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迷上咖哩
2010/05/31 01:04:13瀏覽752|回應0|推薦16

周五晚間,在結束編劇課之後,隨意跳上火車,已經是深夜十一點,準備去採訪陳樹菊小姐,只知道大方向是往台東,卻連住的地方都還不確定。

想起住在台東的林雲閣大哥開設的「迷上咖哩」餐廳,匆匆撥了電話。

 迷上咖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P_y6P_aXExjrMOROQ4s-/

「嘟、嘟。」響了兩聲,電話終於接通了,我於是說明來意。

「那就來吧,我明天六點五分,到台東火車站接妳。」林大哥一口答應,讓我放了心。 

經過莒光號七個小時的晃動,把我從多雨的台北送進了太平洋吹拂過的胸膛,台東。 

在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的懷抱中,林大哥在這裡生活了四年多,在此之前,我以為他是媒體前輩的攝影師,沒想到一聊才知道,原來他是報導文學的文字記者,也是前輩。 

這次,是要來採訪陳樹菊,被拒絕,早就是意料之中,只是萬萬沒想到,在迷上咖哩遇上了報導文學,還邂逅了特殊風味的水果咖哩和現磨的手工咖啡。

到了中央市場,向陳樹菊表明身分說明來意被拒之後,我站在遠遠的地方,用眼睛安靜地「採訪」,觀察著她與客人的互動與交流,經過一夜車程顛簸,實在累了,打電話請林大哥來接我,在等待午餐之前的時刻,沉沉睡去。

醒了,上桌的是一盤不曾見過的咖哩,忙著吃,沒有拍照,蘋果和鳳梨沐浴在咖哩的香味中,送進嘴裡,風味難以形容,總之,就是對味。至於椰汁奶油蔬菜湯的感受,則是沒有嘗過的滋味。

緩緩喝盡手工咖啡,下午沒有安排任何行程,本來計畫在餐廳裡安靜寫稿,林大哥說要去湖畔游泳,出遊的情緒又擾動了我,於是跟著他去看看台東的森林公園,漫步林間,巧遇樹屋與琵琶湖,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跟自己好好的散步了。

晚餐之前,我們一時興起,去買了玉荷包,不諳廚藝的我,居然做出了荔枝桂花冰,還獲得讚賞。

晚餐之後,一起喝紅酒閒聊,林大哥的攝影與報導文學,令我感覺深受震撼,《山鬼的震怒》和《崩塌的人生》,是他用生命寫出來的書,述說著大地遭到人類無情開發而潰崩的慘況,人類的貪婪,竟要用命來償。

林大哥爽快地答應,凌晨三點,要載我到批發市場去等陳樹菊現身,雖然不勝酒力一直揉眼睛,我們還是出發了。

「遇到了!」我輕聲說著,怕驚擾到正在挑菜的陳樹菊,林大哥建議,不要拍照,就用眼睛看吧,趁著夜色,我們一起繞著批發市場慢行,展開另一場觀察採訪。在靜默行走的早晨,心中雀躍不已。 

返回小屋補眠,準備出發搭火車回台北的時候,一下樓,迎面而來的是一盤愛心早餐,簡單的法國麵包抹上特製的椰汁咖哩醬,心中流過滿滿的感動,這早餐暖了我,也讓我想起了手藝極佳的父親。 

我沒有忘記昨天讀過的林大哥寫的詩與散文,這裡,迷上咖哩,是他用生命寫下的進行曲,即使即將頂讓店面落幕,我依舊認為,這裡仍縈繞著輕吟緩唱的旋律。 

原本要採訪陳樹菊的我,在初夏的台東,遇見了報導文學以及咖哩,還有林大哥,想起了當年進入媒體的初衷。 

答應自己,很快就要回來,去杉原海邊走走,聽聽更多沙蟹先生的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408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