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六壬的預測機理 (五)
2009/07/16 22:47:06瀏覽693|回應1|推薦14

 

  

象就是現象、表像、抽象、虛象、實象等等,它屬於經驗範圍的區域;還有性質、屬性等含義,屬性與氣質又有直接的關係,例如一個人氣質剛毅、堅韌不拔,這和金的屬性相同;一個人長得很苗條、氣質秀逸,這又和木的屬性差不多,等等。任何事物都有其象,事物的象或者屬性、性質是可以相等和相似的,於是在事物和固定的太極模型之間便有了可以對應和等量的依據,事物的代換便可以成立! 

把整個事物看成為1,就和太極之1為生了對應。於是該事物的整個情況,便可以通過截取其在空間運動軌跡中的某一點,運用太極的時空和數理模型加以展開,並且仍然通過其象的對應和還原原理求算出該事物的現狀和運動發展的趨勢,這就是我們大六壬預測最基本的原理之一。 

那么,在現實的預測之中,我們如何截取那個關鍵的一點呢?這就要回到我們太極發端的問題上來了。 

太極發端乃天機發端也。 

什么叫做天機呢?古人常說天機不可泄也,就是說事物發展的必然之理,會按照一定的程式、一定的規範在向前發展,而我們平常人覺察不到這種規律,往往違背自然的規律去辦事,必然會遭到挫折和懲罰。這種自然規律往往不是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如果人們知道了它而不會運用自然之理去適應和改變它,就會盲動或消極,從而更加違背自然的意志,遭受更大的挫折和災難。因此,事情應順其自然,在自然中求得平衡和發展。

感謝創作分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id=31401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安、留連、速喜、赤口、小吉、空亡
2009/07/21 21:27

先天八卦之中「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為首,

而後天八卦之中「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又是以乾為首也。

朱正義(cic1) 於 2009-07-30 18:02 回覆:

先天八卦.  伏羲.   乾一 , 兌二, 離三 ,震四 ,巽五 ,坎六 ,艮七 ,坤八

後天八卦.  文王.  一數坎兮二數坤 , 三震四巽數中分,  五寄中宮六乾是,  七兌八艮九離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