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談雲翔的《無野之城》、《永久居留》
2009/06/20 00:16:34瀏覽2213|回應0|推薦18

去年在台北電影節,看了香港導演雲翔和劉國昌的《無野之城》,片名中的”野”指的是“棒球”,在沒有棒球的香港,紀錄仍為棒球努力的一群人,立意是好的,但男體裸露和穿插字幕的表現手法,混淆了焦點也引起爭論,反而蓋過了原本想表達的主題。

在看的當下,想起身邊也有為運動默默付出的人,即使那不是台灣體壇的主流,他也沒有放棄,其實在各行各業,都不乏為自己理想堅持的人,也許永遠不會被紀錄或成為主角,卻是我更想去了解的。


一起看電影節的朋友中,有人很喜歡《無野之城》,理由是:導演給的東西很多。我認為她說的沒錯,但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想表達得太多,也可能是一種缺點。

喜歡《無野之城》裡, 香子俊和室友的對話,那關於生死的討論,那些古人的名句,很多事情古人早就一語道破,偏偏後人永遠執迷不悟,始終明知故犯。

影片雖以棒球為主題,可是棒球的場面並不多,著重在真實球員演出的情感生活,穿插英年早逝的歌者(陳百強、張國榮等)和孔子、孟子的名言。片子由雲翔和劉國昌合導,但經驗豐富的劉國昌主要在指導演員和現場拍攝的掌控,電影的意念仍由雲翔主導,而我覺得雲翔似是藉他喜愛的棒球,去談他對性向、自由、理想的看法,與其說是拍球員對棒球的堅持,更像是拍他們(和導演自己)對自我的堅持。

如果不是雲翔,可能不會有人拍香港的棒球電影,但爭議又凌駕了棒球本身,這其實蠻弔詭的,或許成敗都因於同一人吧。


後來看了訪談,原來雲翔的近作《永久居留》才是他第一部想拍的電影,我想這也是《永久居留》比《無野之城》通順的原因,因為它更直接的表達了導演的想法。

《永久居留》是部半自傳電影,故事主人翁雲海(Ivan)明顯是導演雲翔的投射,最後甚至提到了他拍攝棒球題材的電影,和之後的拍片計畫。故事從中國、香港、泰國、日本、以色列到澳洲,跨越多地和導演自身的經歷有關,在雲海對異性戀的林風苦戀之外,親情的部分更令我動容。音樂影像出色,但鏡頭轉換間還是有些不太流暢的地方(卡卡的),探討的議題太多也拖慢了節奏。


如同《無野之城》後的導演座談,有人問了故事的真實性如何,看《永久居留》又聽到同樣的問題。很奇妙,越是裸露越是個人經歷改編,大家就更好奇你能夠真實到幾分?其實說穿了,電影也不過是導演的主觀角度,說不定林風眼中的故事,又是另一個版本呢,真的有這麼值得追究嗎?

看《無野之城》時最有興趣的是對『死亡』的探討,當對身體能隨心的運用,生命是否也能超脫死亡而自由?但真正以『死亡』為主題的《永久居留》,卻讓我感到其對消逝的人事物、歷史、價值充滿眷戀。也許正因為意識到期限的存在,所以雲翔更想在作品中盡情的呈現自己的想法,哪怕是過度自溺。


從《無野之城》到《永久居留》,雲翔想講的永遠很多,正面來看是豐富,反面來看就是貪心,無論是哪一面,我想這個特質,將來仍會存在於他的作品中。


PS.映後座談導演有提到,片中自述用了不同語言的原因:
主角小時候在廣州公開場合禁方言,所以內心自述跟大環境一樣是國語;到香港後自然用粵語;到澳洲後大家用英語,但他的內心還是傾向中文,因此仍用國語

※本文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305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