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夢想二三事)一波好幾折
2012/09/10 23:26:32瀏覽1729|回應9|推薦23

  「行百里路半九十」一條路總在愈到達終點的地方時愈難走,當我幾度放棄後,這格子也停擺了四個多月,終於在今年重拾信心付諸實行,只是重啟這夢想計畫時,果然不如預期中順利,暑假,悄悄展開了。

  在ASUS實習與各項活動夾雜下,只好利用晚上與半夜的時間進行寫作,或許這樣也好,深夜無法帶來靈感,但在那樣的寂靜下,才能讓心緒平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只是每每熬夜的結果,就是作息幾乎顛倒了(笑),凌晨三四點才上床夢周公,然後隔天繼續完成該做的本份。爆肝值得嗎?我覺得為了夢想,就是值得的!即便是被女孩子最害怕的黑眼圈纏上也在所不惜XD

  終於,時間到了八月中,剩兩個禮拜就要交出了,其實各部分都很順利完成,只是排版的部分著實費了許多功夫,【UDN個人出版】是個凡事都讓作者自己來的出版社,或許這樣作者比較辛苦,卻能擁有高度的自主權,因為從排版到內容樣式,都能照自己的喜愛作編排,且預覽樣式就是印出樣式,不用擔心送印後的樣子與自己想像的不同。

  此時,我突然驚覺到這本書有個很大的問題,如同前篇所說,這是本故事與歌曲結合的故事,每個篇名都是一首歌,所以在設計內容時,也就將歌詞放了進去,因為拿掉歌詞,就不完整了。

  但歌詞是有版權的!網路上分享充斥,使用轉載方式放在格中沒問題,一般學校辦營隊或活動的手冊中也會放上主題曲的歌詞,註明原創者是誰即可等等,然而要放在書中出版,因有所謂的定價,也就涉及商業問題,往往不如單純分享簡單。

  因為如此,在心中忐忑不安下,我親自寫信去問嚴老(嚴云農老師),果然放在書中的歌詞,必須買下版權才能印製,但......一首歌詞的版權起碼五千塊起跳,我這本書至少有24首歌曲,要是真的買下版權,成本就是天價了啊!

  趕緊撤掉所有歌詞的頁面,重新排版後多了二十幾頁的空缺,該怎麼辦呢?懊惱之際,下個問題又隨之而來。

  一般文章字體的大小單位是以pt計算,所以排版時我自然而然選了12的級數,但當我將排版軟體中的文稿備份到word上時,發現字體卻只剩9級而已!這是怎麼回事呢?仔細閱讀排版軟體的使用方式,才發現字級大小的單位是px!

  這下好了,原本調12的級數要改成14才會是適當大小,待我調完,原本缺少的二十幾頁變成多出三十幾頁@@"

  【UDN個人出版】的排版軟體其實非常"客"製化,為了可以彈性調整每篇文章,因此所有文章都是個別排版,無法全選或批次處理,所以我處理完歌詞再把字體調成適當大小後,離交稿時間已經只剩一個禮拜了......

  或許歷經種種困難,對最後的成果才會有加倍的感動,當書籍如期送印,與個人出版的編輯討論封面、打樣等等印刷事宜,幾度信件往返後,已經九月上旬過去,開學了!

  或許大家想說送印後就能放下心中大石了,但這本書不只是書而已:P等大家收到後,就會發現還有許多隨書附贈的小驚喜,如同照片上的歌詞卡,雖然歌詞無法實際印在書中,但總有許多辦法,不是嗎:)?這邊就小小賣個關子吧~對了,照片上的每個信封,上面的字都是手工寫上的唷~因為這是印不出來的啊!

  我期待忙碌爆炸後的絢爛,能如煙火般精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839947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9/15 00:02

夢想要去完成喔

加油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9 00:56 回覆:

小小老師:)

我想大聲說~我完成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09/14 05:23

當初我那本詩集,也是弄得滿累的,因為自己選到一家不夠專業的廠商,很多都是自行土法鍊鋼去做,現在看來,會心一笑。庭楓選到udn出版,應該很有可觀,期待中。留意身體與作息喔!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9 00:56 回覆:

謝謝渡溪老師:)

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懂編版中的艱辛(笑),

雖然那段日子常常崩潰得想說為何要出書來折磨自己,

但看到成品就會有種這一切都值得了的感覺!

感謝你們的期待,才讓我有動力完成這本書:)


小築/ Star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追夢人
2012/09/13 09:17

dear 庭楓

我是消失過更久的starfish,恭喜妳要出書了喔: )

因為一樣都要升大三了所以很能體會妳追夢的那種心情,忍不住想留個言say個hello!

我也是在這暑假有想把自己的作品印成書的念頭,所以開始把高中就開始寫的小說底稿又拿出來好好重建加工,希望能夠實現自己的願望,送自己一本從16歲就開始耕耘的作品。

外人看起來有點不實際的故事內容卻裝了滿滿的回憶,很期待以後自己拿起書來想到還會在凌晨三點起床一邊念書一邊偷閒寫小說的好時光,然後拿出動力做那個年紀想做的,應該做的事。

啊,重點還是要跟妳說恭喜啦>w<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9 00:54 回覆:

哈囉!!其實我還記得你唷:)

謝謝你的恭喜,其實升上大三後有許多事要忙,

但我真的覺得很多事過了某個年紀,

就再也不會有那種衝動和拚勁去完成它了:P

所以為了趕在生日前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

就放手去做啦:P 加油唷~我們一起向夢想努力:)!!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逐夢的女孩
2012/09/11 21:59

楓妹真的很棒,可以把夢想付諸於行動,

雖然我一直有出書的夢,卻沒有自己盡力地去達成,

有很多因素,但這其實只是一種藉口,

我很高興你即將達成,或許這可以給我一個追逐的力量。XD

辛苦了~~期待看到成果喔!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2 22:06 回覆:

謝謝葉子姐:)

其實逐夢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一直到現在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或許真實拿到書才有踏實的感覺吧!

一起加油:)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12/09/11 09:23

年輕的最大本錢就是可以將夢想變成現實。

別忘了,我也要訂一本。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2 22:03 回覆:

蔡老師,好久不見了呢~最近好嗎:)?

或許正因升上大三成為大學老人了,

才想趕快築夢吧:P

謝謝老師:)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手…
2012/09/11 08:58
好久以前有說過,捕光也要預訂一本喔!

啾

恭喜庭楓在踏實逐夢的過程中、親身體驗燦爛的花火~~~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2 22:02 回覆:

謝謝捕光大哥:)

其實我有記得去年的留言,

只是當時的我和現在的我心境不太一樣了,

寫出來的東西也有所不同,

所以不確定是否格友們還願意看庭楓的作品:P

但一直很感謝你們的鼓勵和支持,我會繼續加油的:)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1 08:33
煙火的美麗只是瞬間,但夢想的實現得要延續才有價值。可以先寫一封信給20年後的妳,不預設什麼目標,只是說說話就好。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2 22:00 回覆:
是啊,有時和自己說說話,或什麼都不說,靜靜地發呆沉澱就好了:)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2/09/11 05:51
機伶的庭楓變通很快,看來這本書真會很有趣了,高度期待!^^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2 21:59 回覆:
呵呵~有不有趣不敢說,只能說我超用心就是了(自己講XD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9/11 00:32
夢想就是困難才好玩呀^^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9-12 21:58 回覆:
是阿,這樣完成時才有成就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