重自己空間。對於我的喜好他會配合,表面上他好像脾氣好,我們也很少爭執,婚姻算很美滿的,但事實上能和諧相處的關鍵也是我得了解他,也要能改變自己某些觀念,才能和他相處愉快。
安然

戲說芬民(circulation0913) 於 2012-12-09 15:14 回覆:

又遇到一位"生對家庭 娶對老婆"的幸運男人!

代我恭喜他^____^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12/08 23:57

未來十年中

想來一定也會有更多感悟


blue phoenix

戲說芬民(circulation0913) 於 2012-12-09 15:15 回覆:

"婚姻無後門 但有天梯"

無論哪個階段總有從上頭來的幫助!

謝謝鼓勵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很清楚
2012/12/07 10:04

 

婚前的戀人常嘆-相聚太短,相思太長。

婚後的夫妻長嘆-讚美太短,抱怨太長。

所以艾略特有言:

如果不去計較眼前的種種,「愛」就是最接近事實。

 

我倒覺得妳的「一次說清楚」,比愛略特說得更接近事實。

 

戲說芬民(circulation0913) 於 2012-12-08 01:17 回覆:

寫部落格最大的收穫就是能以文會友

找到能懂自己的知音

找到有涵養的智者

您就是這樣的網友!


Andrew
命好 不是脾氣好
2012/12/07 08:11
寫得真好 看到那句"命好 不是脾氣好" 趕快轉寄給我老婆 這幾年我也才發現 婚姻中需要給對方適度發揮做自己喜歡的事 
戲說芬民(circulation0913) 於 2012-12-08 01:19 回覆:

沒想到男士也這麼有共鳴

您一定是好太太背後偉大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