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7:44:40瀏覽77|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聽眾朋友,您今天好嗎?歡迎收聽<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是水晶。


本節目為您嚴選屬於我們民族各個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樂種的好音樂。希望<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能為您帶來美的饗宴。

清朝的貴族可以說是最愛看戲的!清朝的皇帝幾乎個個愛看戲。康熙皇帝六十大壽的慶典時,紫禁城內從暢春園到神武門共搭設了49座戲台,上演(魯智深的)《醉打山門》、(關羽的)《單刀會》、《西廂記.游殿》、《玉簪記.問病》…….等戲碼,來為康熙皇帝祝壽。在這份戲單裡,我們可以看出,崑曲的劇目仍佔了大半。

但到了乾隆皇帝之後,京劇越加昌盛,漸漸地取代崑曲而成為宮廷中、甚至是整個中國最受歡迎的劇種。今天就請聽眾朋友和我一起來領略一下這熱鬧有趣、又富有嚴謹內涵的京劇音樂吧!

「京劇」是融匯了徽劇、中原地區的漢劇,西北的秦腔和崑曲……等表演體系,成形於北京的一種戲曲藝術。在當時,風格細膩高雅的崑曲被稱為「雅部」,而相比之下風格較為陽剛明快的京劇則被稱為「花部」,「花」指的是其聲腔繁雜、多樣的意思。乾隆時候,經過了幾次的「花雅之爭」,局面可真是熱鬧滾滾。京城裡花雅並呈、互有消長,也是戲迷們喜歡談論的一段歷史往事。後來雖然「花部」告捷勝出,不過花部(京劇)許多的劇目和曲牌都是源自於雅部(崑曲)的。

下面我們先欣賞一段源自山歌小調的京劇曲牌<小放牛>。


京劇音樂/曲牌【小放牛】 京胡演奏/楊乃林


這段<小放牛>,旋律明媚愉快,富有那桃紅柳綠的春天氣息。

接下來水晶要為您播放的則是<八岔>。八岔是京劇中的胡琴曲牌,它是從八個不同的曲牌裡選出八個樂句,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曲牌,所以名之為<八岔>。<八岔>的曲調平穩流暢,隨著劇情場景的需要,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氣氛。例如在《問樵鬧府》和《打棍出箱》中,都用到了<八岔>這個曲牌作為伴奏,但情緒卻完全不同。

《問樵鬧府》和《打棍出箱》,敘述的是范仲禹尋覓妻兒的故事。書生范仲禹,帶著妻兒進京城趕考。考完試後,正欲與妻兒遊歷山川美景;沒想到在山上突遇猛虎,慌亂逃散中,妻子和兒子都不見了。范仲禹山前山後尋找半個月,一無所獲。所有的消息都好像被封鎖似的,一點兒也打聽不出來。范仲禹遭逢巨變,加上連日的疲憊、擔憂,心智已瀕臨瘋狂。

一位好心的樵夫對范仲禹說出了真相:「你的妻子是被好色之徒葛太師擄去了呀!」情緒激動的范仲禹立即前往太師府要人。葛太師見此人瘋癲,愈加不放在眼裡。他一邊差家丁拿下山中樵夫,一邊對范仲禹說:「范相公有所不知,只因那樵夫偷了我的樹木,我把他送到衙門,打了四十大板,所以他懷恨在心,誣陷於我」。葛太師假意請范仲禹飲酒,還說要幫他尋找妻兒。

范仲禹隨葛太師進入內廳,一進頭門,葛太師便把頭門關上;再進二門,葛太師又把二門關上。此時的伴奏音樂便奏起<八岔>,表現一種懸疑、緊張的氣氛。劇情暗示範仲禹一步一步走入葛太師布下的陷阱卻渾然不覺,還誤以為葛太師是個大好人。

葛太師將范仲禹亂棍打死,裝入箱中,抬至荒山外。范仲禹其實只是暈死過去,兩位缺錢用的官差正好路過,看到這個大箱子,還以為箱子裡裝的是什麼寶貝呢!兩個人大著膽兒往箱子裡摸索,此時的伴奏也是<八岔>,在這裡表現的就是一種滑稽逗趣的戲劇效果。

我們來聽聽看這段<八岔>。


京劇音樂/曲牌【八岔】 京胡演奏/楊乃林


京劇的唱腔是以西皮和二黃為主,伴奏的樂器主要使用京胡和鑼鼓。京胡的聲音俐落明亮,聽起來是不是像北京人說的京片子那樣爽脆呢?那有稜有角的節奏表現方式和講究圓滑線條的南方音樂是有很大的不同。京胡、京二胡、月琴和三弦被稱為京劇樂隊的「四大件」。鑼鼓則居於最主要的領導地位,就相當於樂隊的指揮一樣,是推動整個音樂韻律的掌舵手。

京劇的角色稱為「行當」,有生、旦、淨、丑四種類型。每種「行當」都有不同的造型、服裝、身段、聲腔,十分嚴格,不能胡來。

接下來我們要欣賞的這段曲牌<小開門>,大家一定也都很熟悉。它大多用於帝王升殿時的龍套隊伍和大臣們參拜時的伴奏音樂,有時也會用在一些過場動作時所演奏的背景音樂。

請欣賞<小開門>。


京劇音樂/曲牌【小開門】 京胡演奏/楊乃林

戲劇濃縮地表現了人生百態,它讓我們對眼前的這個現實世界有更深刻的洞察力,從而能得到啟發,更有力量走過生命的難關。尤其京劇更是積澱了中國悠長的歷史,表現出中國人的思維與性格。

旅德學者仲維光說:「傳統是京劇的靈魂,一個有忠孝仁義的人,聽罷傳統戲,百感俱生,涕淚交垂……」(註:仲維光/京劇危機還是傳統危機?)

然而京劇卻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嚴重摧殘,在「破四舊」的大旗下,這些「頭頂星辰,身懷絕技」的京劇演員們遭到了不堪聞問的批鬥與迫害。章詒和在其著作《伶人往事》中有許多觸動人心的描寫。

繼續水晶為聽眾朋友播放的是以嗩吶來模擬京劇的各式聲腔,包括了:花臉、青衣、老生和花旦。您可以注意地分辨看看喔!其中大家最喜歡的《蘇三起解》也在其中,我們會聽到嗩吶以高音區的尖細聲音模仿旦角的聲腔,非常有趣!


京劇音樂/【京劇唱腔連套】 嗩吶演奏/劉英


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願您渡過愉快、美好的一年!我是水晶。我們下次空中再見!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