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麋鹿的故鄉--拉普蘭
2006/05/26 22:24:33瀏覽4219|回應3|推薦22

里斯這次出發要前往位於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芬蘭"。芬蘭的湖泊舉世聞名有千湖國之稱,但印象最深的還是那蒼翠的白樺樹林,這些白樺木是洗傳統煙燻芬蘭浴時不可或缺的東西,芬蘭人愛洗桑拿浴出了名,公共浴室、家中及辦公室到處都有桑拿的設施,而驚異的是都是男、女共浴,大家坦誠相見,洗時用白樺木拍打身體,促進血液循環,然後再跳入冷冽的湖中來個毛細孔的大解放。而森林占了芬蘭2/3的國土面積,全國有1/3是位於北極圈內,是個不折不扣位於極地的國家。 

到了芬蘭之後我還要前往北方一個叫Levi的地方,這個地方已跨越北緯66°33'的緯線超越了北極圈。其實,想到要去北極圈我的心裏就開始冷,倒也不是因為我怕冷,而是因為坐飛機要坐好久。從台北飛曼谷,再曼谷飛赫爾辛基,再轉國內班機至北方的羅宛聶米(Rovaniemi),然後再搭公車北上Levi,十足的困苦之旅。 

飛機慢慢靠近極圈時,地貌景觀也完全變了樣,從有生靈樹木的地表,轉變成苔原及一片茫茫白雪;下了飛機在羅宛聶米機場內因為有空調也感覺不到外面有多冷,一出機場我的背瘠就像被丟在冰上的魚,一下子急速冷凍,發出吱吱的聲響。冷的不自主的蹲了下來直打哆唆,只好回室內整頓好裝備再上路。 

      (真的有 聖誕老人村)

羅宛聶米為芬蘭拉普蘭地區的首府,同時也是聖誕老人的故鄉。我當真ARCTIC CIRCLE這裏見到了聖誔老人,193公分的高大身驅,長長捲捲的大鬍子,不過聖誔老公公有工作時間,要在預定的時間內才能見到他,買了一張明信片,蓋上聖誔老人村的郵戳寄一張回去給自己,順便預約了今年聖誔節時寄回給朋友的明信片。 

芬蘭的公車時間出奇的準確,出乎我的意料,老實說等公車時,當時的公車站空無一人,原本想公車站牌上(MainLinja-toasema)的時間只是寫著好玩,不過實際上確是準確的驚人。 

坐上公車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位於Kittla的一家叫Sirkantahti的飯店。這個區內有很多渡假旅館,雖稱不上豪華,但是卻都很溫馨,每家飯店的等侯廳都在壁爐內點了柴火,外頭天氣雖然冷冽,但看著往天際直去的裊裊炊煙,心裏頭感覺一股暖意湧上心頭。

在Levi精采活動不斷,首先登場的是極地賽車,和隊友們拼個你 我活,一定要分個高下;極地賽車有別於一般賽車,在技巧上要更精進,為雪地滑,不容易操控車體,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出車道,摔個人仰馬翻。 

緊接著雪上摩托車隆重登場,在拉普蘭地區雪上摩托車是主要的交通 具,所以騎雪上摩托車可不是像小孩玩家家酒,騎個二,三分鐘就當做有過,而是整整騎二個鐘頭;安全設施是絕對要的啦!連身的帥氣騎士服、靴、手套、安全帽等  

車隊就這樣大方的從結冰的湖面上呼嘯而過,再穿過小溪,越過小橋,在森林裏不斷的穿梭,延途還看到了可愛的哈士奇雪橇犬,靈巧的麋鹿,哇!真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呢! 

有趣的經驗還不止如此,冰上釣魚才是一絶。想像極地的湖面在冬天早就冰凍三尺,要在上頭蓋個冰屋肯定没有問題。湖面遠處有二位老伯伯在 魚,好奇的跑去要參一腳,無奈語言不通,鷄同鴨講;不過二老看到我這 外國人,早知來意,就為我示範如何冰上釣魚。先來個臥冰求鯉如何,哈!別傻了,湖面下的結冰有將近一公尺深,如果真要臥冰求鯉,鯉没求到,我 想自己就先變成一支冰棍了。 

冰釣的程序是要先在湖冰上鑽洞,用一個螺旋狀的尖桿子往下鑽即可,然後用有洞的杓子將碎冰撈起來,而且要不斷的做這個動作,不然洞口很 就會再結冰;洞挖好之後將放有麵包蟲的魚線放入水下,就等侯魚兒上 啦! 

魚兒上鉤後往冰上一放,不到二分鐘就變成急凍魚了,老伯伯自備了 把魚刀,即刻將魚兒做成了生魚片,配上醬油哇沙米,那種鮮美的味道,有說不出的好滋味。 

這麼動感的芬蘭,朋友!心動了嗎?是否想到芬蘭一遊!;不過在來之前可要先將盤纏準備好,因為芬蘭水平高,消費自然非常高貴,2005 芬蘭GDP達到38000多美元;印象中最便宜的麥當勞1號餐也要台 250元,礦泉水小瓶一瓶台幣80元,麵包加咖啡也要台幣200元, 平均吃一餐簡餐也要台幣600元,真的是貴的另人咋舌,我在台灣60 元可以飽餐一頓了。 

而如果您問我:[那雪上摩托車騎一趟要多少錢]。 

不妨告訴您,不貴!只要台幣6000元。 

美金    :台幣 1:32.5

人民幣:台幣 1:4.2  

Chri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287874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老人的馴鹿
2007/05/15 00:12

看了部落格早場秀中....

版主提到最深刻的是去北極圈...探訪麋鹿的故鄉.....

找了好一會兒....原來是本網誌的第一篇文章...

手邊正好有本書...其中介紹了拉普蘭----瑞典最大和最北的一省.....

不過...瑞典的北大荒..在地理上..實際還連結了挪威.芬蘭.

俄羅斯境等北極圈的土地....對於拉普人和馴鹿..土地的政治疆界是不存在的.

版主的介紹...另有一番風格與趣味....

極地賽車應該是既驚險又刺激的吧!

看穿著的衣服並不厚重...

約零下幾度呢?

有哈爾濱零下40度那麼冷嗎?

呵呵呵....開玩笑的....相信是""有夠冷的""

謝謝分享....

^___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old world, warm heart
2006/08/09 21:22

芬蘭,桑拿浴,聖誕老人ㄝ, 還有哈士奇!!!

前年的聖誕節就在那裏過的啦!

陪著童心未泯的好友排隊等著和聖誕老人和照,  當然要$,

隔天卻在聖誕park發現...咦,聖誕老人白天也在那打工

哈哈哈!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芬蘭
2006/05/28 17:21
去年還前年看到電視節目在介紹芬蘭,也是讓人好心動。但是飛行時間長又需要轉機,再加上消費很貴,我想沒存個一大筆錢跟年假,也是很難成行吧!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