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辣火鍋
2007/08/06 20:01:54瀏覽344|回應1|推薦1

    抵達重慶放下行李, 急不及待跑到久違了的火鍋店, 我對麻辣火鍋情有獨鍾, 鮮紅色的湯面上, 浮盪著枯竭的辣椒與花椒, 隨水沸騰翻滾, 一幅戰場上的慘烈.

 
    原名叫毛肚火鍋, 四川江邊的縴夫們把人們不愛吃的牛豬內臟, 放進鍋裏去一起煮, 既便宜更飽暖, 慢慢演變成今天的著名川菜. 尤以重慶為正宗, 其中橋頭這地方的麻辣火鍋最馳名.
 

   傳統的火鍋是用生鐵鑄的, 裏面分成數格, 現已改為不銹鋼的, 老人說以沒以前那種味道, 我想也是一種情懷吧!

 
    聽說有人把罌粟花的殼放進湯內, 是為了讓人吃了上癮, 店主笑而不答, 老人說那衹是增加香味而已.

 
   火鍋的材料並不需要昂貴, 毛肚一定不能缺少, 蔬菜中我獨愛蓮藕, 切成薄片放入鍋內, 吃的時候無意把花椒吃進口裏, 麻得連舌頭也變僵; 老人教我燙毛肚時心裏數著一至十, 剛好便是灼熟的時候, 同樣亦是對它的一種默哀.

 
   有些人開始富有了, 非要加上一兩道海鮮來耍豪氣, 濃烈的麻辣味把魚蝦的鮮味蓋過, 不僅是一種浪費, 對海鮮們也是一種不尊重.

  
   碗子裏添上生油, 放點蒜蓉, 加了鹽和味精, 先把燙好的食物浸進內才吃, 老人說這樣吃會降火; 我最怕味精, 要煩老闆娘幫我換一碗, 她笑著用四川話說: 『要得~~~』

  
   吃麻辣火鍋最好是在大排檔式的小店吃, 以前在台灣人開的店子吃過, 豪華裝修加花巧食物, 像把蚵仔煎搬到大飯店內吃一樣, 感覺全不是味兒.

 
   四川省比較貧窮, 人口也是中國之冠, 出外謀生的遍布全國各地, 有四川人的地方就有川菜館, 老鄉們最愛吃麻辣火鍋, 味道雖沒家鄉的好, 但吃的時候汗水滲著淚水,吃的是一種鄉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i&aid=11406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雖不喜吃麻辣鍋,卻仍識得好文
2007/12/30 04:12

有些人開始富有了, 非要加上一兩道海鮮來耍豪氣, 濃烈的麻辣味把魚蝦的鮮味蓋過, 不僅是一種浪費, 對海鮮們也是一種不尊重.

這段話有呼應到袁枚隨園食單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