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海拔之戀II》之8點胡思亂想
2012/04/21 14:50:58瀏覽2275|回應1|推薦7

《高海拔之戀II》敘述能歌擅演的天王巨星Michiel(古天樂),和相戀多年的女友圓圓(高圓圓)結婚當日,竟被圓圓的前男友礦工哥(王寶強)搶婚,Michiel失意酗酒,意外來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香格里拉,在樹海旅館老闆娘秀(鄭秀文)的照顧下康復,原來秀以前是Michiel的粉絲,卻因丈夫小田(李光潔)在樹海失蹤多年而封閉自己,喜歡上秀的Michiel能否解開她的心結?

衝著杜琪峰、古天樂和對港片的喜愛入場支持,明明戲是感人,估不到看完《高海拔之戀II》卻胡思亂想起來,以下幾點不負責任觀後感,粉絲勿怪!


1.古天樂的港劇聯想
戲中古天樂是影帝級的巨星,介紹他出場時播放過往作品畫面,竟讓我想起他演出的港劇,廚師扮相想到《美味天王》、消防員裝扮想到《烈火雄心》,古天樂演出港片雖多,戲裡卻沒有一張他戲外電影的劇照,是為了將戲中的Michiel和戲外的古天樂區隔嗎?


2.高圓圓再甩古天樂
杜琪峰執導的《單身男女》裡,古天樂追求的高圓圓,選了犀利哥變身的吳彥祖,這一次《高海拔之戀II》,天王哥古天樂又被礦工哥王寶強奪愛,如果加上戲中戲《高海拔之戀》裡,高圓圓還是沒選古天樂,古天樂被高圓圓甩了三次?

曾在《單身男女》的報導中看過杜琪峰說,高圓圓再和古天樂共演也不會在一起,是否以後杜琪峰的電影裡,高圓圓都必甩古天樂?難道這和吳彥祖近年在爾冬陞的電影中(《竊聽風雲》、《竊聽風雲2》、《大魔術師》)必死一樣成為慣例了嗎(誤)?

 

3.《高海拔之戀》的療癒迴圈

片名叫做《高海拔之戀II》,沒上映過《高海拔之戀I》怎會有II?

原來這是杜琪峰和觀眾開的一個玩笑,《高海拔之戀》(I)其實是片中Michiel為了解開秀的心結,而以Michiel、秀、小田三人的故事編寫的電影,這場戲中戲,在我看來功能有三:
a.藉由和真實不同的結尾完成秀的心願,是滿足秀心理投射的療癒方式
b.找來為毀婚退出演藝圈的圓圓,演出秀的角色,也是Michiel療癒熱愛演戲的圓圓的方式
c.讓自己經歷被圓圓演的秀再甩一次的痛楚,成全兩個愛過的女人,是Michiel療癒自己的方式

PS.讓《高海拔之戀II》觀眾看以《高海拔之戀II》改編的《高海拔之戀》(I),戲裡(I)戲外(II)交互影響,如迴圈般療癒戲中人,讓我想到本片編劇韋家輝自編自導的《再生號》



4.《丈夫的眼鏡》VS.《我左眼見到鬼》
戲中Michiel的得獎電影《丈夫的眼鏡》,敘述丈夫(古天樂)死後,仍守在看不見他的妻子(高圓圓)身旁,直到妻子戴上丈夫的眼鏡,見到丈夫後才懂得放下過去。這不僅和戲中秀難忘丈夫小田呼應,更對應到杜琪峰+鄭秀文+韋家輝的《我左眼見到鬼》。

七天的愛能有多深?愛一個人可以和階級、金錢無關。所以不要問我覺得《孤男寡女》和《單身男女》哪個好?《我左眼見到鬼》才是我最愛的杜氏愛情片!

 

5.意外討喜的害羞男李光潔

《高海拔之戀II》當然沒有《我左眼見到鬼》動人,倒是意外塑造出一個討好的害羞男,他就是秀忘不了的丈夫小田(李光潔)。

害羞的小田對來香格里拉遊玩的學生秀一見鍾情,不知道她明年暑假會不會再來,默默學彈她喜歡的曲子,又不敢彈給她聽;努力學騎機車,把自己摔得七暈八素也不叫苦;上網收集秀崇拜的Michiel海報,還不敢讓她知道。

人人需要關注的『微博』年代,這般害羞的癡情男算不算稀有動物?幸好有旁人點醒阿秀,他的深情才不致石沉大海,這告訴我們害羞沒關係,人緣好才有人幫你敲邊鼓哩(又誤)!


6.趁亂告白的巨星

相較於小田的『愛在心裡口難開』,古天樂飾演的Michiel是『愛就要說出來』的典型。

開場就是他在頒獎典禮上當眾向圓圓求婚,婚禮被甩後他有學乖一點,之後在眾人前向秀表白,只用代號『033』稱呼她(033是秀在Michiel歌迷會的編號,資深會員喔!),不過還是完全沒在怕被甩的啦!就算秀因為知道丈夫死訊悲痛之下拒絕他,他還特地拍了一部《高海拔之戀》安慰秀,拍片傳情,果然是高富帥的大手筆,然後買下樹海旅館不離不棄的守候,夠坦白又有毅力,只要古天樂等的不是高圓圓(離題)總有一天等到她。

 
7.人情勝於愛情
雖然我覺得《高海拔之戀II》是療癒片,卻不認為男女主角非得在一起,一來鄭秀文和古天樂不如她和李光潔有火花,二來我覺得這部片人情勝於愛情。

儘管身邊人都覺得鄭秀文太死心眼,不肯接受丈夫已死,但只要她有事一定出手相助,連修鋼琴都聽從她固執的要求,不要修好壞掉的『Do Re Mi』鍵,因為她想將一切保持原貌等丈夫回來,可是就如古天樂所說:“沒有『Do Re Mi』的鋼琴還是鋼琴嗎?”,心死的人算不算活著?

當所有人都認為丈夫已死,只有她一個人堅信他會回來,然而當她準備放下過去接受古天樂,才發現丈夫在樹海裡苦撐了七年,卻在她相信他已死時真正死去,情何以堪?她曾經為了丈夫闖進樹海,咫尺天涯沒有找到他,反而是古天樂救回她,韋家輝的『宿命論』真是作弄人,還是身邊小人物的關懷更為實在溫馨,這或許也是港片吸引我的地方。


8.不連戲?還是時間改變一切?
《高海拔之戀II》主要場景在高海拔的香格里拉,直到古天樂飾演的Michiel振作才回香港,並刮掉一臉鬍鬚,而其後去香港的鄭秀文則修整了頭髮。

或許我過於敏感,覺得接獲丈夫死訊,從香港回到香格里拉的秀,好像回復以往的髮型,而Michiel的鬍子也隨他追著秀來往兩地,時有變化(只要失戀就懶得刮鬍子?),是為了集中拍完而不連戲?還是之後又經過好一段時間,鬍子和髮型也日新月異:P

PS.但不管時間怎麼變,主打的飲料品牌始終如一XD


《高海拔之戀II》的8點胡思亂想到此結束,以上!

言歸正傳,寫這篇時聽著鄭秀文戲中唱的『Do Re Mi』,《高海拔之戀II》她演來用心,喜歡鄭秀文的人別錯過這部片,但我以為她的最佳狀態,或許是會在杜琪峰的下一部電影《盲探》,也期待《盲探》中鄭秀文和劉德華繼2004《龍鳳鬥》後久違的再次合作!

 

圖片連結及影片介紹:
開眼電影網《高海拔之戀II》、《我左眼見到鬼

相關文章:都是有情人─《單身男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6362603

 回應文章

jar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光潔
2012/04/26 10:57

這麼說,李光潔客串值得了。

Ocean(cinema) 於 2012-05-04 21:35 回覆:

期待他再拍杜琪峰的《毒戰》的表現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