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的個人飛行載具
2009/09/06 01:45:26瀏覽1349|回應0|推薦3
將近二十年前,筆者首次觀賞《天空之城》時,就驚豔於劇中海盜婆婆所騎乘的「類蜻蜓個人飛行載具」,這麼多年過去了,筆者至今仍認為「類蜻蜓個人飛行載具」,是個人飛行載具的最佳設計。

如果 Bill Gates Foundation 願意出資並聚集相關人才,應該可以把「類蜻蜓個人飛行載具」的雛形做出來 ── 它有蜻蜓般的輕巧翼翅、可向前向後飛、亦可定點滯飛;它有蝗蟲群飛時的碰撞自動閃避機制 ── 不需額外的空中交通管制,每台類蜻蜓個人飛行器會在空中自動地閃避其他的類蜻蜓個人飛行器;它使用環保潔淨的能源 ── 太陽能或氫氣,抑或兩者兼有之。

台灣的政府若有「大志氣」,就應將「類蜻蜓個人飛行器」列入最重要的產業之一,投個新台幣三百億去做研發;若做出來了,則可超韓超日兼趕歐趕美,若做不出來,也可據此研發出若干的新穎關鍵技術,並將這些新穎的關鍵技術授權於其他產業,讓台灣企業藉由這些關鍵技術使其產品具有絕佳的競爭優勢;甚至於,經由「類蜻蜓個人飛行載具」的研發過程,我們可以找到或看到其他新興產業的機會。

讓我們想想,「類蜻蜓個人飛行載具」可以培植哪些技術與產業?研究蜻蜓飛行技術的航空產業、製作蜻蜓機身與相關零組件的機械產業、研發輕巧具韌性之翼翅的材料產業、研發碰撞自動閃避系統的電子與軟體產業、研發氫氣或太陽能電池的新能源產業等等。

鼓勵台灣政府投資新台幣三百億去研發「類蜻蜓個人飛行器」會很愚蠢嗎?不會!投資新台幣三百億 (全民的納稅錢) 去拯救「當了十年的 DRAM 肥貓群」才是愚蠢,而且愚蠢至極! (馬英九總統說:「不救 DRAM 不配當總統」;這使得底下的人,例如經濟部長,不得不摸著鼻子去救 DRAM)

投資就是「買希望」,不是拿來當肉包子去打肥貓 (肯定是有去無回、有投無果);投資「類蜻蜓個人飛行器」就是買「未來的希望」,而把白花花的銀子拿來餵食「十年來都不知長進、寧可賺取代工微利而不願花費時間與心力去掌握關鍵技術的 DRAM 肥貓群」,則是買「未來的失望」!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329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