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09:15瀏覽106|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希望之聲的聽眾朋友們,好開心又和您在空中相聚了!我是水晶,歡迎你和我一起共渡這美妙的音樂時光!


我們的民族音樂根植於悠久的傳統文化土壤之中,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造就了各種各樣、豐富的民族音樂。而貫穿著這漫長的歷史,有一樣樂器--簫,陪伴著華夏民族,從遠古一直走到今天。本集節目我們就來認識認識華夏民族的這位老朋友「簫」的優雅神韻。

唐朝以前所稱的「簫」多是指「排簫」,我們經常在中國的古畫裡看到它的身影。相傳黃帝曾命他的樂官伶倫製作樂器,伶倫用長短不同的竹管並排在一塊兒做了「參差」,這個「參差」就是「排簫」。我們後來用「參差不齊」來形容長短不一的樣子。在五千多年前帝舜時有大型樂舞《韶樂》(或稱大韶),就是用「排簫」來作為主要的演奏樂器。

後來孔子在齊國聽到了這流傳久遠的上古之音,感動得三個月都不知道肉是什麼味道了呢!孔子讚美韶樂,說:「這真是盡善盡美的音樂啊!」

孔子當時聽到的韶樂是如何的盡善盡美?我們現在已無從得知;不過「排簫」這項樂器卻一直流傳到現在。下面我們就來聽聽這流傳久遠的樂器:排簫和編磬演奏的樂曲--《黃鳥》。


【黃鳥】


華山的中峰又名「玉女峰」,熟悉武俠小說的聽眾朋友可能都對華山「玉女峰」印象深刻,它是小說《笑傲江湖》裡的一個重要場景。但是您知道嗎?「玉女峰」這個名稱是來源於一個和簫有關的故事喔!

在《東周列國志》中記載著:春秋時代的秦穆公有個小女兒,女兒降生那天,恰好有人貢獻了一塊美玉;在女兒滿週歲那天,秦穆公便將這塊美玉連同一些珍奇玩物來讓女兒「抓周」。小女兒對一切金銀珠寶都視而不見,卻獨獨對這塊美玉愛不釋手,秦穆公就給女兒取名叫「弄玉」。

弄玉長大了,聰明靈慧,姿容無雙;又喜歡音樂,最善於吹笙。秦穆公送給女兒一支碧玉笙,碧玉笙吹奏出來的聲音清美嘹亮,就如同鳳鳴一樣。秦穆公於是建造了一座「鳳樓」,讓女兒居住。

弄玉公主經常在鳳樓裡臨窗望月,倚欄吹笙。一天夜裡,卻聽見遠方傳來一陣陣似有若無的優美簫聲與她吹奏的玉笙相和,之後一連幾晚都是如此。

秦穆公根據弄玉所說的方向,派了大將孟明到華山中峰去尋訪這位吹簫的奇人。華山一位樵夫告訴孟明:「在華山中峰有一位隱士,善於吹簫。簫聲悅耳動聽,聲傳天際。也許他正是你要尋找的人吧」!

孟明終於找到了這位隱士簫史。秦穆公將女兒弄玉許配給了簫史,夫妻倆笙簫合鳴,心意相通。蕭史還教導弄玉吹簫以及辟穀修行之法。一天,夫婦倆正在月下演奏音樂,卻見有紫色的鳳凰飛來,落於鳳台之左;金龍從天而降,落於鳳台之右。於是簫史乘龍,弄玉跨鳳,兩人翩然而去……「乘龍快婿」和「龍鳳呈祥」便是出自這個典故。

秦穆公思念女兒,到華山尋找弄玉。然而每天夜裡除了自華山中峰傳來的似遠又近的笙簫和鳴之聲,卻再也找不著弄玉和蕭史的蹤影。秦穆公就在這裡建了座玉女祠,華山中峰便被後人稱做「玉女峰」。

接著請繼續欣賞簫和古琴演奏的《玉樓春曉》。


【玉樓春曉】 據梅庵琴譜


吹簫引鳳,乘龍而去。唐朝詩人李白在《鳳台曲》中也寫過這段佳話:「嘗聞秦帝女,傳來鳳凰聲。是日逢仙事,當時別有情。人吹彩簫去,天借綠雲還。曲在身不返,空餘弄玉名」。

剛才為您播放的這曲《玉樓春曉》,是不是很能呈現簫的婉約清韻呢?

簫是以竹子製成,中國人認為它能像徵君子的高風亮節。蕭的構造簡單,真可謂是「本色自然」的樂器。但是它的音色深沉醇厚,那份蘊藉含蓄的氣質使得文人總是把簫和古琴引為知己;因為它最能唱出文人的心聲,也最能表達「天人合一」的通天境界。

繼續我們聽聽簫的另一種情韻,以簫和鋼琴演奏的《攜手行》。


【攜手行】 作曲/陳國華 編曲/顏靜芬 演奏/陳國華 顏靜芬


今天的節目又到尾聲,感謝您與我一同分享好音樂!別忘了下次繼續收聽<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喔!再會。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