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祈願列車在日本七尾
2019/06/26 04:02:56瀏覽2047|回應3|推薦77

日本的鐵路非常發達,自從1872年江户時代的第一條鐵路 (東京到橫濱) 建立後,鐵路不斷的發展,火車已成為日本人重要的交通工具。比起汽車,火車沒有塞車之苦 ; 比起飛機,火車不需要花費繁複安檢的時間。火車有很好的條件發展觀光路線,現在火車旅行也成為許多觀光客旅遊的選項之一。日本觀光火車五花八門,有享受火車精心設計如飯店的豪華列車,有欣賞沿途美景的景觀列車,也有展示當地特色與主題的文化列車。

花嫁暖簾號 (Photo by JNTO)花嫁暖簾號 (Photo by JNTO)

日本金澤到和倉溫泉之間,有一輛文化觀光列車「花嫁暖簾號」。火車的路線不長,只有將近1個半小時的路程,中間只停靠兩站,羽咋和七尾。「花嫁暖簾號」只有兩節車廂,總共52個座位,並且只在週末行駛,有些月份會加上星期一或星期二,每天只有兩班,加上沒有提供網路訂購,只能在JR的火車站或電話訂購,是很難訂到位的觀光列車之一。我們很幸運,三天前在東京JR火車站訂到了從七尾到金澤的一段票。

花嫁暖簾號花嫁暖簾號

花嫁暖簾號花嫁暖簾號

親切的服務員在門口迎接我們親切的服務員在門口迎接我們

第一節車廂第一節車廂

第二節車廂第二節車廂

我們乘坐的第一節車廂我們乘坐的第一節車廂

火車以能登半島著名的漆器為裝飾火車以能登半島著名的漆器為裝飾

第一節車廂和第二節車廂有不同的設計,第一節車廂由木條分隔出8個私人空間的座位,走道上則舖著象徵日本花園踏腳石的圖案。第二節車廂特地設計一個寬敞空間,作為舉辦藝術活動或是當地產品銷售的活動埸地。

花嫁暖簾花嫁暖簾

「花嫁暖簾號」2015年開始運行,目的要擴展石川縣的傳統工藝及介紹能登地方特別的習俗 - 花嫁暖簾。所謂的暖簾是古代能登藩地區的一個習俗,當女兒要出嫁時,娘家要送給夫家印有家徽和象徵祝福花鳥圖案的「花嫁暖簾」做為嫁妝,祝福女兒幸福美滿。當新娘嫁入夫家的當天,要穿過掛起的暖簾即為正式入門,展開另一段新的人生。因此「花嫁暖簾號」觀光列車也被稱為「幸福祈願列車」。

七尾市是我們的目的地七尾市是我們的目的地

七尾市沿著日本海,雖然沒有什麼有名的觀光景點,但是可以一瞥日本簡單鄉村生活的真實原貌。平時安靜的七尾市,卻有一個重要的祭典 - 青柏祭。每年的5月3日到5日祭典期間,大概是七尾市最多人的時候。青柏祭的歷史悠久,相傳於平安時代 (981年) 便被訂為能登的國祭,是迎接眾神,祈求每日生活豐裕的祭典,現在青柏祭也成為日本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安靜的七尾市安靜的七尾市

七尾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紀念碑七尾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紀念碑

印鑰神社印鑰神社

能登食祭市場能登食祭市場

能登食祭市場能登食祭市場

不能錯過的新鮮海鮮不能錯過的新鮮海鮮

青柏祭的山車 (通稱大山) 高12公尺,重達20公噸,為日本規模最大的山車。山車將會在窄路小巷中穿梭,這是考驗拉山車的年青人如何同心協力,利用槓桿原理讓前車輪凌空,用「十字迴旋」的方式在小巷穿梭。青柏祭最大的特色是,不論當地居民,或是外來的遊客,都可以加入行列,一起拉山車。

每年5月3至5日的青柏祭(Photo by Endroit)每年5月3至5日的青柏祭 (Photo by Endroit)

不是祭典時,山車停放在印鑰神社旁。

七尾除了有重要的青柏祭外,和「花嫁暖簾號」相呼應的是「花嫁博物館」或稱「花嫁暖簾會館」。能登區新娘出嫁的暖簾,在婚禮結束後,通常沒有機會再次使用。於是在青柏祭典期間,商店將這些各色各樣的新娘暖簾展示出來,形成特殊的商店街。後來為了讓遊客全年都能欣賞到這些美麗的新娘暖簾,2016年成立了「花嫁博物館」,展示從明治時期 (19世紀) 到現在的新娘暖簾。館內還推出新嫁娘體驗,有專業人員幫忙遊客試穿日式傳統禮服,穿越暖簾,體驗新嫁娘的幸福心情。

花嫁博物館大門花嫁博物館大門

花嫁博物館花嫁博物館

體驗新嫁娘穿越暖簾的幸福(Photo by 花嫁博物館)體驗新嫁娘穿越暖簾的幸福 (Photo by 花嫁博物館)

日本果然是有著豐富的火車文化國家,連這七尾小小的兩節區間車,也有著亮麗的外表。這區間車大多是通勤的上班族和學生搭乘,火車外觀畫著日本流行的漫畫,很巧的是,看見坐在月台等車的女孩,覺得和火車的畫面不謀而合,非常的相襯,這也是日本的漫畫文化。

區間車區間車

七尾除了重要的國祭 - 青柏祭外,還有向田火祭。位於能登半島七尾灣的向田町,每年7月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向田火祭。相傳位於新潟縣的男神 Iyahiko,每年的這一天會到能登島見他的情人女神 Iyahime,因著這樣的傳說而形成大火炬的祭典。祭典的高潮是,把一個高30米的火炬點燃,燃燒的巨大火柱會帶走人們的不幸與煩惱。當火炬落下時,如果倒向山那一邊,代表今年農作物豐收,倒向海的那邊,則代表今年漁獲豐收。對於向田町的人來說,這是個全體總動員的大祭典,向田火祭也是日本三大火祭之一。下次有機會,我還要坐著幸福列車來參與各大祭典。

七尾車站展示著七尾的各樣特色七尾車站展示著七尾的各樣特色

花嫁暖簾號觀光列車

費用: 2,750 日圓 (金澤至和倉溫泉),持JR Pass 則無需另外付費。

官網 : https://www.westjr.co.jp/global/en/train/hanayomenoren/

花嫁博物館

住址: 石川県七尾市馬出町ツ部49

時間: 9 AM - 5 PM

休館日: 每個月第四個星期二

費用: 大人 (高中生以上) 550日圓,小孩 (中小學生) 250日圓,小學以下免費

新娘,新郎傳統禮服暖簾體驗: 每人 3000日圓

(本篇為舊文新作,重新整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27731963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9 09:46

好想坐看看哦,從金澤搭?要電話預有點難耶,我都是網路卡沒辦法打電話。不過還好JR站可訂票。

好奇七尾小鎮的祭典哦,有住宿的地方嗎?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6-30 01:51 回覆:
七尾車站附近就有旅館,不過也可以住在七尾站的下一站,和倉温泉,只有5分鐘的車程,那裡有許多的溫泉飯店。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6-30 01:53 回覆:
是啊,任何一個JR站都可以訂票喔!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21:56
去過七尾,
但沒坐過这列車。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6-27 02:34 回覆:

這列車2015年才通車,還算新。謝謝來訪。

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12:19
日本的鐵路也是陪錢貨,豬肉桶提不完,小鼻子風景,小眼睛文化,真乃國粹東洋。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6-27 02:31 回覆:

謝謝來訪。

Have a nic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