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到卡不里來看你(義大利南部)
2006/05/30 18:06:21瀏覽4548|回應2|推薦23

再回到卡不里來看你-義大利南部

 般團體旅遊是很少到南義的,因為到南義除了龐貝古城之外的重頭戲,

 就是到卡不里欣賞以不可思議的唯美藍光,聞名於世的藍洞。就像世上其他

 絶世美景一樣,總是無法讓你很順利的欣賞到;藍洞也是一樣,充滿了高度

 的不確定性,需完美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有緣欣賞到令人迷醉的美景,

 即使到了洞口也有可能因為漲潮的關係而無去進入藍洞或因為陽光不強,無

 法呈現出傳說中不可思議的藍。到了卡不里如果無法進入藍洞一探究竟,總

 有白來的遺憾!一方面也有季節的限制,冬天水位高,藍洞根本進不去。

 因為有以上的因素,所以旅行社的安排需考慮到的因素也比較多。

 

民謠的故鄉-蘇連多

 南義給人的感覺總是没有北義來的華麗,這個印象我想是無法改變的!因為

 北義有時尚之都米蘭、文藝復興的故鄉佛羅倫斯、水都威尼斯,這些都市個

 個都來頭不小。反觀南義給人的感覺反倒是多了一分樸素及鄉土;且不論南

 義是義大利黑手黨的發源地;南義卻也是義大利民謠的發生地,在那個民風

 尚淳樸的年代在蘇連多所發展出的民謠,至今還是儈炙人口!像你我所熟知

 的聖塔露琪亞(Santa Rucia),歸來吧!蘇連多(Torna A Sorrento)及幾乎

 是義大利民謠代名詞的,我的太陽(O solo Mio),來到民謠的地盤,不自

 覺的哼起了小調,人也跟著有氣質起來。

 「黃昏遠海天邊,薄霧漫漫如煙,微星疏疏幾點,忽隱又忽現。海浪蕩漾迴

旋,入夜靜靜欲眠,何處歌喉悠遠,聲聲逐風轉。夜已深欲何待?快回到船

上來,聖塔露琪亞,聖塔露琪亞……

 晚上預計在蘇連多過夜,飯店就建在懸崖邊,有點類似台灣的民宿,飯店的

 四周透露出淡淡的歐洲鄉間的優雅氣息,出了飯店門口就可以望見一望無際

 的大海,不過天色還早!大家的心都在山腳下的小鎮!飯店前枱的老伯伯是

 個和藹的人!我趴在櫃枱前請他先教我幾句簡單的義大利語,好讓我等會兒

 可以大顯身手,英文在這裏可是行不通的。Ciao為你好!Grazie為謝謝,

 Quanti soldi為多少錢?有了一身的語言好本領之後,就可以征服大街小巷

 了!鄉下的街道都小小的,車子也小小的,店面也小小的,但不知怎麼的?

 就覺得這個畫面很協調,逛了書局及當地特色工藝的坎花飾品及傢俱店,累

 了找了一家雜貨店坐下來,告訴你喔!這家雜貨店除了買鄉下自製的橄欖油

 及蜂蜜之外,主要賣的就是令人無法抗拒的義式冰淇淋!點個芒果及白巧克

 力口味,坐在戶外矖著溫度剛好的太陽,吹著涼風,看著人來人往的義大利

 人,怎麼說都是一種金錢無法買到的享受。

 

龐貝古城

 隔天上龐貝古城前,在古城旁的餐廳用餐,行程上寫的義大利風味餐,身為

 領隊的我差點没吐血,和想像落差太大啦!人家我們台灣的拿波里Pizz

 a粉有名吔!炸雞也粉好吃!怎麼來到你們真正的發源地,卻給我們吃白麵

 條加橄欖油,Pizza看起來也營養不良,料不好,感覺也不實在,唉

 啊!這個炸墨魚圈也没有蕃茄醬可沾,連買個水都要錢!這種感覺粉不爽。

 走進龐貝古城,也走進1900年前的繁華!古城雖然曾被火山爆發的煙灰

 所煙滅,卻也因禍得福,得以讓後世的我們有機會體會到古時的繁榮景像。

 想像我是古羅馬人,生活在龐貝,機能性十足。街道上馬車的衡痕跡依舊,

 顯示此地交通頻繁,人潮絡釋不絶,街道二旁的賣酒小鋪,想必當時的長甕

 裏正裝滿了香淳美酒,等待酒客的光臨。龐貝城擁容納20,000個觀眾

 席的競技場、5,000人的露天劇院,30家烤麵包房、100多家酒

 吧、3家公共浴場、數不清的商店及妓女院。當然市民的活動廣場及神廟也

 不可或缺。

 古龐貝城的人,生活奢華,從街道二旁的商店即可看出,這些商店多為二層

 樓建築,店面地板皆鋪設馬賽克拼花磁磚,二樓為住家,建材之高級令人寡

 目相看。從妓女戶也可知道當時龐貝城已是國際化城市,此話怎講?因為上

 門尋歡的客倌可以按照牆上所畫的圖,選擇你想要尋樂的方式,並有各色人

 種可供選擇,什麼冰火五重天、童子拜觀音及長壽酒的遊戲,早在1900

 年前時就有了,比起現代的酒店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時的人不流行找金絲

 貓,反而流行印度及東方來的人種。男人!食色性也,我想是千古以來不變

 的原則。

 古羅馬水利發逹,街旁處處有噴泉,家家戶戶有自來水,最享受的莫過於享

 受大浴池的三溫暖,古羅馬人在蓋浴池時牆壁是蓋二層的,用意是有保溫的

 作用,請佣人於室外燒熱水,讓蒸氣延著中空的牆壁進到浴池內,逹到蒸氣

 瀰漫及保溫的作用,泡完澡,在澡堂的後方還有交誼廳,來個悠閒的下午

 茶。

 維蘇威火山的噴發,凝結了午後一點左右的時光,剛出爐的麵包、被狗錬栓

 住的小狗、來不及逃跑的母女、返家取重要財物的人們。忠實的呈現在我們

 的眼前,我看到了這些景像,除了惋惜,還多了點愁悵及震憾。

 

卡不里島Isola Di Carpi

 夢眛以求的卡不里島長什麼樣子?在來卡不里島之前,卡不里島之歌的琁律

 在我腦海裏盤琁久久不能散去。

  卡不里島之歌

「令人留戀遙遠的卡不里 妳的景色既清新又美麗 放眼望去到處是一片碧

我始終也不能忘懷妳 我倆曾在泉水旁邊 快樂的歌唱嬉戲

 看薔薇在山腳爭豔 聽那杜鵑枝頭亂啼 遠望無邊海岸細沙鋪地

 陣陣浪花隨波濤在翻起 她給我帶來無限甜蜜回憶 讓往事重出現在心底

 我倆曾在泉水旁邊 快樂的歌唱嬉戲 看薔薇在山腳爭豔 聽那杜鵑枝頭

亂啼 過去的事像雲烟,已無踪跡 心上的人如今妳在哪裏 我幾時能再回到

卡不里  再回到卡不里來看妳」

 乘著船從遠處望卡不里島,雄偉的峭壁,宣誓著這座位於地中海的小島,高

 可攀的美麗;船來到靠近崖壁的一個小洞口,就無法再靠近,必需再換一

 艘只能容納六人的小船,而這個小洞口,就是傳說中藍洞(Blue Grotto)的

 入口,高度只有120公分,坐在小船上的我們都要捲著身軀,趴在小船

 下,由帥氣的船伕拉著一條繩索,配合海浪高低的節奏,咻的一聲,帶領我

 們進入這個奇幻的世界。

 哇!這個藍,藍得如此的透澈,藍得如此的扣人心絃,我把它取名為「不可

 思議的藍」,時間彷彿在這個高度只有四公尺的洞內靜止,配合著船伕的嘹

 亮歌聲,在洞內盪氣迴腸,短短的三分鐘,卻讓你此生回味,世上有哪個地

 方能有此能耐呢?

 而這個不可思議的藍光是因為洞底的大理石板,反射洞外的陽光進入洞內所

 造成的,但不管如何!此景的確造成我心理極大的震憾!人間難得幾回見

 啊!豈是筆墨能夠形容的。結束完藍洞的參觀之後,從旁的階梯可以上到島

 上,前往安娜卡不里,卡不里島海鮮餐廳多,中午午餐自是不能錯過!特產

 為葡萄酒及黃澄澄的檸檬酒,酒瓶都包裝的相當的有特色,最主要是可以試

 喝啦!彩繪陶盤也不錯!

 不過不管吃的多飽,買的多爽,心裏念的、想的,還是藍洞。啊!絶世而美

 麗的藍洞,克里斯總有一天,會再回到卡不里來看你。

 Chri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292516

 回應文章

Summer夏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羨
2006/09/07 22:58
好想去體會這種不可思議的藍~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洞
2006/08/27 22:37

短暫的藍洞, 是我義大利之旅中最深刻的記憶, 真的藍的不可思議, 小舟在漆黑的水面划行, 船夫們唱著情歌, 在那美的不思議的藍光中, 歲月悠悠. 生命靜好.

你的藍洞拍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