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馬看花
2007/11/11 23:49:13瀏覽127|回應0|推薦1
其實,說真的,我真正喜歡的書本實在太多了。有的人以爲,我是歷史係的,所以,我應該會看很多很硬的書本。聼后,莞爾。
我很雜食的,我會選擇歷史為以後的目標,但是我的中心不會一直以歷史打轉。
我喜歡很多的書,漫畫、小説、雜誌、報刊……軟硬,都有。我不認爲,書本可以區分為人的氣質品性,更不能以此為標準。
 
《雨流堂夢語》,假如不是因爲姐姐的介紹,我可能還不認識這位作者:波津彬子。很喜歡她的筆觸,清淡的、優雅的、普通的。述説很多身邊的事物。我很喜歡看,很喜歡她講述,那些悠久的、古老的、神秘的故事、風俗、文化。很多很面目可憎的日本妖怪、西洋妖怪、中國妖怪,在她筆下,不知怎的,可愛多了、人性多了。
《邊境警備》,忘記什麽時候了,就在那已經停刊很多年的《少女COMICS雙周》,紫堂恭子,這個名字我記得了。那個很好色、酗酒的大叔,每每在重要關頭,總是會抒發出一些驚人之語。那些豆丁一般的士兵,那些純樸的邊境人們,那個很單純的神官……慢慢的,從邊境到世界大陸各地,紫堂的幻想物語展開了,既沒有大風浪、也沒大悲劇大戲劇,就只是很平淡的,用吟游詩人來講述。講述,這個世界的變換、自然與人類的關係。
《雙星奇緣》,從紐約到洛杉磯,成田美名子把兩兄弟的羈絆,深刻地描述。“只有我們倆,世界就只有我們兩個才能保護對方。”“你要是覺得痛苦,我和你一起承受。”“我們不是兩個個體,我們是同一個人。”雙胞胎,如此深刻的羈絆,以他們為中心,傑伊和羅伊,他們的愛情、友情,他們的喜怒哀樂。要是你說,成田最成功在哪一點,我認爲,能夠如此的深刻刻畫處在民族大熔爐中,每一個人的心思回轉,連帶文化、交流、宗教、政治……衆多的元素在其中,很不簡單。
《創龍傳》,田中芳樹塑造了那四兄弟,天下無敵的四兄弟。始、續、終、余,通過他們來揭露黑暗的政治,尤其是通過他們的毒舌,拍案叫絕的話語,讓人不禁懷疑,這位作者寫作品時候,都沒有被日本當局警告嗎?
《十二國記》,說真的看到這部作品時候,我很驚訝,比我看了《創龍傳》還要驚訝。小野不由美,她的文筆真的很精悍,在這一個虛構的大歷史背景下,可以寫出如此的内容,把心裏的變化、時代的變遷、不同的想法相撞、那個世界自有一套的天道、看起來和中國古代的思想即有相同又大不同。第一次取到書本,我就用了三天時閒,一口氣讀完13本,欲罷不能。
 
還有很多很多的書本。假如真要我一一說出來,我其實也不保證,我還記得那些。
不過,有印象很深刻的就是:
第一次看《西遊記》,那是我姐姐們的書本,三本完。
第一次看《紅樓夢》,是在一個小型書展,我捧了一本連環畫《紅樓夢》坐在地板看完的。
第一次看《封神榜》,是在小學的圖書館連續好幾天泡在裏面啃書。
第一次看《綠野仙蹤》,是姐姐們從中學圖書館借回來的。
第一次看《劍毒梅香》,是偷偷從爸媽的房間偷渡出來的。
第一次看《射彫英雄傳》,那是在小學老師上課時候,我在下頭偷偷看。
第一次看《寄小讀者》,因爲第一次從媽媽那裏拿到可以自己買書的錢。
第一次看《格林童話》,在一個書展中我怎麽也不肯離開,爸爸只有買了一本敷衍我。
 
我想,我真的很喜歡書本。我很愛書本。
我的生命就是圍繞了很多的書本而構築的,自小沒有玩伴,姐姐們上學了,家裏最多的就是書本。
我的所有資金財產,都是花費在書本上。我家人可爲此煩惱不已。
或許這樣的我很幸福,因爲就只有單純的書本陪伴,很多朋友也喜歡書本,雖然我不曉得,比起我,有過之而不及,還是不如我,然而,能夠有很多相伴的人,這是更幸福的事情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lishi&aid=136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