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西南】下羚羊彩穴 Lower Antelope Canyon 超級底片殺手
2016/06/30 03:34:31瀏覽5395|回應8|推薦74

羚羊谷分上羚羊谷(Upper Antelope Canyon)和下羚羊谷(Lower Antelope Canyon),還有一個 Canyon X,也是屬於羚羊系列的 slot canyons(溝槽狹谷),有人稱為極上羚羊谷(The Uppermost Antelope Canyon)。

羚羊谷位於亞利桑那州內北邊的一塊廣大的 Navajo(唸 [ˋnævə͵ho])原住民保留區內,在猶他州與亞利桑那州邊境城 Page(佩吉)附近。

因為位於 Navajo 原住民的土地內,Navajo 原住民有絕對的權力主宰這塊世界級的景點。

開車進入下羚羊谷園內,每人得先付 8 塊錢入場,再付 20 塊錢參加下羚羊谷導覽團,由原住民導遊帶領著下到谷溝裡。拿著 8 塊錢的入埸票可以再去 5 英哩外的上羚羊谷,昂貴的導遊費另付。

我們選擇下羚羊谷(Lower Antelope Canyon),因為比較便宜。據說比較窄,也比較陡。

有錢的話可以參加攝影團,每團人數較少,可以帶腳架進場,並在谷溝裡待較長時間。我看到有原住民工作人員在谷溝裡做區域性清埸,這樣一來,拍攝時不會有遊客入鏡。有光束(beam)灑下來時,工作人員會捧著地上的粉細的沙往光束潑灑,讓光束更能清楚入鏡 ,也壞了空氣。是不是很多職業攝影都如此假造?

攝影團要付多少錢?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們不是來參加攝影比賽的; 拍風景照時,我也不怎麼擔心有人在鏡頭裡。有人入境頭的照片才能顯現出風景的波瀾壯闊,和比例大小。

羚羊槽谷裡有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才是羚羊彩穴目前的常態與樣貌。

爬著陡峭的鐵梯下到谷槽裡,是夢幻的開始。

爬陡峭鐡製的階梯下到谷溝裡,鮮少人問導遊問題,每一個人拿著相機或手機,努力拍照。溝槽裡許多狹窄處僅容一人前進,只要跟著這一群不想前進的人群走就對了。導遊的作用似乎只是趕著遊客前進,以及告知遊客那個一定點適合拍照。

因為這個由大水及風侵蝕橘紅沙岩形成的羚羊谷長得實在是神奇又美麗,說她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小看她了。陽光由不規則長溝縫隙灑下來,在玲瓏彎曲的橘紅色沙岩上畫上了更多的色彩,有暗紫、有粉紅、有橘紅、有橘、有黄。

短短大約一個鐘頭的谷溝行走,恨不得走在前面的人不要移動,恨不得行程不要結束,能在裡頭待越久越好。

從谷溝裡跟著人群延著鐵梯爬上平坦單調的高原,景象瞬間轉換。

我是不是剛做了一場夢?



建議:

我們參加的是 10 點 20 分出發的梯次,我認為參加早於這個時間的梯次,應該更適合拍照。因為拍攝到後來,光線越來越亮,直接灑到岩壁上,較暗的紫色已較少見,黄色變多,白光與其他顏色湊在一起,顯得突兀。若是像腳架團想拍攝光束,或改成黑白照片的效果,可不必在乎出發時間。

衣著橘色是不錯的選擇,像是我老公這次穿的,拍照時與橘色系的石頭頗為搭調。


感謝老公提供照片。


旅遊日 2016 年 6 月 4 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64076345

 回應文章

SAN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3 07:59
好棒的景色  真稀奇 ~~~~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6 02:20
請問是自己去或參加團遊?
jasminek(ci0065) 於 2017-10-26 11:18 回覆:
由西雅圖開車下去,是老公安排的行程,由 Arches NP 順時鐘繞到 Capitol Reef NP,猶他州的 The Mighty 5(猶他州的五個國家公園)都去了,亞利桑那州北邊的也去了,把一年的國家公園證做最大的利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3 22:19

差點錯過了這篇及上一篇「拱門」,總算找回來了!

下一篇中,您說找不到拙作「五行世界夢幻之旅:漫遊土世界」。真的很抱歉,正在學「連接」但至昨天還沒學會(最後一篇是黑玆爾老師代打的),不過已放入「精選文章」中。祝雞年健康快樂!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1-24 01:46 回覆:
連接沒很難,老狗要學新把戲,加油啊!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14:33

夢想之旅。真的很美。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7/05 22:35
真是鬼斧神工,渾然天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6/07/04 06:39

今天第一個推薦給了妳大笑 

上下階梯長不長? 很想退休以後去,可是擔心膝蓋承受不了壓力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7-04 10:18 回覆:
下去大概爬了兩層樓多的樓梯,共分兩段。鐵樓梯非常陡,左右有扶手,因為人多,是龜步下去的。上來只爬了大約一層樓的樓梯。如果沒把握,可參加上羚羊谷的導覽團,走進去再走出來,完全不用爬樓梯。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09:44
好漂亮!想去!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7-03 23:15 回覆:
非常值得一去,很棒的體驗,28 塊錢花得很甘心。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12:45
我們2014年也來到這裡,但前一晚下大雨,結果敗興而歸。很羨慕妳可以親眼見到這奇幻如畫的景致!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7-01 13:50 回覆:
所以挑不是雨季去比較好。那流水一來,又大又急,羚羊谷是出過事的。安全為上,有機會再跑一趟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