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沒有在一起
2010/07/01 16:56:59瀏覽1299|回應3|推薦35

  這篇散文的靈感來自劉若英的新歌「我們沒有在一起」,當初聽到這首歌時,我便覺得很感動,電腦不斷重複播放,放到我弟抓狂關掉了我的播放器:P

  散文的內容,其實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生活是真的,故事是假的;情節是虛的,感情是實的。假若真時真亦假,只要能觸動人心,真假也就不重要了吧˙ˇ˙

  為他特別設定的鈴聲,已許久未響過,彷彿這號碼已在手機中沉寂,只是一串數字,失去它的意義……

  按了按手機,冷光面板亮起,熟悉的桌布,讓我一直捨不得換掉它,夕陽染紅的緋紅雲彩、河堤邊的喧鬧人聲,淡水河上的漁船搖搖晃晃、搖搖晃晃地,將水波與夕陽,搖去了遠方,搖進了手機裡,成了一幕,不曾遺忘的瞬間畫面。

  將新買的專輯放入了播放器,太寂靜的夜,需要音符相伴,我不需要太過喧囂的孤單。這情景,像極了考試前的那個夜晚,被心煩吵得無法成眠,用簡訊傳了封不知所云的問題,他卻敏感地察覺我心情的不安,鈴聲響起,打斷了我與夜的糾纏,他的聲音,彷彿是為了趕跑我莫名的心慌,心中雖然為他的關心感到溫暖,嘴上卻倔強地說:我很好,什麼事都沒有。而在互道晚安之後,我是帶著微笑入眠。

  那個夜晚,似乎離現在好久、好久了。我恍惚以為,那個夜晚現在會再度重現,手機會響起他專屬的鈴聲。窗外的雨淅瀝瀝地下著,也打醒了我,那個夜晚,並未下雨。

  抱著玩偶,卻又陷入另個回憶,這是我們一同射氣球換來的獎品,恰好與手機上的夕照在同一天。我們從淡水老街逛到渡船頭,平行的兩條街,正好讓我們繞完一圈,在河堤旁看夕陽西下。手上的飲料早已退冰,沁出的水珠濡濕雙手,他嫌太酸的檸檬愛玉,酸甜的滋味我喝來卻剛剛好。丟了空的飲料杯,河堤旁的遊戲攤吸引了我們。位在第一攤的射氣球,我們比著誰射中較多,結果都沒有滿分,最後以平手收場,雖然幼稚,換到的戰利品玩偶卻成了我睡前的良伴,尤其是在這樣的夜晚。

  下個月是母校校慶的日子,自從畢業後,每年的運動會我不曾缺席,或許是對過去的眷戀,即使那曾是傷我最深的地方,因為傷過,所以記憶才更加深刻。這是命運向我們開的玩笑,非得哭過、痛過,才能留下烙印,否則船過水無痕,即使回憶再美好,也只能留下一抹漣漪,然後什麼也不留下。

  那是我最初的地方,揮別天真、邁向懂事的起點,他知道,我的成熟是如何換來的,因此明白,我對學校的感情,一種想回到從前,又希望什麼也不曾發生的矛盾情感。前年,我們在那裡不期而遇;去年,我們約好卻找不到彼此;今年呢?我想他勢必缺席了,就算有他陪我,我也知道,我們再也尋不回屬於我那最初的地方。

  雨依然下著,他唸我「呆呆的,出門記得帶傘」的簡訊還躺在手機裡,那是我忘記帶傘,卻不巧被他撞見我淋雨的雨天,雖然全身成了落湯雞,卻因為這封簡訊而心暖暖的。不著痕跡的關心,總讓我感動在心。

  歌曲持續放著,處在角落的吉他,已染上灰塵,與他一同合奏的時光,回不去了。不知道,上回陪他買的對鍊,是否找到了主人,但我知道,那主人不會是我,因為,我們沒有在一起,只是像知己般,彼此依賴。如同正放著的劉若英的新歌「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朋友一樣,你遠遠的關心,其實更長」。

 

*相關文章:繼續-給15歲的自己 日文版


(若音樂與畫面未出現請將時間軸往後挪再拉回最前面)


作詞:黃婷 作曲:陳韋伶

你一直說的那個公園已經拆了 還記得盪著鞦韆日子就飛起來
漫漫的下午陽光都在臉上撒野 你那傻氣 我真是想念

那時候小小的你還沒學會嘆氣 誰又會想到他們現在喊我女王
你哈哈笑的樣子倒是一點沒變 時間走了 誰還在等呢

這杯咖啡忘了加糖 真不是我那麼傷感
世界太複雜 你說單純很難 我當然都明白

可是呀只有你曾陪我在最初的地方 只有你才能瞭解我要的夢從來不大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情侶一樣 我痛的瘋的傷的在你面前哭得最慘

我知道你也不能帶我回到那個地方 你說你現在很好而且喜歡回憶很長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家人一樣 總是遠遠關心遠遠分享

那條路走呀走呀走呀總要回家 兩隻手握著晃呀晃呀捨不得放
你不知道吧後來後來我都在想 跟你走吧 管它去哪呀

這杯咖啡忘了加糖 真不是我那麼傷感
世界太複雜 你說單純很難 我當然都明白

可是呀只有你曾陪我在最初的地方 只有你才能瞭解我要的夢從來不大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情侶一樣 我痛的瘋的傷的在你面前哭得最慘

我知道你也不能帶我回到那個地方 你說你現在很好而且喜歡回憶很長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家人一樣 總是遠遠關心遠遠分享

可是呀只有你曾陪我在最初的地方 只有你才能瞭解我要的夢從來不大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情侶一樣 我痛的瘋的傷的在你面前哭得最慘

我知道你也不能帶我回到那個地方 你說你現在很好而且喜歡回憶很長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家人一樣 總是遠遠關心遠遠分享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朋友一樣 你遠遠的關心其實更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4184328

 回應文章

emjrh
2015/07/03 19:14
讚!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醞釀 ...
2010/07/02 21:47

這樣的故事

多麼有情境 有氣氛哪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庭楓(cindy9331) 於 2010-07-03 00:01 回覆:
謝謝鴨子唷˙ˇ˙

我很開心呢!!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故事
2010/07/02 20:04

很棒的心情故事

特別是前半的氣氛

蘊釀的很成功

庭楓(cindy9331) 於 2010-07-03 00:00 回覆:
謝謝隨寫人老師˙ˇ˙

您的肯定對我來說很重要呢!!

我會繼續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