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2013/03/28 14:29:35瀏覽1926|回應2|推薦14

人生的每一個決定都是不簡單的選擇。

選擇結婚,選擇生孩子,不能不說是我所面對的極大挑戰之一。

一一紀錄他們的作息,似乎有點傻氣。

照著書養的我也常被取笑:第一胎都是照書養,等到第二胎就照豬養。

孩子隨便養或許可以隨便大,但是全家人的生活,真的會因為孩子的到來而充滿喜悅,還是怨聲載道,因為無時無刻都是孩子的哭鬧聲?

當我選擇做為全職媽媽,我就必須做好我的工作,把孩子照顧好,也讓在工作的孩子的父親知道,”在家的我們今天過得怎麼樣?”

孩子吃了多少奶,睡了多少,睡得好不好,體溫正不正常,體重有沒有增加,我一一紀錄著。爸爸有問題可以隨時看孩子的狀況怎麼樣。

雙寶兩個月就不用再餵夜奶,晚上可以從22:30 吃飽睡到隔天06:30我叫他們起來喝奶。爸爸對我帶孩子的方式,從觀望的態度,變成讚許。那些不看好我能獨自帶雙寶的人也說:怎麼那麼厲害?我的一歲多半夜都還要喝奶。親愛的,因為你訓練你的孩子半夜需要喝奶。

媽媽我只有一雙手,從出生我就訓練他們不需要人抱著睡哄著睡。從雙寶出生到現在兩個月,吃飽了媽媽會陪他們玩一下,趴著練習抬頭,唸唸故事書,陪他們說說話,幫他們踢踢腳拉拉手,換好乾淨的尿布,放上床聽聽音樂鈴然後自己在小床睡著。

入睡的訓練並不是不會哭泣(當然也不是每一次入睡都會哭),也因此長輩對我放任他們睡前哭泣覺得殘忍。卻沒想過要求哄著兩個小孩入睡的媽媽殘不殘忍。

睡了一半哭了,我依舊秉持著15分鐘才進去檢查,等到哭得小聲,或者停止哭泣我才抱起來,拍拍孩子,給他們安撫,然後離開房間。放任孩子哭很殘忍嗎?其實媽媽也在門外靜靜的等,心疼著。

心疼歸心疼,如何不要讓孩子用哭聲主導我們的生活,或者用哭聲訓練父母達到目的,唯有透過“哭了沒有抱抱,不哭才有抱抱”這樣的訓練,孩子才會漸漸瞭解,哭泣沒有用。別以為”我的孩子才不會這樣對我”,我也曾試過每十五分鐘進去抱一次,結果只是訓練讓孩子知道“我再哭一下,媽媽就會進來抱我”的錯誤理解。

每個媽媽都有自己帶孩子的方式,如果親密的抱著孩子邊搖邊睡,拍著孩子的胸口哄睡,或者心甘情願在旁邊撿奶嘴撿到手軟也沒關係,只要照顧者開心,那麼就是適合你的育兒方式。只是我很有領悟,一雙手的母親是不能同時滿足兩個孩子的“想要被安撫”的期待。只好訓練他們自己懂得安撫自己,自己能在小床入睡。

帶孩子真的不輕鬆,雖然很多人都說:你的雙寶乖,所以才能一個人帶兩個。

其實不是的,我的孩子歡起來也很歡,而且哪個孩子不哭鬧的?只是我已經練就對某些哭聲免疫,然後相信這種愛哭的時段會過去,只要撐下去就可以。

很多時候,我在門邊偷偷看著雙寶在小床東張西望,看著音樂鈴,自己揮動小手小腳,那模樣很開心很滿足,發出一一ㄚㄚ的聲音,我就深深相信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當媽媽照顧的有自信,全家有規律的生活,孩子也會快樂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1009&aid=7439313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22 08:42

妳好強

才短短幾個月

就一覺到天亮

而且還是雙 胞胎

真是太強的媽媽


blue phoenix


造口傷口護理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2013/04/03 17:35

您為家庭及小寶貝付出,

相信您的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祝福您家庭美滿、幸福

啾

 


Best regards,
Elizabe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