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課堂上的爭論
2007/11/20 21:32:46瀏覽147|回應0|推薦5
下課回來,有些憤慨,所以寫下了以下的言論。
 
有幾個歷史係的中國同學,說了一些讓我覺得很難聼的話。
留學生都是來混的,沒有幾個懂歷史的。都是沒有文化的,不清高的。
真心的一句話,我很想當面砲轟這些人:你們才更加沒有文化。
他們說,有老師說,學歷史的都是文化人。
我心想,學會歷史又如何,沒有理解深層含義就不算是文化人。
再清高也是放屁。
 
一起上課的今天,有國學班的人一起來討論。
題名:時至今日,歷史已經那麽沒有用了,爲什麽還存在這學科。
既然歷史沒有用,那爲什麽中國隊與自己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文化背景放不開?
歷史可以是一種工具,一種手段,但是,聽到有人這麽說:沒有用,超火車的。
 
一民族最重要的是語言和歷史。
沒有了語言,無法理解歷史,沒有了歷史,這個民族也就滅亡了。
爲什麽來外國學習的學生要學習當地語言,要融入要理解。
學會了語言還不足夠,還要知道歷史,要了解風俗人情,明白文化差異,沒有歷史基礎,全都為空談。
 
大家圍繞太多課題打轉。我也沒有那麽學識淵博。
可是聽到大家口口聲聲的中國如何中國怎樣,心中就是一肚子火山。
“世界上有哪個國家能夠比得上中國的優秀文化和歷史背景”
很好,巴爾幹半島的火藥庫庫存火藥全部都在我的發言中爆裂。
聽到這裡,我很想對那些低年級的中國同學罵:最爛的就是中國了。
 
從我第一次上這堂課到今天,那些低年級沒有給過我好印象。
排擠留學生,是超好的。
 
很多作爲本科的同學,也會懷疑,歷史爲什麽還要存在?
那麽你們爲什麽還需要老師?既然只要有一位就可以請教會的人,那麽人人都可以成爲老師,老師這職業還需要嗎?孔子也可以閃一邊了。
那麽爲什麽那麽多文人喜歡寫小説文學作品?既然都是可以虛構的内容,那麽就不必去參考那些歷史背景,歷史課本和嘗試可以不用學的。
那麽爲什麽還要有那麽多的史學名著理論面試?既然記者新聞工作者都在做實事紀錄的工作,他們也可以成爲歷史學家嗎?
學問沒有大小之分,問題研究沒有輕重之分。
歷史本身就是人類活動的紀錄,爲什麽要去否定?
歷史是一種經驗,沒有這種經驗,那麽今天的一切又是每一個人忽然天才想出來的?
歷史可以跨學科,但是要是不把基礎的把握好,你要如何跨學科?
你以爲要寫一本歷史名著,只要文筆好就可以了?那麽關於題材編撰、材料篩選這些可以不用重視?
你以爲考古就是把垃圾挖出來就行了?其他的數據記錄、分析、證明就可以不用進行了?
 
老實說,每一次聼那些自以爲是的爭論,聼多了就覺得,爲什麽大家都自以爲是大家?
擧很多例子就可以證明自己博學多覽?說出很多本書的名字就可以證明自己才識淵博?
一發言立刻把別人當成耙子來攻擊,我懷疑:客觀評論和人身攻擊,這些低年級的恐怕分不清!
人身攻擊算客氣了,我看簡直就是在批鬥!
 
我的朋友,韓銀景說:他們好像在戰爭,一點都不像討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lishi&aid=138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