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貓老狗大車拼(感謝電小二請喝茶)
2012/05/22 09:18:36瀏覽871|回應0|推薦19

俗語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但「老來成精」這句話卻適用於萬物。幼貓、幼犬固然可愛,可是老貓、老狗的生活經驗跟複雜的「老心眼」可不容小覷。

 

 前陣子,朋友李大哥出國十天,他家的老花貓~李娘娘,暫時寄養在我家。李娘娘已經十三歲,我家的貪吃狗~阿弟十歲,這一對老公婆同處一室,難免互別苗頭,尬一尬彼此的聰明跟才藝。

 

那天早上,我給阿弟一根煮熟的肉骨頭,經驗告訴牠,骨髓方是精華。雖然牠不會用吸管吸食骨髓,但會把骨頭用力甩出去,當骨頭「啪」一聲落地的同時,骨髓也被甩出,阿弟便輕而易舉的享受到好滋味了。當我們拍手讚美阿弟「好聰明」時,李娘娘卻冷眼旁觀,不屑的眼神彷彿在說:「哼!這點兒小把戲也好意思秀!」

 

當天下午,李娘娘罕見地跟我們一起去散步。走到水溝邊時,牠忽然定住,一隻大老鼠迎面出現,牠用很殺的眼神直盯老鼠,尾巴翹得又高又直,頂端緩緩的畫著圈圈,像在幫老鼠催眠。一會兒,老鼠果然開始神智不清,身子搖搖晃晃,任憑李娘娘擺佈了。我這才知道,原來追著老鼠滿地跑是菜鳥貓咪幹的事兒,經驗豐富的貓咪都是用這招「催眠威嚇法」,不費吹灰之力就將老鼠手到擒來。我想李娘娘會跟我們一起散步,大概就是想找機會秀一下這顛覆傳統印象的「貓捉老鼠」,尬一尬阿弟的「甩骨秀」吧!

 

阿弟跟李娘娘不但互尬生活技能,還互尬歌喉。我兒子吹直笛時,阿弟一定跟著高歌一曲,時而淺唱低吟,時而慷慨激昂,他們的拿手歌曲是「楚留香」。雖然吹笛人技藝不精,偶爾還會吹錯音,阿弟也只是在「鬼吼鬼叫」,但他們依然樂在其中。

 

某日,阿弟剛唱罷「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餘音尚在繚繞,正在廚房吃貓飼料的李娘娘忽傳來一聲聲「喵嗚~喵嗚」的清唱。李娘娘平日莊重威嚴,這會兒卻引吭高歌,想必是對阿弟的歌聲頗不以為然,因此不甘示弱回唱一曲。我們全家奔至廚房聆聽,只見李娘娘站在貓碗前,對著大家唱不停。我問牠:「阿弟唱的是楚留香,妳唱的是甚麼呢?」

我兒子立刻代牠回答:「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阿弟與李娘娘的大車拼看似無分軒輊,但我卻意外發現李娘娘居然不會「握手」這項基本功。每當阿弟在跟人「握手」討吃時,李娘娘卻自顧自地「豆咕」,我們若對牠伸出手,說:「握手」,牠一定不耐煩地的把頭撇向一邊。

 

十天後,我對剛回國的李大哥說:「府上的李娘娘聰明俱靈性,唯獨不會握手。」

李大哥哈哈大笑說:「握手?那是對狗說的,我們李娘娘管握手叫扶著哀家。」

說完,李娘娘果然慢條斯理的把貓爪子搭在李大哥的手背上,是手背喔!不是手心喔!一如老佛爺搭著小李子的手背,然後威嚴地喵喵叫兩聲,彷彿在提醒我們:「還不快恭送哀家回宮!」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647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