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女性影展】二見傾心的都市情緣─《跳格子》
2009/10/19 00:09:42瀏覽2104|回應0|推薦11

先說明一下, 『二見傾心』的不是男女主角,而是我對這部短片。


姜秀瓊導演的短片《跳格子》,是去年在公視看的,也許因當時家中收訊不是太好,看完沒有特別喜愛,後來它入圍年底金馬《最佳短片》和《最佳新演員》(姜聖民),並打敗我喜愛的短片《天黑》和新演員茂伯林宗仁(《海角七號》),連奪二獎(可說是百發百中啊!),老實說我真的猜不到XD。

金馬獎之後,《跳格子》在金穗獎、台北電影節等亦有斬獲,也陸續在交替影展等放映,我卻是在這次女性影展的短片單元才又和它相遇,對劇情記憶猶新,但大銀幕的質感給我不同的感受(我家小螢幕收訊真的有差!),說『鍾情』太誇張,可也算是『二見傾心』。


《跳格子》的故事很簡單,隻身離鄉在台北拖吊場工作的青年阿宗(姜聖民),發現常拖吊到美術老師以蓮(楊文文)的車子,甚至一天好幾次,原來她爲了別人的事奔走,匆忙下才違規停車,這讓憨厚的阿宗很是不忍,默默為她尋覓車位,再及時讓位給她。

我不是開車一族,但也知道台北市停車一位難求的痛苦,更別說愛車被拖吊的怨氣了,導演姜秀瓊卻極具巧思的,將都市人的負面經驗轉化為現代童話般的溫馨小品,以蓮的廣施關懷,阿宗的單純守護,都是疏離都會裡難得的人情味。


姜聖民是樂團《圖騰》的主唱,收起歌聲裡的激昂,靦腆的表情詮釋善良的阿宗十分適合,再重看《跳格子》之前,我看了他主演的公視人生劇展《我在這邊唱》,欣賞他在戲中的表現,可惜沒有入圍金鐘,不過生命中的機緣本就很難說,當初他也沒想到會以《跳格子》拿下金馬新演員獎吧。姜聖民給我的感覺不是千面型的演員,但只要遇到對味的角色,便能散發出淳厚的質感,期待再看到他的演出。(終於了解金馬評審的慧眼囉:P)

楊文文是意外驚喜,以前看《白色巨塔》時,就很喜歡飾演戴立忍老婆的她,溫婉中帶堅強的特質,在鉤心鬥角的世界裡讓人看了安心。《跳格子》中戴上眼鏡多了幾分迷糊,睡眼惺忪衝出家門移車的模樣令人莞爾,可是溫文有禮又充滿愛心的個性惹人好感,阿宗的付出也就更有說服力了。


真實生活裡像以蓮這樣性格的人,身邊的人必然要辛苦些,因為她總是忙別人的事忙到忘了照顧自己,關心她、愛護她自然要多爲她分憂解勞。《跳格子》裡眺望遠方的以蓮和窗外看著她的阿宗視線總是沒有交集,就像阿宗一直以來也沒有想讓她知道,然而故事收尾於以蓮在拖吊場看到阿宗的車,察覺那就是經常讓位給她的『左轉方向燈』,導演聰明的不去假設任何的可能,或是點破兩人間的現實差異,一切就留給觀眾想像吧!

一直覺得台北的夜太喧鬧,姜秀瓊鏡頭下的夜景卻是溫柔宜人,大抵是沾染了主角的心境,以蓮說:“沒有不美麗的事物,只有不美麗的眼睛”,《跳格子》在短短篇幅裡,說了一個看似清淡實則精巧的故事,帶給我二見傾心的觀影回憶。

※本文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340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