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六壬的預測機理 (二)
2009/07/09 22:14:42瀏覽664|回應1|推薦11

 

.

把事物變為一,這個一就不是虛一了,而是具有了某種實實在在的內涵,即成為實一了。事物的一,就是該事物在某一發展階段上的發端或起始邊界。把整個事物包含於其中,正我們小學的算術,設整體為1,部分為分數,分數無論如何加減,都不能超過1(帶分數除外)。

對於這個實實在在的,古人們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做天一,或太一太乙等等。因此,在六壬書上說:天一統萬物,為萬物之根本。意思是說,天一為萬物質點的中心,事物都圍繞它而運轉,它也是萬物為生變化的根源。

為什么叫天一呢?這是古人們假設了世界上最原始的宇宙生成,即有形物質的為生和發端,他們設想了一個最原始的宇宙蛋,其中孕育了一個盤古,盤古奮力劈開了宇宙,於是輕的物質上升為天,重的物質下降為地,於是數便由此為生,天為一為陽,地為二為陰,兩種對立物質為生了。從天一、地二中又相繼為生了水火、山澤……於是天一便成為有形物質開始為生的起點。這個天一賦予太極之中,便使空洞虛無的太極模型變成事物演變的起點或者發端。

從這里我們也可以看出,太極的思想實際上就是從古人們的宇宙生成觀和物質運動觀中抽象出來的哲學概念,它可以包羅萬象--你賦予什 么事物,它就成為什為事物;又可以虛無漂渺--它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又可以不含任何事物。它是事物運動的最高原則和數理模型。

然而,我們所說事物的發端,並不都是從盤古開天地開始,它也許是事物剛剛處於萌芽階段而尚未發生;也許是事情已經發生而去追蹤它已逝的形象;也許是從已經發生的事物中去探求其未來的發展;也許事物根本就沒有發生,等等。於是,這個天一太極之間就存在著一種微妙的關係。

感謝創作分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id=31191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包羅萬象
2009/07/21 21:07
入式之法妙通玄,月將加時方上傳。
更看何神同何位,日干須用五子元。
克者為無從旺斷,五行之內細推元。
便將神將詳凶吉,方察來人見的端。
朱正義(cic1) 於 2009-07-27 21:46 回覆:

天尊地卑乾坤定 卑高以陳貴賤位  動靜有常剛柔斷 方以類聚物群分  在天成象地成形 鼓之雷霆  潤風雨  日月運行一寒暑  天下之理得成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