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強還是軟弱
2009/06/21 21:01:25瀏覽278|回應0|推薦4

『雖然早知道有這一天,也早有心理準備,可是......』

『堅強是不是表示不能哭。』

『那天他吐血,還對我說:不要哭。』

『這幾年每次治療,他都好痛苦可又堅強不讓我們知道。』

『我現在只希望讓他走得舒服些。』

 

上面的話,是星期四那天家屬對我說的,堅強又勇敢的家屬。十年前HCC切除、七年前復發,隨後歷經十一次的TAE跟四次的PEIT,上星期二吐血,星期三做治療,星期四衛教時家屬含著眼淚對我訴說許多,關於不捨、關於擔憂、關於未來。

或許是話語觸動心靈、或許是對這樣堅強理性的家屬有過多喜好,也或許只是或許,說了許多自己的想法、說了許多安慰的話,並不是純粹安慰對方,也是心裡最誠實的聲音。

 

父母有我時年紀已邁,小學還是國中時母親對我說:他們不能陪我到老,我要堅強。

或許從那時開始,就做好心理準備,只是年幼的我除了精神、心靈上的準備外,沒有辦法做什麼、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實質上的準備,所以母親首次住院、父親首次住院,我連驚慌都沒有,純粹就是面對。當然,現在的我,連實質準備都逐步完成中。

那天跟哥哥聊很晚,他也提到父母會老會走,突然心頭震動一秒,隨後平復。是啊,大家都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不是嗎?唯有如此,才能獨立堅強的面對未來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我不認為堅強就是不能哭泣,相反的,過度壓抑情緒只會讓別人擔心、讓亡者不平靜,哭泣不代表軟弱,但是不能面對事實就是軟弱了。情緒發洩過的堅強、理性面對的堅強、坦承面對的堅強才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是不是將所有不適隱瞞才能給家人朋友安心?我不這麼認為。應該要將感受說出,哪裡不適哪裡難受,然後再自嘲地笑笑,就我來說,這樣才是最讓人安心的,畢竟旁人無法分擔痛苦但可以分享情緒,好的、不好的,痛苦的、感謝的,都可以分享。面對身邊的人的眼淚也別說不要哭,即使再心疼也別說,如果說了他們就不會在你面前哭,那麼也只能看見故作堅強、強顏歡笑的他們。更何況面對死亡,誰能不悲傷?誰能不掉淚?不如先商討好該如何一起面對死亡、面對未來。

 

常常想,如果是我或我的親人面對這樣無法控制的病症該怎麼辦?不知道呢。我能做決定的只有自己,如果是我,如果積極治療不再有多大的功效,那麼我會怎麼辦?安寧病房?說實在的,我會希望生命最後的時光是活在最安心的地方也就是自己的家。可如果沒有辦法呢?我也不知道。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還能回故鄉看看,看看台南的家(即使現在已經是別人的家)、看看高雄父母魂牽夢縈的故鄉(或許屆時也是別人的),然後,我很希望能去看看海。

(笑)說是故鄉,其實也只是個認同的地方,在高雄住了七年、在台南住十年多、在台北卻是十幾年了,對我來說,我的故鄉不是高雄而是台南,可有一天在台北買了房子,產生歸屬感後,台北就成了我的故鄉了吧。

 

面對生死、面對歸屬、面對未來,我不知道自己算堅強還是軟弱,似乎目前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準備,跟學習堅強理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5517&aid=306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