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紳士的品格》花樣大叔的熟男魅力
2012/12/19 23:44:26瀏覽13368|回應2|推薦3

現正收看中的韓劇《紳士的品格》,主打四位中年花美男的羅曼史,雖然年過四十,卻沒有孔子說的『四十不惑』,內心好像還沒長大,像男人又像男孩的花樣大叔們,究竟有什麼魅力?

圖說:花樣大叔好哥們(左起)→任泰山(金秀路飾)、金道振(張東健飾)、崔允(金旼鐘飾)、李正祿(李鍾赫飾)


四位花樣大叔,以張東健飾演的金道振為首,建築事務所老闆,經歷三次倒閉,最後一次患上壓力過大時會失憶的病,因此隨身攜帶錄音筆記下對話,從小就是怪咖,唯獨和中學時代的三位朋友是好哥們,抱著獨身主義的他,偏偏煞到金荷娜飾演的中學老師徐依秀,但徐依秀卻一直暗戀著好友兼合夥人任泰山。

而任泰山又在徐依秀鼓起勇氣表白前,喜歡上了徐依秀的同居好友洪世菈(尹世雅飾);同時任泰山的妹妹,也是徐依秀以前的學生任迴音(尹貞怡飾),從國外留學回來追求哥哥的好友─喪偶律師崔允(金旼鐘),卻被哥哥阻止;四位大叔中唯一已婚身分的李正祿,又愛玩花心老是惹年長的富家妻子朴敏淑(金貞蘭飾)生氣,令三位好友擔心不已,因為他們的公司都是和敏淑租的房子,如果正祿離婚,可能會危及花樣大叔們的事業呢!

就是這樣交雜著工作、友情和愛情的故事,但是人到中年,再不像年少時單純,人情和事業很難分開,看著花樣大叔們平時互相吐槽,有困難時又能互相依靠,的確是令人羨慕的好哥們,最有趣的是,每集開頭四個男人年輕時代的回憶片段,逐步揭開四人初戀的對象,也是後段劇情轉折的關鍵,卻演得像綜藝短劇般爆笑,比如幻想將來有視訊手機、平板電腦,還扮成賈伯斯的樣子,或者安排四人和年輕人打籃球,讓張東健說出當年他的籃球韓劇《最後的勝負》(台譯:《青出於藍》),還會一起收看家喻戶曉的經典劇集《沙漏》,極盡惡搞之能事。

圖說:金道振(張東健飾)VS徐依秀(金荷娜飾)

劇迷勿怪,愛情部分其實沒有很吸引我,主角金道振和徐依秀這一對,霸道的金道振在行動上強勢主導著徐依秀,心情上卻是遲鈍的徐依秀隱性牽制著金道振,彷彿虐待狂和被虐狂的愛情,徐依秀當老師和棒球裁判都很有一套,私底下卻常過度配合同事和朋友,還自認『暗戀達人』,以不讓對方知道不給對方麻煩為最高原則,可是,暗戀能力太強,就沒機會相愛了呀!她不是物質上的『灰姑娘』,卻需要在情感上『被拯救』,骨子裡仍然是很『韓劇』的設定。

但也只有不按牌理出牌的金道振,才能搞定堅守原則的徐依秀,天生一物降一物,劇中的愛情就是這樣,一個鍋配一個蓋,誰也跑不掉!所以任泰山和溫和的徐依秀不來電,反而和嗆辣的洪世菈擦出火花,分分合合還是離不開;李正祿和朴敏淑(金貞蘭飾)吵吵鬧鬧到離婚,仍是藕斷絲連捨不得;而像崔律師這樣看似一本正經,卻會模仿『少女時代』跳熱舞、要簽名的矛盾性格,就要靠小妹妹任迴音的青春無敵和勇往直前打動。(話說回來,我以前還買過金旼鐘的CD呢,他真的沒什麼老)

圖說:崔允(金旼鐘飾)VS任迴音(尹貞怡飾)


《紳士的品格》編劇金恩淑,曾寫過《巴黎戀人》、《市政廳》、《祕密花園》等多部熱門韓劇,這次是她和金荷娜繼《On Air》後二度合作,這部戲的愛情線兵分四路,偶有交集,大致上是各自發展,所以沒有《On Air》雙生雙旦相互配對的張力,對我來說,男女主角火花也不及《市政廳》熱烈、《祕密花園》甜蜜、《巴黎戀人》揪心,那麼吸引我看下去的是什麼呢?

吸引我的是金編劇塑造人物和編寫對白的功力,儘管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但每個人物性格分明,鬥嘴時唇槍舌劍的對白,差點讓我以為『紳士沒有品格,只有毒舌』,但那些人情世故的牽扯,寫出了人到中年的體悟,比如任泰山知道徐依秀喜歡他後,感嘆20、30歲的自己都會動搖,但40歲的自己不再一腳踏兩船,因為女友也是捨棄很多選擇而留在他身邊。


雖然以愛情劇為招牌,我覺得金恩淑擅長的是寫人際關係,這一點在刻劃演藝圈的《On Air》中最為明顯,《紳士的品格》裡則透過友情呈現,有女性好友兼情敵的矛盾,也有亦師亦友的跨世代情誼,主角是四個男人的深厚友情,經歷愛情的衝擊成長,學習面對中年的責任,心中最可靠的後盾,是相交二十多年的老友。雖然失憶、認父、分手太韓式悲情了點,《紳士的品格》群戲還是有一定水準,當中四位花樣大叔逗趣窩心的表現,可是不輸青春偶像的熟男魅力喔!

※本文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金恩淑編劇作品:那男人和那女人的《秘密花園》

圖片來源:udn《紳士的品格》專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7159195

 回應文章

whtds
2015/07/03 13:18
讚!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天聚會朋友才推薦過
2012/12/20 14:24
朋友說是浪漫滿屋後最好看的韓劇
害我也想看
Ocean(cinema) 於 2012-12-20 16:03 回覆:

這部戲的愛情主線不是我的菜,反而比較想看金旼鐘那對

金荷娜我還是喜歡她在《On Air》的演出

我覺得友情戲比愛情戲好看

特別是片頭的小劇場很好笑,可以輕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