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楊宗緯事件
2007/06/13 02:08:18瀏覽361|回應0|推薦2

發表這篇主題之前,掙扎了一會兒,因為我知道,許多楊宗緯的粉絲,或許會超不爽;因此我也必須先聲明,個人對楊宗緯沒有偏見,甚至一樣很欣賞他的歌唱實力,以下意見,純粹就事論事。

這幾週,超級星光大道的楊宗緯爆紅,我必須說,他的歌唱實力真的很好,也用實力打破演藝圈只重外表的虛浮印象。但這星期以來,他被踢爆謊報年齡,因此,一整個禮拜媒體疲勞轟炸般地報導開始接踵而來;在製作單位第一次的記者會上,詹仁雄說楊宗緯有退賽意願,陶晶瑩則語帶哽咽地表達不捨,至於謊報年齡是否屬實?沒交代;於是,輿論開始猜測,他到底幾歲?粉絲開始聲援:謊報又沒大不了,不該退賽;六月十日的錄影,楊宗緯本人親自承認謊報年齡,陶晶瑩面對鏡頭,又是再次的哽咽,請問,陶晶瑩是否該在當下譴責一下,【說謊】是一件不道德、不應該的事(說說表面話都好),而非不斷地為他啜泣而已,這樣會給年輕人許多【錯誤】的價值觀,【只要他是我的偶像,他做甚麼都不能受到批評、處置,而我都要支持他】。

我想說,這是一個許多人收看、觀眾年齡層偏向年輕人的節目,楊宗緯做錯了,在輿論譁然之時,他躲了好幾天,不願趕快澄清、或是認錯,製作單位塑造出來的,似乎就只是【他紅了,各種攻擊難免,我們相當不捨】,難道,製作單位不知道,這種舉動,給了許多年輕朋友相當糟的示範,就是【只要你紅了,做錯事都是英雄,都會有人幫你擦屁股】(面對記者的記者會,只有製作單位,沒有楊宗緯本人);再者,楊宗緯參賽時繳交的身分證是七十二年次,那麼,這可涉及【伪造文書】,是相當嚴重的法律問題;陶晶瑩在錄影時問他【你到底幾歲】後,又輕輕放過了,是否該再問【為什麼當初要謊報?】,以給社會一個交代?陶晶瑩又是否在當下也該告訴年輕朋友,這樣伪造的行為會帶來多嚴重的後果?結果沒有,只有不斷地表達不捨、與他擁抱,完全失去一個公眾主持人在當下該肩負起的社會責任。

我必須強調,電視頻道是公共空間,如果因為這個人為該節目帶來了超高的收視率,便如此保護他而塑造出一個悲劇英雄的形象,與政客為了選票而放棄基本道德又有何異?一個受過高等教育、也具深厚歌唱實力的優秀人才在社會大眾面前輕易的就說謊,被發現後又避不見面,只願在為他搭好的舞台露面說聲不好意思、加上眾人為他不知為何地痛哭流涕,這種【勇氣】又是從何而來?我們好像感到似曾相識,或許也不能全怪楊宗緯,因為整個社會都病了,看看咱們杜大部長硬要給罄竹難書新的解釋就知道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701981&aid=102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