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感而發】奧運金牌 強國夢?
2008/08/11 04:41:26瀏覽3289|回應26|推薦143

引用文章 【北京迎奧】緊鑼密鼓 倒數計時

自從北京申奧成功,七年來一聲令下,上下磨拳擦掌總動員,砸下420億美元,在080808的開幕式上,在張藝謀的嘔心瀝血指揮下,歷經13個月的排練,1萬5000人臨場演出一場奢華、壯觀,集光、電、聲、色的Super Show,絢爛璀璨、讓老外看得目不暇給、目眩神迷兼目瞪口呆,終於讓中國人在全世界40億電視觀眾前揚眉吐氣、熱血澎湃、感動自豪、如癡如醉,豈一個「爽」字了得!

可是8號晚間,和上百位僑胞同聚一堂、觀看大銀幕上奧運開幕式CCTV錄影播放,流光溢彩、美輪美奐,然而 Reed 的心情卻是十分複雜。由網上和報章搜集到的一些資料和數據,看了更令人極端沉重....。

「10多年來,中國用於體育的經費超過了360億元,足夠搞兩個載人飛船的專案。」

「體育總局科研所的研究員李力研透露:1988年漢城奧運會時,體育總局事業費每年10億元;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時,體育總局事業費漲到每年30億元;2000年悉尼奧運會,體育總局事業費又漲到每年50億元。按這個資料計算,雅典奧運會後備戰4年,中國就要花費200億元。如果這次中國隊獲得30枚金牌,那麽每枚金牌的成本就差不多是7億元,真可謂世界上最昂貴的金牌。」

「中國爲準備雅典奧運會,4年間花費200億人民幣,約合25億美元,這筆經費可以購買6艘導彈驅逐艦,27艘潛艇,70架先進戰鬥機。足夠組建一隻現代化的艦隊了,可以說備戰雅典奧運花的錢讓中國失去一隻現代化的艦隊。」

「爲了確保2008年北京奧運奪金牌的數量和質量,體委擴大國家隊的編制,增設國家二隊,把1300多人的國家隊擴大到3000人以上。但在擴大體育隊伍的背後,又會帶來多少成本開支的增加呢?」

「奪取一枚奧運金牌的成本則要7億元,用這筆錢可建造3500所希望小學。如果按每所小學100人計算,建造3500所希望小學,就能挽救35萬兒童避免成爲文盲。」

「北京當局為本屆奧運會,投入前所未有430億美元,是奧運史上破紀錄的最大規模投資。前一屆雅典奧運只花了150億美元,而下一屆倫敦奧運預算僅為此數字的三分之一。」

「澳大利亞奧運館只投10億人民幣,雅典只花了6億人民幣,而鳥巢運動場造價預算35億人民幣,有消息說實際約70億人民幣 (保險金額是34.5億人民幣)。」也就是說花費建造35,000所希望小學的代價,就為了給中國人好好露一次臉?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告,鳥巢的主要支撐系統由24根柱子組成, 每根柱子的重量達1,000噸。約7,000名工人花了三年時間、每班12個小時輪流晝夜施工才完成了這一工程。」鳥巢裏面融化了工人的血汗,但工人們卻是工資被拖欠....。」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至少有十名工人在施工現場死亡,消息曝光後,北京當局只承認兩名工人死亡。」

難怪布希總統連著四天,公開一再呼籲中國要改善「人權」及「自由」,對地主國來說,在主人家門口放肆批評,這豈是為客之道?

但已是跛鴨的布希總統,一家三代加隨扈共出動600人之眾,浩浩蕩蕩來中國享用美國的民脂民膏,不但運來自用轎車,Okay! 你可以說是怕被中共監聽,可是連杯盤刀叉甚至餐巾紙都由美國空運過來,炫耀擺闊也不遑多讓,哪管國內經濟不振、失業人口及次貸災民哀鴻遍野,這麼說來豈非是五十步笑百步?

體育只代表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一個側面,而並非全部,前蘇聯、前東德即為前車之鑒,得金牌數大大超過西方國家,如今安在哉?

「一個國家贏得世界的尊重要靠綜合國力,而綜合國力的提升要靠「科教興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點燃「奧運金牌」這股虛火,難道不是丟了西瓜撿芝麻嗎?」

「盛大的北京奧運開幕式,動員無數人力及高科技器材,讓世人眼睛為之一亮,然而這場盛宴最大成功因素,還是於「天公作美」不下雨,但這一切都要歸功「人定勝天」,藉由發射1104枚火箭阻止雨水,工程浩大不下於開幕式。 」

龍應台早在2006年就指出,「以一場16天的運動會為理由,可以傾舉國之力投注其中,犧牲其他的百廢待舉專案,是因為國家的概念凌駕於其他價值。……中國還是一個不容許對根本決策質疑和檢討的國家。如果這樣來看,奧運工程和萬里長城背後的“集權美學”精神倒是一致的。」

我們固然盼望奪得更多的奧運金牌,但奧運金牌承受不起我們所有的強國夢!

然而付出的代價是千萬人民的血汗錢,別忘了中國人均GPD世界排名遠在一百之外,窮鄉僻壤還有幾億人口為每日三餐在苦苦掙扎....;而2008支煙火,在鳥巢上空一瞬間綻放出2008個絢麗多彩的Happy faces, Wow! 這個燒錢遊戲的演出,難道您不覺得是既諷刺又沉重?!

最後,以作家張鐵志的一句話做總結:「奧運聖火燃起中國的自信,卻沒有照亮更多中國的黑暗角落!」

【又記】

當然,舉辦奧運,除了顯示國富力強外,對1,700萬北京市民來說不容否認地仍然有些實質上的好處,比如所有公廁拆除重建(而且不再收費),怕罰款隨地吐痰的人少多了,餐廳等公共場所禁煙,市容改善、公園綠化,連臭運河的水都變清了,空氣及飲水質量逐漸改進,地鐵、城鐵開通更多路線,連10萬名的哥都穿制服打起領帶來了.....,這些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德政,總算搭上這班奧運列車,而有飛躍性的進展,至於進場看奧運,那是留給少數小資及官員們的,能在電視機前觀看歡呼,已經很滿足了啦!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此預祝華夏健兒成功爭金奪銀,拿下世界第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2121166
 引用者清單(2)  
2008/08/11 09:15 【不平則鳴】 泱泱大國 眾志成城 觀開幕感
2008/08/11 09:14 【不平則鳴】 所見不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皮介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
2008/11/06 05:52
的確也是.想想美國為了打伊拉克.殺戮生命60萬.耗去的金錢.造成的污染.仇恨.更無從計算.相比而言中國人花點錢.辦他頭一次奧運..也總比美國用飛彈大砲殺人好...
Reed(chouhwa) 於 2008-11-10 08:38 回覆:
所以這次大選美國選民以手中的選票,表達了人民對布希倒行逆施的憤怒!

Sargon
Fake
2008/08/13 06:51
And now the fake voice, the fake footprints. China has become a fake nation, only cares about the beautiful fakes. Where is its heart? Unfortunately, it is covered by fake faces. A country with over 5,000 years of history, controlled by vanity and is spendin like a drunken sailor while its poor citizens worry about their two daily meal. Olympic is not a victory, it is a sad story.
Reed(chouhwa) 於 2008-08-14 09:34 回覆:

京奧超完美盛會 觀眾席半空 《聯合晚報~2008/08/13》

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說,這樣做(造假)是基於「國家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官員們試圖糾正的瑕疵,其實根本就不是什麼瑕疵。

因為天氣關係拍不到「腳印」、唱歌的女孩牙齒不整、觀眾席有空位,都是很正常的事,根本無需掩飾。

這叫求好心切,不擇手段,弄巧成拙,反而遺人話柄!

Reed(chouhwa) 於 2008-08-14 10:53 回覆:

「百年圓夢」中國人,你為何太沉重?

張藝謀說:「在我這個位置上只能成功,因為你只有這一次機會。拍電影我可以拍三部垃圾片…奧運會開閉幕式不行,這個對中國人來說,對於全體中華民族來講,是百年圓夢…我必須成功,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條。」

Reed(chouhwa) 於 2008-08-15 01:16 回覆:
導演追求完美本無可厚非,但悲哀的是,教兩個孩子從小作假,不覺得有何不妥!

Two cents
Olympic
2008/08/13 05:27

Well, all my friends and relatives are very proud of the successful grand opening of the Olympic.  Many (Media)  had admitted China had won GOLD MEDAL in preparation.  The event will stimulate the China economy and in turn more jobs opportunity will be created.

 As a Chinese myself, I am so proud of the works they have accomplished.   Of course,  China needs improvements in many areas, but I am seeing the changes....give them times and I beleive we will not be disappointed.

There will always be victims during construction of any kind, do you know how many people die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of HOOVER DAM?  

One need to look beyond how much had been spent.  The morale of this country had certainly been lifted.  We have just informed the world how powerful Chinese could be if they put their focus and energy to it. Just watch and you shall see the results of having a GRAND OLYMPIC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7:59 回覆:

Most Chinese sure are so proud of what they have seen on TV,

but have you ever talk to the people other than Chinese and listen to them?

by reporter Robert Clark (a Hong Kong-based technology journalist)

Business WeekJuly 31, 2008

The Olympics aren't here yet, but I'm already over them. Judging by the largely empty hotel rooms in Beijing , it seems I'm not the only one unenthused.

Sure, I hope they go swimmingly (trackingly?), but I'm past the point of caring.

For more details pls see for yourself :

Secrecy Already Damaging Beijing Olympics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9:43 回覆:

More jobs opportunity will be created?

I heard some factories have been forced to moved out the city or shutted down for 2 months,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air quality during Olympic.

No construction works allowed in Beijing during year 2008 before the game, my girl friend bought a new condo in Beijing at late 2006, still cann't closing the deal until the end of this year. 

Hundreds thousands works have to go back to the small villiages where they original came from. How sad!

Reed(chouhwa) 於 2008-08-15 00:06 回覆:
北京市早就趕走了數百萬民工和三十多萬「漂流族」,人們出門須帶身份證、暫住證等,以應付隨時的檢查;80多萬軍警、150萬安保以及更多帶紅袖章的「自願巡邏者」,令整個北京處於「半戒嚴」管制狀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國夢?不是夢啦 ! 雖然許多中國人一天活在$2,
2008/08/13 00:08
中國己是世界強國!

不是啦 !




懇請不吝賜教?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8:37 回覆:
當然希望中國是世界強國,but still ....."One world, one dream".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況 開幕式,金牌,..... 盛況錄影,
2008/08/12 22:12
存在 DVD, Compact Flash,..... 之中,傳世不朽。

錢花在和平兢爭上,可粉碎中国威脅論?

百姓的生活教育再差,已是中國歷史上最佳?

懇請不吝賜教?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2:49 回覆:

中國一部近代史,多災多難、血淚斑斑,

小老百姓憶苦思甜,比下有餘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当年,西太后建造頤和園,今日大伙有地方去,
2008/08/12 22:03
若是造軍艦,今日想是廢鉄?

鳥巢,水立方,地鐵,...當然比
軍艦有益!
懇請不吝賜教?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7:20 回覆:

鳥巢、水立方尚言之過早,地鐵等城市建設當然多多益善。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有感而發】奧運金牌 強國夢?
2008/08/12 21:18
您說:

「中國爲準備雅典奧運會,4年間花費200億人民幣,約合25億美元,這筆經費可以購買6艘導彈驅逐艦,27艘潛艇,70架先進戰鬥機。足夠組建一隻現代化的艦隊了,可以說備戰雅典奧運花的錢讓中國失去一隻現代化的艦隊。」這 不正是北京所標榜的和平崛起嗎?

您的觀點我同意,但感覺並不能解決實際的問題。須知:『人心唯危,道心唯微。』啊!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8:51 回覆:

這是網上公開的數字資料,僅供參考。

標榜和平崛起,為何拘留更多異議人士,

美男排教練身價億萬的岳父遇刺身亡,岳母重傷,

冤不冤吶?!

其背後的隱憂真相,已隨兇手跳樓而成謎矣!


平山
那是中國自己必須面對的事
2008/08/12 20:50
當北京奧運決定舉辦時,就已往現在的情況演進,中國應該已想清楚,榮譽、悔恨、得失、成敗都得自己承擔,至於周邊或全球受到的影響,祇有看著辦。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8:55 回覆:
成敗固然都得自己承擔,但百年難得一遇的機會,往往讓人興奮得沖昏了頭!

Chest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Dream or Propaganda
2008/08/12 14:47

This is a modern version of the Communist's propaganda.

They use this as a show case of China to get ride of human right issue, Tibet or Independent movement in the Western China. Without the Olympic Games, there are very few people will watch Chinese program in the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It is a once in the life time opportunity that they will grab it with all endeavor.

The hugh size of performers are from the people republic army. They can train them whole year around. That is why they can be so disciplinary with such precision. In the past , you  can see it in Russia or East Germany. Now two countries in the world could do so are North Korea and China.

One thing we have to admire that they break the old thinking. They use the ultra modern buildings with new high tech to achieve their goal. We just can not underestimate the strenghth of their modernization. They are a capitalist wearing the Mao's Communist's jacket.


雪冠棕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但是..
2008/08/12 12:53

我很同意您的看法,但是我認為即使沒辦這場奧運的話,當局者也不會拿這些經費做些希望工程的..

Reed(chouhwa) 於 2008-08-13 08:59 回覆:
說得也是,與其.....,還不如辦個中國史上的盛大嘉年華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