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選談特權」與「下台談人權」
2012/01/06 01:31:02瀏覽1766|回應4|推薦48

「當選談特權」與「下台談人權」

大五權就是五權憲法

台灣實行的是源自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五權憲法,政府權力包括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考試權及監察權等五權分立,我們就稱之為「大五權」吧。

小五權彰顯領導人素質

當前台灣總統大選正進入投票前的瘋狂期,候選人個人素質透過各項權力不斷被釋放出來,比如說「話題話語權」、「言行分離權」、「選前談主權」、「當選談特權」、「下台談人權」等奇特現象,這些個人素質姑且稱為「小五權」吧。

「話題話語權」指的是霸占話語解釋權,拒絕事實,絕不道歉的權力,對照的是經常道歉的謙虛行為;「言行分離權」指的是言語行為不一,明明在兩岸放火卻指望經濟救火的背離常識現象;「選前談主權」指的是選舉期間不斷以主權議題凸顯愛台賣台的不實指控;「當選談特權」就是宇昌案毫無歉意,一定會再來;「下台談人權」指的是扁總統為岳母奔喪,凸顯領導人還有人權問題呢!

總統有權無責突顯領導人重要

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歷經多次修改,總統由公民直選產生,國民大會被廢除,行政院長近似總統之幕僚長,早已與原始的五權設計相去甚遠,和美式的三權分立總統制比較,或可稱之為「半總統制」,總統不去國會報告接受諮詢,形同有權無責的現象,行政院長倒像是總統小媳婦,必須面對全國民意,接受立法院監督,但是任期卻又缺乏保障,自經國先生過世23年以來,吳敦義已是第13任院長,我們可以說台灣領導人個人素質將嚴重影響台灣前途,無怪乎引起全島瘋狂國內外矚目。請參考拙作「外國領導人來得 馬英九去不得」。

台灣前途靠誰實現?

大五權本來就得靠小五權來執行實現,而台灣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特大但責任特輕,因此領導人素質也就是「小五權」變得更形重要,朋友!你我手中這一票其實在決定台灣前途,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chiayih&aid=60064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ttp://goo.gl/LVXSh
2012/01/08 18:33
網路兼職創業 改變了一切
更棒的是你還能免費試用此網路創業系統,毫無風險!!
90天免費體驗參觀>>> http://goo.gl/LVXSh

ps.抱歉打擾了~~如有打擾到 不用理會 ~謝謝!!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忘了打是民進黨利用低階邏輯、因果倒錯的方式
2012/01/07 07:34
他們製造困階、利用困階、害死困階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花眼看螢幕黑底白字好吃力
2012/01/07 01:49
喜歡您的文章評論。但是我的老花眼看螢幕黑底白字好吃力,不知您是否可考慮換成淡色底?
悠遊七海(chuchiayih) 於 2012-01-07 02:23 回覆:
ok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階邏輯、因果倒錯的民粹式草莽政治
2012/01/07 01:25

竟可讓台灣抺著火光自焚!

悠遊七海(chuchiayih) 於 2012-01-07 02:24 回覆:

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