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愛情:在埃及憑弔陸小曼的前夫
2008/10/28 18:21:01瀏覽1074|回應1|推薦11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篇文章,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前輩張桂越寫的,關於愛情。

靈魂的孤寂

在埃及憑弔 王庚-陸小曼的前夫

文:張桂越

上次到開羅是1995年。

十年不見,機場變新了,老友Latif變舊了。

還是穿得乾乾淨淨的,問我可以結婚嗎?我說:「不想了,只想去愛一個人,想被一個人愛,就這樣,」對一個56歲的女人來說,不結婚是一種選擇了。 

但是尼羅河的水依舊。二十年前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寫了一首詩給我「Somehow we met」他說。幾十年來,這個男人,和其他幾個男人一樣,在我的日子裡浮浮沈沈,有時見到胳臂,有時見到腦袋,有時見到個腳丫子,曾幾何時,他們一個個都成了海上的漂流木,遠了。

 

這一趟來埃及,是到查德採訪路過,也是為了見他一面。放下行李,他馬上帶我去買玫瑰,到沙達特紀念碑前敬個禮,每次來都去,他知道的。沙達特是我的英雄,敢挑戰阿拉伯族人,與以色列人對話,到耶路撒冷國會演講,一個有膽識與前瞻的領袖,受到阿拉伯世界的制裁,最後被基本教義派給刺殺了。沙達特之於我,有一種沙漠式的情調,一種看不到英雄很久了的渴慕。 

「我想去二次世界大戰外籍兵團公墓,」看完沙達特我對他說,他也馬上帶我去,公墓在開羅城裡面,不遠,但是夕陽西下,時間過了,警衛說「關門了,明天再來,」Latif說了個白謊:「他明天要回台灣,」進去了。一大片,怎麼找啊?只能用最笨的辦法,從第一排一個個找,從姓開始,LEE CHANG阿的,因為我只知道他葬在埃及,不記得姓什麼了。他從左邊找,我從右邊找 …… 

我要找的是陸小曼的前夫王庚。

很久以前,很多年前了,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王庚埋在埃及的訊息,一顆心馬上被揪住,怎麼就這麼淒涼啊!一個沒有聲音的男人,死了,還是冷在他鄉。文章說他離婚後到了美國西點軍校,然後參加盟軍作戰,死在埃及沙場 ……… 這個消息像顆種子一樣就種在我心裡,from time to time,我會想到一個中國靈魂孤獨的在埃及飄零。而這個王庚不是死後才孤零,當陸小曼和徐志摩熱滾滾的熱戀時,當全中國的文壇都在談說徐、陸的是是非非時,沒有人聽到那個陸小曼身後的男人王庚在說什麼,他是安安靜靜的離開中國。 

我沒有時間收集王庚的資料,我不是做研究的,只想找到他的墓碑,站在他的碑前,如此而已,是同情使然?下意識裏想安慰一個半世紀前老婆移情別戀的靈魂?也或許是那種孤寂的情調吸引我與他相遇吧。 

信不信?那麼大個墓園,才找了第三行,突然看到四個中國字「鞠躬盡瘁」!「不用找了!不用找了!我找到了!」我大聲叫Latif過來。墓碑上寫著Ken Wang …… 我記起來了,叫王庚!1942 七月三日 ,寫的是王庚上校,中國軍事任務 ……。其實可以查到這一年七月三號王庚究竟參加的是哪一場戰役,不過我不想做一些硬梆梆的記者動作,我不想讓我的職業模糊了我的心靈,我很清楚,這一趟不是採訪,是來安慰一個靈魂的。 

離開埃及到利比亞前,我和Latif吵了一架,為了件小事,結果我們又回到十年不見的原點,「我們沒有時間了,」他說。生命中有太多說不清楚的事,你想解釋,可能越說越不清楚,王庚當時如此安靜,除了社會壓力,面子問題,加上自尊,應該還有很多無法解釋的原因。他悄悄的離開中國到了美國,遺憾也好,殘酷也罷,人生有很多事他是抓不住的  ……… 

我一個人上了飛機,留下一個不肯原諒我的Lati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2335887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引文
2008/10/29 01:50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周小美(choufumei) 於 2008-10-29 12:43 回覆:

唉呦。別害羞臉紅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