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築地市場壽司店 紀之重」東京築地市場隱藏四百年的壽司店
2012/12/06 21:51:36瀏覽5397|回應2|推薦51

我很欣賞東京的大眾運輸,相當便捷,妙的是東京的地鐵車站往往設立在辦公大樓內,一出了車站坐電梯往各樓層就是公司,很人性,也很便捷。

托日本友人之福,帶我到築地市場用餐,築地市場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漁獲市場,各種頂極食材在這裡比比皆是,每天凌晨整個漁市場就相當的活絡,漁販忙著把當天最新鮮的漁獲運往日本全國及世界各地。

在紐約,有家知名餐廳,每日從築地市場空運漁獲到美國,將最新鮮的食材呈現在客人面前,而據說漁獲保鮮方法竟是將漁獲裝在人體器官保存盒內。

當然再新鮮的食材都比不過原產地新鮮,光在築地市場場外就有近四百家店,不管是壽司店,海鮮丼或是旋轉壽司,應有盡有。

壽司大及八千代就是場外知名的壽司店,每天門口都大排長龍,其實我也很好奇東京人會帶我去光顧哪家店?

傍晚以後築地市場就開始變得蕭瑟,人群盡散等待明日的光華,不過在小巷間還是有些店在暗黑小巷中隱隱透些光亮。 

原來是這家創業有四百年歷史的紀之重,目前在全日本大約有十七家分店,店門口什麼裝潢及霓虹燈都沒有,只有樸實的招牌及一盞秀著創業四百年的立燈。

這家店真的相當的小,很符合東京獨特的"什麼都小"的哲學,一樓大約只有十個位置,二樓有間小包廂,大約也只能坐十個人,就是以上這張照片的大小,榻榻米,大家只能席地而坐。

這家店以供應各式壽司為主,當然少不了湯品及燒酒等必備元素,這道菜應該是軟嫩的魚肚及魚肝組成,其實有些食材我也不是相當清楚,問也問不清,只好自己憑感覺下定論,整個擺盤方式相當講究,秋天就放上枯葉及紅楓,頗有幾分禪意。

上了第二道生魚片時就開始覺得有懷石料理的感覺了,據說紀之重提供的是江戶時期的壽司為主,花瓣可以搭配生魚片吃,有特殊的辛香,而節瓜爽口也可以搭配著吃。

第三道則是鮑魚,出到第三道時我開始想著市儈的餐費了,在消費如此高的城市吃著如此奢侈的美食,有罪惡感啊!

老實說忘了這道菜是什麼了,底下是勾芡的湯底,上頭有哇莎米,外層有酥炸過,應該是某種魚。

日本人餐間是離不開酒的,Jiro說清酒及烈酒都會有隔夜醉的情況,燒酒就不會,燒酒可喝冰的也可喝熱的,雖然酒精度約10幾%,但可以加水進去,克里斯喝了二大杯,但都沒有醉意,事實證明隔夜也不會有不舒服的情況。

築地市場的另一道名產:玉子燒,不管在哪家,點道來享用是再適合不過了。

以往克里斯都帶單眼出門,拍食材定會喬最好的光線及角度,而如今都用手機隨手拍,雖然無法呈現出垂涎欲滴的感覺,但其實也忠實呈現我當時的一個感受。

各式各樣的新鮮魚類及壽司不斷的端上桌,談笑間,好不快活。

湯品也是少不了的,日本飲食文化的另一個特色就是餐皿相當多元,也很繁多。

在築地市場晚間如果覺得冷清,是因為這些店都隱藏在小巷子裡,而即使你走入小巷裡,小店大門深鎖如果沒有熟門熟路還真不知往那跑。

晚到的一位朋友壽司就一次上齊了,剛好他的食量小於是釋出這盤壽司,對於剛剛吃了一大堆壽司的我們,恐怕是無福消受了。

後來問了一下,每人餐費大約是六千日幣(還是六萬日幣),有點茫了,也搞不清楚了。

紀之重

地址: 日本〒104-0045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丁目2−1

電話: 03-3541-7782
時間:上午11:00~15:00 17:00~22:00
平均消費:約六千~八千日幣
大眾運輸: Tsukijishijo Station

好康道相報 (分享克里斯李電子書連結在此)

POPO數位書城在12/5~1/4舉辦我的書個人出版專賣店書展抽獎活動

詳細抽獎活動說明網址:http://eventpage.popo.tw/171_mybook2012/

這次有以下兩種抽獎可參加:

1. FACEBOOK 塗鴉牆分享抽購書紅利點數5萬點*6名:

只要在個人臉書塗鴉牆公開分享我的書個人出版專賣店(http://ebooks.popo.tw/PopoWeb/wSite/store?mp=9090&store=019)內的任一書本頁,再到POPO粉絲團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05853456192801/)發文回報,即可參加抽獎。

1)簡單驟,點以述克里斯李電子書連結,分享在自己的臉書(設為公開文)

2)到POPO數位書城活動頁回覆:OOO(請填上您的大名)已經分享XXX(書籍    名稱)在我的臉書塗鴉牆上了!即可參加抽獎

2. 購書抽烏來泰雅達利泡湯券*2名、聚北海道昆布鍋餐券*2名:

活動期間內,購買我的書個人出版專賣店任一本書籍即可參加抽獎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7107939

 回應文章

wengchune
熟門熟路!
2012/12/07 14:55

巷ㄚ內的美味

你的版好有冬天的溫暖氣氛
快樂天天~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勾以~
2012/12/07 07:42
這讓我想起咱們和麥哥在樂待庵的那頓精緻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