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不公平』是有意義的!
2012/09/30 18:10:01瀏覽1118|回應0|推薦3

我的工作是在一所一流高中男校輔導有特殊需求的學生
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身心障礙
這樣的障礙使得他們的成長與學習格外辛苦
來到澳洲近半年時
我對他們的處境有更深的體會
剛好遇上他們畢業之際
寫封信祝福他們
希望他們能帶著眾人的祝福
邁向人生另一階段~

嗨! 親愛的高三大哥們:
回想三年前,我跟你們一起"考進"建中,三年後,你們即將畢業,而我半途”中輟了”,或者該說是到澳洲”社會大學”磨練去了。 過去這一年,相信對你我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你們是努力念書為將來打拼,我是帶著三個孩子,在異鄉為生活奮鬥。 英文爛到爆的我,在這兒成了”多重、重度障礙”! 我幾乎像是個文盲、聽障加語障---聽不懂、看不明,也說不清,在這兒卻凡事得自己來。到市場買菜時,我站在玻璃櫃前,一邊比一邊對老闆說: ”I want to buy that one”,老闆回答我說”please tell me its name.”我心想”就是不會念才用比的阿,不懂喔?!” 只好裝傻繼續比下去。 還有,現金卡也因為看不懂說明而被鎖住,只好和老公到銀行處理,卻因為說英文時緊張得要命,讓”機警”的銀行小姐,懷疑我遭到丈夫威脅而特別”關心照顧”一番。 偶爾想外食,卻連到麥當勞都不知道要怎麼點餐,只好當凱子隨便點。 另外,這兒汽車的方向盤跟台灣相反,是在右邊,然而為了接送女兒們上下學,我必須克服十多年來開車的慣性,立刻在陌生的街道上學會開車。有一回我載著一家五口,就這麼自然的開到對面車道上去,把來車嚇到不行,我也差點以為自己要去見耶穌了。 這些生活上適應的困難不勝枚舉,我深深體會到,障礙其實是相對的,但與主流的人相比,障礙者要面對多少挑戰甚至是歧視,若沒有切身之痛,是很難真的同理與尊重。
然而另一方面,我也受益於主流中那些真心伸出援手的人。 為了融入當地生活,我們選擇到澳洲當地教會聚會,而非熟悉的華人教會。 有個教會很特別,他們理解海外人士的困難,設個部門專責協助海外朋友。除了常見的語言及生活協助外,他們在幾個重要節慶時,會安排海外朋友到當地教友家作客,實際體驗並融入澳洲人的生活。另外,為了讓我們能吸收每週講道的內容,主日崇拜的半小時前,有個”English corner”,先幫助我們學習當天的聖經內容。 奇怪的是,常常只有我一個人參加。感動的是,兩位任教的老師,一位是擁有牛津碩士、劍橋博士的華人---丕聲教授,一位是阿德雷得大學工程系退休的澳洲教授David。他們每周輪流,親切又熱心的教我這個”學障”。有一天上課時,我看著八十幾歲的David,握著沾滿鼻血的衛生紙,抖著疑似巴金森氏症的手腳,微笑著跟我說,”很抱歉今天講義錯字比較多”,因為他家網路壞了,他無法使用網路複製聖經經文,所以是他一字一句親自KEY-IN的。我才知道每週兩頁滿滿的講義都是他親手做的,就為了我一個人~。我驚訝的看著他,卻不敢讓他瞧見我眼睛已濕滿了淚水~。 他還補了一句,那沒甚麼,叫我別在意。其實我也曾聽到教會中有些人認為,大可不必花時間和經費在海外人士身上,因為我們是很少數,且大部分來了幾年就走,有些人只是享用資源,且總是聚在自己的小圈圈內,說著自己熟悉的語言,很難融合! 我突然明白,對你們有些人而言,帶著障礙要融入主流的社會,要擁有廣泛而自在的社交,真是不容易。
在澳洲的我,就像是個特殊生,面對種種挫折與歧視,努力的克服自己的障礙,也學習接受各種資源服務,進而享受這兒珍貴的生命體驗與真誠的友誼。 或許我正細細體會著你們的感受~。
今年基測的作文題目「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若是你,會怎麼寫? 我會寫說,以前我常抱怨這世界是不公平的,例如:為什麼我天生記憶力差,只有PR8,讀書好辛苦,這不公平!; 為什麼華人這麼多,英語卻是國際語言,害我們要學得這麼辛苦,這不公平!; 為什麼這一代年輕人跟上一代一樣努力,卻沒有同等的回報與成果,這不公平! 還有好多不公平….。我常為此氣憤!
然而當我在成長中接受許多師長、朋友慷慨無私的幫助,也在學習付出中獲得很深的滿足,我逐漸明白,”不公平”有它存在的重要性! 就像水要有落差才能流動,”不公平”能引發人性中的良善,讓愛有了方向,得以付出; ”不公平”也能教人學習自我接納與謙卑,並在接受幫助中懂得感恩。有句話說”這世界沒有完美,如果有,是因為它接納殘缺” 。原來”不公平”讓這世界有了完美的可能,讓付出-接受-感恩,這三者得以流動,帶來社會良性的循環。 因此,藉著感恩餐會好好謝謝這三年來為你們付出的師長、同學吧,也謝謝自己懂得接受。更要記得,時時學習付出!
最後,我想送你們一份來自澳洲的禮物____力克.胡哲的生命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sYFevAY-Uk&feature=related

他生來沒有四肢,很難不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他卻說”我知道上帝讓所有人注視著我,這就是祂造我的目的!” 面對未來,我也用他的話鼓勵你們「單純的把心力聚焦於自己可掌控的事物上!只要你拒絕放棄,就會有超乎想像的美好在前方等著你。」
在我眼中,你們一個個都是激勵人心的故事!
毓芬師
寫於澳洲阿德雷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rculation0913&aid=690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