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港經驗。
2007/06/18 04:09:45瀏覽344|回應0|推薦5

每年大甲媽祖在新港奉天宮舉行完祝壽大典後,就會在當晚起駕展開回程,一般都是在晚上十一點左右起駕,而新港的民眾,會有一個很特別、很溫馨的動作,就是沿路都會有人跟妳揮手說再見。

2004那一年因為槍擊案和其他因素(不再贅述),泛藍領袖帶領民眾聚集凱道廣場抗爭,社會瀰漫一股對立氣氛、劍拔弩張,而各種激進言論通通出籠,像是外省族全面反撲、外來政權要政變等等。

那一年,我一樣參與了大甲媽,當然,在之前,我也參與了當時的社會氣氛以及抗爭活動。經過奉天宮廟埕前的大路後,隊伍從公園旁的小路右轉出去,一路在接近崙仔橋後,開始有不斷揮手跟妳道別的新港民眾:【再見、再見】、【明年再見喔!】、【明年再來給我們請喔!】,而大甲的隨香客,多半一手拿著新港鄉客熱情贈與的食物、飲水,一手也揮舞著說:【再見】、【謝謝】,站在一旁的我,除了也揮手說再見之外,眼眶開始泛紅、心情開始激動;台灣人其實是這麼可愛的,在現場,不會有人問你是不是台灣人,也許是媽祖的牽成,讓新港與大甲香客建立起歷史性的情誼,扛著繡旗的阿嬤,當然知道台北發生甚麼大事,但依舊開心地向新港居民道別,但阿嬤會在意歡送她的,究竟是挺扁、還是挺連嗎?當然不會,台灣人真的不要對立,大多數也真的不排斥省籍;我難過地掉下眼淚,因為我很清楚,可愛的台灣人,正在被政客們利用著、挑起著,其實,台灣社會,一直是如此平和、有溫情的。

雖然在台北出生、長大,卻也因個人廟會的興趣而南征北跑,民間流傳的台北觀點確實存在,但這都不能怪任何人,因為地域的局限、絕對也會影響觀念的廣度,但看著政治人物在台上聲嘶力竭地唯恐天下不亂、極力挑起社會的對立時,再看著眼前台灣社會,人與人的關係其實依舊這麼可愛、這麼平和,除了被眼前的畫面感動,也開始對台上的政客產生憎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701981&aid=103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