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茵湖與布萊德湖~斯洛維尼亞的兩顆珍珠(感謝電小二選入旅遊頻道編輯精選)
2018/09/30 13:12:45瀏覽1692|回應0|推薦26

這是我第二次踏上斯洛維尼亞的土地。這家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十分讓人費解,東南歐與東歐的斯洛維尼雅,竟安排完全重複的路線。報名之先已向公司多次反應,希望能換個石灰岩洞、或是改其它的小國走走,但都沒結果。

在斯洛維尼亞停留三天的時間中,有陽光,有大雨,也看到難得一見的美麗雲霧。環繞在特里格拉國家公園(Triglav National Park)附近,相聚二十五公里的東西兩側,有兩座赫赫有名的湖泊。

波茵湖(有多種譯名,我最喜歡這個),這座由冰川形成的堰塞湖,湖面廣闊,有許多與山水相關的活動。九月底是旅遊淡季,遊客很少,一片寧靜。看資料,附近有幾條有名的登山步道、瀑布可以探訪,還有一家生產味道濃郁的乳酪工廠,但是都和我們活動的範圍有些距離,長途飛行的疲勞依在,姐妹三人決定與團友逆向而行,到美麗的湖畔隨興走走。


陽光若隱若現,有點冷,卻是個活動的絕好天氣。連綿的山脈、樹林、湖水、小河、教堂、石拱橋、碼頭、滑翔翼、點點船隻,就是波茵湖的一切。


走下草坡,望著不算寬廣卻水流湍急的傑瑞尼卡河Jezernica)的河水,將大自然的色彩一起收攏再因石塊的阻擋,形成豐富的色彩。河畔一片翠綠,姐妹倆站在坡上不知在聊些什麼開心事,被我呼了下來。


湖畔最醒目的建築,自然非聖約翰教堂(Cerkev Svetega Janeza Krstnika)莫屬。我很喜歡住在歐洲小鎮,被教堂鐘聲喚起的瞬間,一天都覺美好。這座小小的天主教堂,由四個部分組成,直立高聳的鐘樓、教堂、帶蓬頂的聚會空間,以及一個無法進入的空間,簡單而樸素。

灰深藍色的洋蔥頭鐘樓頂端,透著些許拜占庭風。教堂大門沒有上鎖,我們順手推門走了進去。聖壇四周畫滿了壁畫,以柔和的綠、紅、黃的中間色為主。所有聖像人物,畫風和插畫十分類似,人物一樣都是扁扁的,也不講究透視,有點中世紀的味道。「耶穌受洗圖」很有趣,鮮少看到有點粗壯的耶穌,站在約旦河上,河水浮出地表,橫穿耶穌大腿而過,上帝高坐雲端,隔著信鴿、約翰到拿著的水罐,垂視下方。

從門外的看板上得知,這座教堂是獻給施洗者約翰的,雖然他是這座教堂的主角,但是拿著水罐幫耶穌受洗的祂,他並不在主軸畫上。還有一幅長著翅膀的天使,拉著一把橢圓形樂器,猜是大天使米迦勒(Michael)。所有壁畫保存得還很完整;,教堂外牆上的壁畫,十年前就已斑駁了!

走過石拱橋,我們往小碼頭逛去。看到一位穿著高腰防水乳膠衣鞋,正要划船而出的中年婦人,和她閒聊了幾句。從資料上得知,數百年來,圍繞著波茵湖附近而生的山民,靠著放牧綿羊和山羊為生。附近有座村落名為Ukanc,意味著「世界的盡頭」,查了地圖,就在湖的西方不遠處,難怪這裡的人步調緩慢,生活愜意。

就在我們即將離開小碼頭的時候,天空突然變得清朗起來,藍天白雲出現的瞬間,整座湖面竟然起了雲霧。團團將湖面遮去,然而,雲霧消失的速度很快,沒多久,只剩下仍殘有積雪的阿爾卑斯山與波茵湖中間的區域,隨後就消失不見了。二姐妹被眼前的美景弄得驚呼連連,要我幫忙拍照,他們真沒瞧到我在相機ipad間忙得沒了空,哪裡顧得了她們啊!

離了水岸,我們往對面的樹林走去。高聳的細長樹幹,薄霧仍然瀰漫期間。秋天的林子,有股說不出的味道,踩在落葉上,我們忍不住三百六十度的轉著身仰頭望天。陽光從隙縫中撒下,實在漂亮!走著走著,已到樹林盡頭,來到一處較為平坦的坡地。一條自然形成的小小山澗,從眼前涓涓流過,被雨水沖刷過後,露出磚色的鬆軟泥土,阻斷了我們的去意。離集合時間還有二十分鐘,我們決定沿著樹林小徑往回走,順便看看這一側的風景。


無人看守的詢問處,攀岩的地方也在這裡,但是一個人都沒有。詢問處旁躺著一塊木頭豎板,上面畫著一隻綠衣紅頭的金龜子,給這裡添了些色彩。難以免俗的,我們在遙指阿爾卑斯山的三個旅人銅像前拍了照,才上了車,繼續往二十五公里外的布萊德湖前進。

好多背包客都在問:「去了布萊德湖,還要去波茵湖嗎?都是湖,看一個就夠了吧?」

布萊德小鎮,入選為全球最有特色的五十個小鎮之一。這趟行程,我們還會再走兩個:克羅埃西亞的史普利特Split)、希臘的聖托里尼小鎮(Santorini)。但是,如果無法在小鎮過夜,或者居住在古鎮附近的話,也是枉然。

倒影,是布萊德湖最大的賣點。教堂、城堡、湖心小島、搖櫓船(Pletna)、藍天、白雲、阿爾卑斯山與積雪倒映在湖中,虛實相間,夢幻極了。布萊德湖的高度在海拔四、五百公尺,也是由冰川活動所形成的湖泊,從火車站走過來不過幾分鐘腳程。

我們下了大巴時,已是正午時刻,布萊德湖,就在坡下。往左邊走,是一排商店、餐廳、旅遊中,以及平底搖櫓船的碼頭;往右邊走,有教堂、城堡、草坪、蛋糕店、環湖馬車休息站,觀光客主要就聚集在這些地方。湖的中央還有一座小島,島上有座聖母升天教堂,雖然不大,但是頗有歷史淵源,也是拍婚紗、舉行婚禮的好場所。要登上小島,只能坐搖櫓船過去,搖船手大多是年輕帥哥,在歌聲中一覽湖光山色,上島後還可以停留三四十分鐘,好好看看整座布萊德湖。花個十來歐,創造一輩子的回憶,十分值得。

十年不見,這裡的商店多了不少。中餐過後,所有人都擠到名氣鐺鐺的布萊德蛋糕店買甜點吃,老闆笑得好開心,嘴吧咧得大大的。六十二年來盛名不墜的奶油蛋糕,製作過程相當考究,酥皮的烘焙、冷卻以及層次,蛋奶凍的火侯控制,每塊蛋糕的大小,都有嚴格的要求,每天的平均銷售量可以高達三千五百塊。我們三人的血糖指數都偏高,所有甜點都分著吃(冰淇淋除外),我們坐在湖畔的木椅上,你一口我一口的開心分食著,甜食撫慰人心,果然帶走滿身疲憊。

這天的草坪,正在舉辦一場婚禮,穿著粉紅香檳色的伴娘、盛裝出席的男客、穿梭在人群中的小孩,他們吃著、喝著、聊著,將整個場面營造得溫馨快樂。歐美人結婚,沒有收紅包的習俗,多多由新人列出採購清單,然後請出席的賓客自行圈選認購。禮品的金額高低不一,全憑個人意願,新人是不會介意的。今天的新郎新娘,笑得很燦爛。曾經在斯洛伐克的藍色夢幻天主教堂,碰到一對新人,新娘的臉說有多臭就有多臭。直到看我們一行人很給面子的停在教堂門口,等候他們二次拖著一堆瓶瓶罐罐哐啷哐啷的禮車經過,仍然用力地為他們鼓掌祝福時,終於才勉強露出一些笑容。

就在婚宴不遠處的環湖路旁,正在舉辦一場專為殘障孩童的運動會。將這些小孩聚集在一起時才發現,人數還不少。現場懸掛著上午孩子們的繪畫成果,工作人員很高興地招呼著我們這幾個遠客。我們環著湖走,回程時孩子們正在比賽跑步,我們也加入大聲加油的行列。這次出門,我短帶了件秋天外套,趁著集合前的一點時間,趕緊跑了趟戶外用品社。

時間永遠都不夠,姊姊和我都登過小島、爬過城堡,妹妹落單興致不高。刻意在旅遊中心買了一張明信片,想要寄給一位好友,可惜行路匆匆,直到整理遊記的此刻才發現,那張明信片還靜靜躺在我的資料袋中!


很難不喜歡斯洛維尼亞,從白、藍、紅橫條幅國旗的左上角,有個像上衣口袋似的圖案,上面畫有星星、山、水,不難看出這個國家傲人的地方在哪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1690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