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博愛座沒有法律問題,只有道德問題(增加內容)
2014/12/08 11:19:29瀏覽10593|回應5|推薦13

  我目前懷孕約30周(7個半月)...

  每天上下班都需要搭捷運,如果遇到運量巔峰時間,博愛座成為奢侈的渴望,我不會刻意站在某人面前給陌生人壓力讓座,更不會出聲要求別人施捨我座位,當車廂滿到爆時,找個能站穩的地方才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今天早上如往常搭捷運上班,到了中正紀念堂站換車,上了車順利找到博愛座,被一位中年婦人唸"ㄟ小姐,這是博愛座耶",我指了包包上的"您讓座我好孕"的貼紙,她似乎還是很不開心(可能根本沒看清楚吧),超想回她"請叫警察來抓我吧",當時的捷運車廂內並不壅擠,想要找個座位並不困難,況且她只搭一站就下車,對於她做法時在令人不愉快,若我當下賭氣回嘴要她找警察來處理,這下子浪費的是社會資源來處理這種沒有法律效益的問題,也會讓那位中年婦女難堪吧

  這陣子常常看到大家在討論博愛座隱形需求的問題,有人說管他的博愛座,想就坐,只要等到有人有需要時再讓座就好,像我這種看到座位爆滿就會自動退到門旁的人有種淡淡的哀傷,渴望到了轉乘站可以釋放出坐位,卻又多次因為移動速度太慢而錯失良機,渴望那位宅男可以清醒一下將身旁占了一個座位的包拿起,此時大夥都保持沉默怒視他的行為,我不知道包包上那張貼紙究竟能發揮多少作用,大概50%的機會可以得到讓座機會就很開心了,根據我自身最近的經驗會讓座的幾乎是55歲以上的男子,他們熱心讓我超級感動,反倒是許多歐巴桑機會繼續裝死。

  在來談談小小朋友搭乘捷運問題,目前我兒子五歲,在我還沒懷孕前,上了捷運若無空位那我不會刻意將兒子推到座位區,而是幫他找個可以抓緊站穩的位置,對於很多家長老是喜歡把小小朋友往座位區推去的行為時在有點不認同,因為我覺得這有點像是跟人乞求同情,況且4歲以後的小朋友已經可以訓練他如何站穩扶好,更不認同那些念小學的人去坐博愛座,時常看到上課時間家長帶著小朋友搭捷運上學,車門開的那瞬間小朋友衝上博愛座,有時家長還要幫小朋友提書包,這樣小朋友會知道博愛座的用意嗎? 為了避免我兒子將來變成這樣的小朋友,每次搭捷運遇到沒有空位時,我會一直小小聲地告訴他"你已經長大囉,現在沒有座位,所以要扶好"要是路程很短會在加上"等下一我們就要下車了",若是路程很長"等下要是有座位我們在找位子坐好嗎"。

  坐博愛座沒有法律問題,只有道德問題,所以請尊重坐在博愛座上的乘客,更希望大家能自動保留博愛座給需要的人。

===============================================

  沒想到這個議題會這麼熱門,那麼我來補充一些內容吧。

===============================================

感謝北捷隨車人員,貼心又細心
發表日期:2014-08-05 20:36:34

  最近老公教召,我跟兒子跑回娘家住一星期,而我的上班路線由原本的雙連萬隆變成港墘萬芳醫院外加一小段轉乘公車,路程變長又顛,上班時很怕把早餐顛出胃,下班時空腹也能讓我吐出胃酸。

  如往常進入萬芳醫院站,走到第一節車廂的位置候車,上了車廂開始找尋座位,終於讓我搜尋到最前方的博愛座有一個空位,小心翼翼地往前移動,穿過幾個以為我要卡立位的民眾,讓我如願坐下。

  這個位置正好在隨車人員的旁邊,相信從我坐下這一刻就注意到這個貌似年輕女子占了一個博愛座,隨著捷運開往市區上車的人越來越多,開始有小小朋友上車,也開始有人讓坐,而我依然不動如山地坐在位置上。

  就在人滿為患的時刻,隨車人員叫了我,"小姐妳懷孕了嗎?"

  我停止滑手機轉過來點點頭,這時他遞給我一張貼紙,"這張貼紙給妳貼在包包上,好讓大家辨識。"

  於是我在眾目睽睽之下將這張貼紙貼上包包,接著繼續滑手機轉移想吐的感受。

  漸漸地捷運開往內湖,車廂裡的人又開始減少,但我想吐的情況越來越糟糕,摀住嘴巴的次數跟時間越來越多,就在我準備下車的前一站開始另人害怕的連續打嗝,每一次打嗝都會讓我差一點把胃酸吐出來,我拼命地要阻止吐出嘴吧,卻又是一個又一個的嗝讓我越來越難阻擋,最後一小口吐在手心,好險只有這一小口,此時隨車人員遞上一張衛生紙,這貼心的舉動深深地感動我,好險我選擇第一節車廂最前面的位置,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是的,我有了,今天正好滿三個月,卻讓我帶著滿滿的感恩平安回到家。

===============================================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baha&aid=19541268

 回應文章

Sasha我的毛孩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4:44

喜歡妳的想法.

支持妳的作法.

找警察.唉.就敗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20:53
博愛座被一般乘客佔據很普遍,
有人看到老弱婦孺會主動讓座,
有人置之不理,
國民道德亟須提昇。

台灣人何時才不再幻想包青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8:45

改標題嗎?內文的標題與連結不一樣,
點進來前還想說會有什麼樣不一樣的論述,畢竟這早就是討論到爆的題目,
結果只是很短的抱怨文,真令人失望,
作者的目光短淺,只看到別人不主動讓坐就發文抱怨,
卻沒從不同角度去思考,令人搖頭,
如果作者能從不同角度去考應能收穫良多,
例如說為何那位婦人會那麼說?是自己的樣子就是一付看不出是孕婦的樣子?
或是換個立場,自己能準確判斷?即使沒那個貼紙?
或是即使自己坐的是一般座也會讓位?
結果作者只是抱怨,顯現出台灣人短視近利的劣根性而已。

這還讓我想起之前看過一篇評論,作者自稱家庭主婦,
但內文卻是用似是而非的論點把志工抹黑後羞辱一頓,
讓人懷疑是不是有志工得罪她?
也讓人感嘆為了報復特地生一篇文章上媒體的執念,
希望看到的人都能引此為戒。

偽。學姊(cindybaha) 於 2014-12-09 09:17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這篇真的單純抱怨,是實上我已經對於這樣的現象早已見怪不怪,在懷孕約15週左右被一位老先生瞪過,那時害喜嚴重根本顧不得那麼多,現在只要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座位,然後將包包上的好孕貼紙秀出來,基本上看得懂字的人都不會說什麼,只是昨天那情況真讓我感到不快,明明整個捷運上還有其他座位,再者她只搭乘一站就下車,需要為了所謂"正義"來指責別人,若我當下發脾氣請警察來處理,那恐怕除了浪費社會資源外也讓那位中年婦女難堪吧。


公道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6:04

以前在美國矽谷工作時,我的白人上司每次在繳稅時都唸半天:

我單身,不是我的錯,憑什麼我要多付錢替別人養小孩? 生小孩是你的投資和選擇,我老了,你小孩又不會養我!

偽。學姊(cindybaha) 於 2014-12-09 09:22 回覆:
我也時常在想,小小朋友跟老人家可以優惠搭車甚至不用付錢,我們這種人卻要付全額票價又不見得能有個安穩的座位 >_<

圓岩虎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22:58
這個事件背後的意義是很多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根據片面的資訊,不做深入的了解,自己做出膚淺的結論。自己也要反省是不是有做過類似的事,不公平的傷害了別人。
偽。學姊(cindybaha) 於 2014-12-09 09:28 回覆:
大約兩年前我在捷運上看到一位女性依靠在門邊的位子,瞧她小腹微凸,當時看到某個座位剛好有空,立刻上前詢問她是否需要坐位,結果她一臉尷尬地婉拒,這真的很難界定需要或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