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冰花 小說改寫
2009/10/17 00:25:58瀏覽1245|回應0|推薦6

  這篇極短篇小說是老師要我們以阿明姊姊的角度寫出阿明離開後的故事。相信有許多人都曾看過這部感人至深的電影,由鍾肇政的小說改編,訴說當時茶農的辛酸與貧窮的悲哀。

  我們生活在富裕的年代,即使不是大富大貴,至少衣食無缺,資源無匱的我們,可能只是一點小感冒便往診所跑,片中的古阿明,一盒十二色的蠟筆卻用了好幾年,雖然擁有畫畫的才能與豐富的想像力,最後卻因肝病而提早離開人間,如此悲劇,儘管讓觀賞者熱淚盈框,卻很難設身處地的感同身受……



  阿明頹喪的身影在夕陽的光芒下,顯的格外落寞而沮喪。從得知落選、住院、到老師離開,他臉上的笑容已經逐漸被蒼白取代,而眼圈像是不甘示弱般,一天比一天黑。


  我明白他的難過,但卻無能為力。只能將他從牆上撕下的畫好好保存著,怕他又再度發狂,將這些獨一無二的畫撕得一張不剩!但如今…這些都沒必要了……


  我抱著他漸漸冰冷的身體,任由淚水從臉上滑落。


  「阿明,你說過要把這片山、這片景、這幅山水畫下來的,你還沒畫完啊,怎麼可以這麼快就去找媽媽了?」我抱著他,哭著、想著。!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星星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鄰居的伯伯們將阿明放進木盒,這裡面看不到陽光、看不到茶園、看不到古椎和我們大家,我想,阿明一定不會高興的。阿爸的眼睛已經在刻滿歲月的臉上潰堤,我不能哭,阿明最喜歡笑了!不管是在茶園、在畫畫,還是跟大家一起又跑又跳,他總是笑得最開心的那一個!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地上的娃娃笑哈哈,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將蠟筆和圖畫放進木盒,雖然阿明說不要畫畫了,但我知道,他最喜歡的就是畫圖,阿明,對不對?


  學校上課,還是一如往常,只是,有些什麼,不一樣了,少了阿明的學校,一切都不一樣了。


  「白浪滔滔我不怕,掌起舵兒往前划,撒網下水到魚家,捕條大魚笑哈哈……」這首歌,當時阿明笑的多開心啊!我想漾起跟阿明一樣的笑容,但我卻牽不動死灰的嘴角,只能無意識的跟著搖擺身體。阿明,你把我的笑也一起帶走了。


  這時,一群叔伯阿姨拿著閃光相機進來,那些閃光讓我睜不開眼,他們是來找我的?聽說,阿明的畫,得獎了。阿明,你開心嗎?


  坐在司令台上,里長、主任轉了先前的語氣,在前面演說著,但他們說了什麼,像是一陣風,從耳邊過去,什麼都不留下,因為這對阿明來說,已經不重要、無所謂了。


  阿爸推了推我,讓我上去謝謝大家,我聽到我的聲音響起,原來我還是有聲音的。


  「校長、主任、老師、各位同學們……阿明很喜歡畫畫,而且畫得很好,但是,大家都不相信,只有郭雲天老師,說他是天才,還把他的畫拿去參加比賽,現在得獎了,可惜阿明他看不到了……他很想畫一張圖,上面有山、有湖、有茶園,但是現在,我們看不到了,我們再也看不到阿明畫圖了……」


  阿明的獎狀寄來了,但這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張紙,一張換不回阿明的紙。


  阿爸說:「郎攏夕啊,五蝦米路用!」對阿,阿明已經去找媽媽了,這張獎狀,來的太晚、太晚了。


  讓夕陽灑的紅通通的古椎、被天狗吃掉又吐出來的月亮、害阿明不能畫圖的茶蟲……老師,謝謝你相信阿明,謝謝你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阿明畫的畫,但你知道嗎?阿明他,已經不在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341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