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01:03瀏覽98|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聽眾朋友,又到了我們一起欣賞音樂的美妙時光了!我是水晶。<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為您空中傳遞經典好音樂,今天要為您介紹的也是一首典範佳作:《關山月》。


《關山月》這個名稱是來源自於樂府詩中的「橫吹曲辭」,「橫吹曲」指的是在馬背上、行軍時可以演奏的音樂。這是我國在漢朝時就已成型的一種音樂類型。可以想見,這種音樂的風格當然是帶有剛健男兒氣概、能夠鼓舞士氣的一種軍樂;但有時也會表現憂傷、悲涼的別離氣氛。它的旋律多半來自西北邊疆民族,使用的樂器也多是胡樂,如胡笳、篳篥、角、鼓…..等等。

傳說黃帝大戰蚩尤於逐鹿時,黃帝便是吹號角,擊夔鼓;蚩尤族聽到這聞所未聞的聲響,大感迷惑、震懾。黃帝乘此之際,衝破了蚩尤的「迷霧之陣」,擊敗了蚩尤。這或許可以算是此類「橫吹曲」的濫觴了!

而我們現在所熟悉的這一首《關山月》,是一支古琴曲,曲調究竟源於何朝何代已不可考了;但在清朝的《龍吟館琴譜》和民國初年的《梅庵琴譜》中都收錄有這首樂曲,原來並沒有附上歌詞。後來民族音樂學家楊蔭瀏將李白的同名詩作《關山月》填了進來,確實很符合這首琴曲的曲境,也就定型、成為我們現在所聽到的這個樣子。


【關山月】 古琴.演唱/范李彬 簫/張一誠 詞/李白 曲/據<梅庵琴譜>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閑。


漢朝的李延年曾做了許多民間音樂的採集、整理,他還搜集了許多邊塞民族的音律叫做「西北之聲」,歸於漢樂府的「橫吹曲」中;但很可惜的是這些樂譜現在都已失傳。

不過在中國文學裡,「邊塞詩」卻作為一個重要的題材,貫穿 歷朝歷代,成為了一個豐富的系統。我們倒是可以把這個系統當作一個參考脈絡來觀察:最早在《詩經》中,就有一些邊疆題材的描寫;唐代則是邊塞詩的黃金時期,我們現在最熟悉的一些邊塞詩多是來自唐朝。隨著國力的強弱、朝代的更迭和創作者的不同,各朝各代的邊塞詩也都呈現出不同的氣度與格局。

大致來說,邊塞詩的格調雄奇壯美、慷慨悲涼,常常能帶出廣闊的視野和深遠的時空感。這些情調特色,與中國曆朝以來的橫吹曲及我們今天欣賞的這首《關山月》都有著類似的風格。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那皎潔的明月、壯闊的雲海,與天山組合在一起,形成了蒼茫、磅礡的景象。接下來寫漢高祖劉邦出兵白登山征討匈奴,而卻被匈奴王冒頓單于以四十萬鐵騎部隊圍困了七天七夜的歷史典故--「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下面我們欣賞的是另一種不同的演奏:由小型民族團合奏的《關山月》。(註:琴簫合奏版請見本欄目第65集<彝族舞曲>)


【關山月】


繼續水晶為您介紹的同樣也是收錄於《梅庵琴譜》中的著名琴曲:《搗衣》。

《搗衣》據傳是源自於唐代的古琴曲。曲境就是李白的《子夜吳歌》中的「秋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擄,良人罷遠征」。

古時婦女把織好的布帛,鋪在砧板上,用木棒敲擊,讓布料能夠柔軟好縫製,就稱為《搗衣》。在秋涼時節要縫製冬衣之前,家家戶戶都要《搗衣》。

雖然同樣描寫邊關題裁和思念之情,這首《搗衣》卻和《關山月》有著完全不同的表現。鮮活的韻律感和跳宕的節奏,使得整首曲子綺麗而流動。聽起來真有「萬戶搗衣聲」的感覺呢!

請欣賞這首非常特別的古琴與笛子的合奏:《搗衣》。


【搗衣】 古琴/趙家珍 笛/杜聰


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我們下次空中再見!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