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畢旅17
2008/07/16 09:03:12瀏覽281|回應0|推薦6

    剛剛餘光好像看到海賊走進一間擺滿貝殼裝飾的禮品店,我也好奇這家店葫蘆賣什麼藥。

   「海賊!」

    果然是她。

   「嗨!老師,你也來買東西喔。」來自於她的親切招呼。

   「隨便看看。」我看到她提著一個小籃子,裡頭裝著好多個前端有軟木塞的小玻璃罐。

   「這是要給我們班學生當小禮物的嗎?」

   「你怎麼知道?」

   「因為妳都會想到學生啊!」

    她欣喜地點點頭。

    她又挑了一個鞋型玻璃罐,「這是要給一個特別的人。」

   「喔!」我猜應該是給她男友。

   「對了,妳餓不餓?」我以為她也吃不慣餐廳的東西。

   「剛剛在餐廳吃飽了,我的口味很隨和的。」

   「所以,妳的胃口也很平易近人嘍。」

   「對,我就是很好養,這樣可以了吧!」她沒好氣的說。

   「好養沒什麼不好啊!我也很好養啊。」我們一起把玩著店裡的貝殼玩意。

   「嗯……,從你的身材看得出來。」她故意上下打量一番。

   「喂,這位海賊,我173公分,73公斤,還好吧!」我摸摸自己的腰。

   「跟你開玩笑的。」

    等她結完帳走出店門口,她提著一袋玻璃罐子,我提著醫藥箱。

   「想不想喝東西?」

    還沒等她開口,我拉拉她的袋子示意往前走,「我們去前面那間便利商店。」     

  「妳要多補充水份,妳應該常腰痠吧?」這間7-11擠進一些進來吹冷氣的學生。    

「你怎麼知道?」她愣在飲料櫃前。

   「妳常帶團在外頭跑,尤其現在是夏季,汗流得特別多。」

   「這跟腰痠有什麼……」她好奇這其中的關聯。

   「因為,『腎』主『水液』,有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功能;『腎』又主『骨』,若腎的功能受到損傷,則容易產生腰痠腿軟、頭昏目眩等症狀。」

   「難怪,我在車上容易頭暈,有時候一整天下來腰就很酸,你有學過中醫喔?」

   「一點皮毛啦,所以妳要多喝水,讓體內水液代謝維持相對平衡。」我打開冰櫃的門,拿了兩瓶運動飲料。

   「那可以再多講一些基本理論嗎?」她眨眨眼睛。

   「好啊!我們去前面的椅子坐。」

    結完帳,我們就歇在玻璃落地窗旁的椅子,開始我宏揚中醫的偉大使命,這時候我的背後應該會出現好幾道光芒……

   「會知道妳容易腰痠,是看面相氣色的。」我幫她打開飲料瓶蓋。

   「那我的臉偏什麼色?」她看著我,捏捏自己的臉,期待我的答案。

   「臉色有『青赤黃白』五種,對應的五臟『肝心脾肺』,對應的部位是『筋脈肉皮』。」

   「喔!我懂了。你是說我的臉色偏,由此可知,功能比較弱,所以會對應到身體裡骨頭方面的問題,因而產生諸如:腰痠、易暈眩等症狀。」她融會貫通得很快。

   「果然聰明伶俐,海賊!」我舉起瓶子作勢乾杯。

   「謝謝你的飲料,乾杯。」

   「乾杯。」

   「所以,不好的人,臉色偏,主要反應方面的問題,例如:肢體易麻木、失眠多夢等。」我再補充。

   「那我懂了,以此類推,不好的人,面色偏,也就是偏,主要反應方面的問題。」她搶著回答。

   「沒錯,心的問題容易有心悸、失眠等症狀。

   「還有其他的臟腑呢?」她很好奇,也可以說很有求知慾。

   跟胃是一起看的,臉色氣色偏的人,最主要是肌肉方面的症狀,就是所謂的『面黃肌瘦』,若脾胃運行失常,即產生消化失常、易便秘、常久瀉等問題。」

   「再來就是有問題的人,臉色會偏,反應了皮膚方面的問題……,五臟都講完了,一般聽到如此詳細的講解都會鼓鼓掌,謝謝。」我自吹自擂一下。

   「好!給你拍拍手,算你厲害,那我再考你一個喔。」她臉上賊賊的表情,「中醫師最怕幫誰看病?」

    我陷入思考,什麼鬼問題啊!

   「嗯,……,不知道耶。」我面有難色。

   「答案是……,黑人。因為臉太黑,完全看不出氣色。」她一講完,我差點笑到岔氣。

    說真的,她專注的眼神偶爾點點頭,一副專心的樣子還滿可愛的。

   「哇!原來中醫的理論還滿有趣的。」我們喝得很盡興,談話的熱度也很夠。

   「現在我才知道,原來中醫師的天敵是黑人。」我看看錶。

   「對了,是不是八點半集合?」我忽然想到還要買小禮物。

   「對啊!」

   「晚一點可以再跟妳聊嗎?」

    眼前這位名為海賊,充滿陽光活力的女孩,「OK的啦!」她專屬的開懷允諾。

    我們步出店外。

   「我先過去跟同學打個招呼,啦勒一下喔。」看著她連走帶跳,混入學生堆中,她受到學生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

   「老師,小護士勒?」控二仁班的張哲維同學,冒出來關心我跟小護士的進度,接著又是控二仁班這票學生圍了過來。

    我提高掛著醫藥箱的手臂,好像在宣示主權,一臉小護士是我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0618&aid=204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