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渡
2009/09/03 20:44:01瀏覽396|回應0|推薦2

 

從小習慣南部的祭祀習慣,以致上來北部那麼多年,我還是覺得台北人拜拜真潦草。

以七月來說,七月初一要晚拜,過午才拜,因為好兄弟們從地府回到人間也要些時間。中元節比較沒有差,大約中午左右就行了。月底就要午前拜,讓好兄弟早早吃完好上路。

祭祖要七杯酒,食物以家常菜為主;拜門口(好兄弟)要七杯,食物要有三牲四果跟米飯,餅乾之類的倒是不重要;至於祭神就要看是什麼神,如果是佛祖之類屬於佛教的神就是素果為主,道教的神就是三牲四果,三杯酒或茶。至於三旬香是一定要的(茶)。當然如果是到廟裡拜拜就不用三旬香啦,但是三牲四果還是要的,量可以少但要齊。

可是我看台北人拜拜常常是餅乾等乾糧一堆,卻沒有三牲四果,也沒有準備臉盆跟毛巾。說真的,很潦草啊,感覺不夠尊敬,好像拜拜重要的是自己可以吃到的食物是什麼,而不是緬懷先人。

(聳肩)大概每年七月我都會這樣皺眉頭吧~

 

 

然後,其實我不覺得自己傳統可為什麼對這件事情就是會有些介意勒?難道是因為"食物"嗎?所以連"祭祖"也一併重視了?

 

 

2009/090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5517&aid=328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