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7:52:52瀏覽103|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聽眾朋友們,您今天好嗎?,歡迎再次收聽<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是水晶。


春的腳步近了!在水晶所居住的城市,櫻花開得艷麗嫣紅,美麗極了!如果這爛漫的春櫻開在夜晚的江岸邊,會是多麼詩情畫意的風景呢?!本集節目要和聽眾朋友分享的便是這優美的佳作--《春江花月夜》。

說起《春江花月夜》,可真是大家心目中的「最經典」。許多華人、甚至西方的朋友都把她視為中國音樂的代表。的確!那份放情於自然,曠達灑脫的內涵,真的是具體而微地點出了中國音樂的精神。

《春江花月夜》富有浪漫的情調,然而卻蘊味高雅,充滿詩的意境。不過這首樂曲能成為我們現在聽到的樣子,並廣泛的流傳,倒是經過了一番少為人知的曲折。

20世紀20至30年代,中華民國剛剛建立,此時的人文氣息還很濃郁;尤其上海,音樂、藝術的風氣都很興盛。當時在上海成立了一個「上海大同樂會」,許多文人雅士、音樂家都參與其中。著名的京劇演員梅蘭芳和麒麟童(周信芳)還都是大同樂會的贊助人。大同樂會的文人、音樂家們致力於承傳中國古典樂曲,其中最重要的貢獻便是整理並傳出兩大琵琶名曲:《月兒高》和《春江花月夜》。(註:《月兒高》介紹見本欄目第92集及第51集)

《春江花月夜》的前身其實是在明、清時代就已經流傳的古曲《夕陽簫鼓》,但風格略有不同。《夕陽簫鼓》古樸幽靜,頗具蕭瑟之意。上海大同樂會的琵琶家柳堯章將其改編,又定名為《春江花月夜》後(註:由鄭覲文所定名),音樂色彩一變而為清麗透明。所以一些學者常說:相較於《夕陽簫鼓》,《春江花月夜》是以春意代替了秋涼。

這首曲子一推出,便在上海引起轟動,當時上海的樂評認為它她「無一點兒塵俗氣」、「不聽當引以為憾」。

水晶曾為您介紹過絲竹樂合奏的版本,(註:見本欄目之春江花月夜) 今天我們要一塊兒聆賞的是:琵琶演奏,管絃樂團伴奏的《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前半) 琵琶演奏/張強


這曲琵琶加管絃樂團,中西合璧的演奏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呢?

許多愛樂朋友們喜歡將這首曲子和唐代張若虛的同名詩作「春江花月夜」連繫起來欣賞。這首詩以五種大自然中最迷人的景物--春、江、花、月、夜貫穿全詩,情景交融,融情入景;並藉明月提出了個大哉問:「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表面上是描寫江南月色,但卻有宏大的氣度,寬廣的時空,與對生命的深刻洞察。和這曲《春江花月夜》確實很能相互烘托。那「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的遼闊感和「江上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的晶瑩純淨,好像真的都能隨著這首曲子的旋律開展在我們眼前。使得這首曲子真的是樂中有詩,樂中有畫,樂中有著廣闊的宇宙了!

整首曲子運用了主題的擴展、緊縮、移調(升高模進)和合尾等手法。我們剛才聽到的是前面的幾個段落:<江樓鐘鼓>、<月上東山>、<風回曲水>、<花影層疊>和<水雲深際>。其中第一段<江樓鐘鼓>以琵琶模擬黃昏時的鼓聲(例~),接著,幽幽的簫聲自遠方傳來(例~),然後帶出樂曲的主題(例~)。

在這首曲子裡,左手的推拉音運用的特別溫婉秀美,這種手法不僅潤飾了樂曲的旋律,也在音的「虛」與「實」之間拉出了音樂的空間感。加上每段末尾泛音的運用,更顯得清澈空靈(例~)。

我們接著欣賞《春江花月夜》的後面幾個段落:<漁歌唱晚>、<洄瀾拍岸>和<欸乃歸舟>。


【春江花月夜】 (後半) 琵琶演奏/張強


《春江花月夜》將天地、自然之美,與宇宙、生命的哲思融於一體;這是我們美好的、華夏民族的樂章!

感謝您和我一起分享這春江、明月,您所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是水晶。我們下次空中再見了!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