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代教養
2007/05/17 17:16:59瀏覽334|回應2|推薦13
    
    
    原本與公婆分開住的我們,在兩個小孩都回歸到我們的身邊後,
    公婆怕我們無法照應兩個孩子,也體諒我下班要趕著接小孩、
    回家煮飯等等家務,義無反顧的搬回與我們同住。

    其實公婆也不是不容易相處,只是大家的生活習慣,彼此要適應,
    凡事多忍讓,日子也不是那麼不快活。

    這些倒還是其次!
    孩子們行為舉止的改變,才是我頭疼的問題。

    對孩子生活常規、作息,一向很謹慎的我,
    見到很多以前規範好的習慣,全然地改變,
    有種無力、卻又莫可奈何的感覺。

    孩子也很聰明,練就了~
    『見阿公阿媽說一套做一種,見到媽媽又是另一套』的好功夫。
    阿公阿媽不是全然不會告訴我,孩子不規矩的一面,
    只是,
    一面抱怨著孩子們不聽話,一面又高興地縱容孩子,
    認為這是阿公阿媽對孩子疼愛的表現,
    也是孩子對阿公阿媽"撒嬌"的行為。

    我除了提醒公婆不要太過溺愛小孩外,
    也會嚴厲怒斥孩子,訂下一些,如果不乖,就會受到怎樣的處罰條例。

    不過,生活的細節實在太多,要巨細靡遺的訂出來談何容易?
    我只得不斷地耳提面命,一次又一次的糾正孩子。

    姐姐是個大孩子,聰明的她,
    很懂得何時該聽阿公阿媽的,何時又該聽爸媽的?
    然後把自己的責任全都推掉了。

    我不愛她養成這樣的行為,遇到這樣的情形,
    我會要她能正確地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有時,我會從她的眼神及表情中,
    知道她是刻意選擇聽取對她有利的話,而感到生氣。

    隔代教養下的問題,我相信不是只有我面對到,
    慶幸自己還能將孩子帶在身邊,時時督促著孩子的行為,
    免得孩子在兩代的教養下,不知所措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9488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8 12:14

      好的生活習慣一定要從小養成,跟長輩教育有差距時,

      只能多跟孩子說,跟長輩說,說多總會有問題......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5/17 22:16

      兩代教養真的很重要

      我可以瞭解妳所說的

      因我媽媽也很疼我弟弟的小女兒

      我弟弟的小女兒

      有段時間是我媽媽在帶

      那段時間

      已養成我弟小女兒許許多多的習性

      等發現要敎時

      就變的很難敎了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