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希臘神話之地-雅典
2006/06/03 08:53:58瀏覽2360|回應0|推薦16
探訪希臘神話之地-雅典 
(Athene)的命名本身就是一個傳奇的神話;古希臘首都的守護神相傳是
一個人面蛇身,長相非常醜陋的神,城裏的人民一致覺得他不適合當他們
守護神,於是發起重新選擇新守護神的活動。競選的神祗有二位,一位是
 
斯(Zeus)最疼愛的女兒雅典娜,一位則是宙斯的弟弟海神普西頓
(peoseidon。這二位神祗都赫赫有名,互相擁護的百姓也很多,但祂們各
 
有神通。雅典娜出現時的形象往往都是給人正氣凜然的感覺,祂頭戴發亮的
 
鋼盔,身穿黃金盔甲,手拿圓盾,腳踩火戰車,全副武裝;是公理、正義及
 
智慧的化身。而海神往往拿著他著名的武器三叉戟,這個武器可以招來雨、
 
水、雷、電,威力無比。雙方展開一場激烈的爭戰,互相使出沌身解數;海
 
神決定賜給希臘百姓源源不絶的山泉水,於是使用其三叉戟往衛城的地上一
 
指,泉水就源源不絶的冒出來;而雅典娜則是將祂的武器往地上一丟,幻化
 
出一棵棵的橄欖樹,祂賜給人民的是非常有經濟價值的橄欖樹。經百姓評估
 
的結果,雅典娜獲得勝利,自此雅典娜成了雅典的守護神,城市也更名為雅
 
典。
 
    希臘的迷人之處是整座城市雖和神話脫離不了關係,但它卻會用實際的事
 
物來證明它的真實性,像我之前提過的特洛伊木馬屠城記的邁錫尼古城,乃
 
至我現在參觀的雅典衛城,在著名的艾瑞克提恩神殿Erechtheion,一座
 
獻給海神的神殿門廊前,我當真看到當時祂和雅典娜爭奪雅典守護權時,在
 
城中所打的山泉洞,明顯的三叉洞印在我腦海裏,心裏有說不出的激動!這
 
些荷馬史詩裏的古代場景以真實的形象呈獻在我的眼前,再再印證了希臘屬
 
於不可取代的神話國度。

在雅典到處都可看見聳立在大理石岩上的雄偉衛城(Athen Acropolis),

實際上衛城是由數個神殿所組成,大家最熟知要屬巴特農神殿,我無法告知

您巴特農神殿是如何的巧奪天工,但我能確信的是現在在我眼前的這座建於

西元前五世紀的建築,在當時,在現在,甚至在未來,都是一種典範及無法

取代的型式。

參觀完衛城博物館後我爬上了後方的台階,居高欣賞雅典娜守護的這座雅典

城,宙斯神殿、古羅馬城,古劇場遺跡,哈德良拱門,古典及現代的雅典,

一切景象歷歷在目,我在這裏知道了什麼是屬於希臘的完美

衛城下是著名的波拉卡(Plaka)區,這是一個青石街道交錯的行人徒步區,

也是當地人及遊客的最愛,講到波拉卡彷彿可以聽到遊人的嬉笑聲音,聞到

空氣中飄來的咖啡香,想到豐盛食物擺在您眼前的感覺。在這裏聚集了無數

希臘餐廳、咖啡廳、及藝品店,克里斯既然入了寶山,哪有空手而返的道

理!當然也要在這裏血拚一番,可是商品之多,也只能用眼花撩亂來形容。

風景明信片是一定要買的啦!不寄幾張回去給朋友,實在過意不去!大理石

製的神像雕塑也不錯,決定將美神維納斯帶回家,可是又很欣賞才藝雙全的

太陽神阿波羅,唉!真難抉擇;

這個藝術家創作的陶盤每個都是獨一無二,那個土產的橄欖油及肥皂、沐浴

海綿也很棒,再採購一些傳統的希臘酒吧!這些瓶子的造型還真美,每瓶都

想買,最後決定買了一個希臘陶立克式柱子造型的ouzo酒,這種酒聞

起來有濃烈的茴香味,酒精含量在40%上下,一般都是加冰水稀釋後再飲

用,有趣的是在加入水後,原本透明清純的酒色會變成乳白的濁狀,和土耳

其的獅子奶類似。

血拚完了,肚子也餓了,和客人約定時間也到了,餐廳就在不遠處,先打點

客人用餐再說。選了個露天的位子讓大伙坐下,看大家都在高談闊論看已買

到什麼紀念品,看到哪個帥哥,美女;我去看了一下今天的菜色,生菜沙拉

是絶對有的啦!希臘的沙拉醬和台灣的千島醬不一樣,都是用天然橄欖油調

製成再淋在生菜上的,雖然剛開始因為口味不一樣有些不習慣,但現在我卻

愛上這種吃法;開胃菜是(乳酪青瓜)及(章魚),這個章魚好像只是水煮

過,然後用檸檬汁和橄欖油醃製這二道菜我非常喜歡,後來因為要吃個過

癮,又多叫了幾盤。麵麩麵包(Pita)搭配店家的沾料也是一絶!主菜是烤

肉及煎魚,飯後還有甜點,席間我們也開了葡萄酒,這種葡萄酒帶有淡淡的

松香味,客人都讚不絶口,唉啊!酒足飯飽,三五好友無話不談,這就是富

足的人生吶。

 

下午遊覽的憲法廣場也是一絶,這裏除了是交通總站之外,也是舊皇宮的所

在地,1843年希臘第一部憲法在此頒佈,其實在這裏主是看衛兵交接,在廣

場正面雕的是戰士,身穿盔甲,手拿盾牌,卧於疆場的雕刻,而雕刻的二旁

有二個守衛室,平常衛兵是在裏面站崗,這些希臘的帥哥絶對都是挑選過

的,高大挺拔,還穿著一身華麗的傳統服飾!這套傳統服飾下擺主要穿的是

裙子,令人好奇的是裙子底下到底有没有穿,所以在這裏最常見的景像除了

跑去守衛室逗他們開心之外,其實大家最期待一陣風吹過來將裙子掀開,這

樣就知道答案了!到底裙子底下有没有穿?;據說答案是:[没有],難怪

喔!這麼多人想來這裏,台北忠烈祠的衛兵交接也是一大堆日本媽媽桑喜歡

去看,難道也是在期待什麼場景?

  而剛剛在來憲法廣場前看到的圖書館及一些建築,二旁都有一些名人雕

像,這些名人個個都赫赫名,像西方哲學的祖師爺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

斯多德、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等…..!老天真不公平,為何給了希臘美景,

又讓希臘蘊育出這些偉大的人。(待續)

 Chris 

希臘民謠舞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29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