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爺機車衝衝衝~2012.1.6繽紛版
2012/01/07 09:17:00瀏覽339|回應0|推薦8
繽紛迴力球/老爺機車衝衝衝

【聯合報╱王如斯】 2012.01.06 02:59 am


拜讀繽紛版〈到巷口等垃圾車〉,想起我爸以前那輛本田50cc.老爺機車,我們幫機車取名「尖頭鰻」(英文gentleman的諧音)。由於它灰藍色的車身被機車行老闆稱為「紳士藍」,「尖頭鰻」之名便由此來。

當時我們居住的鄉下地方交通不便,我爸每天騎著「尖頭鰻」上下班,經常順路免費「載客」。這些攔車「客」,有趕上學的學生、趕約會的少年郎、被蛇咬傷的老農夫,就連村子裡出名的苦命男被悍妻追著打時,也常跳到衝勁十足的尖頭鰻身上逃命。我爸還載過正急著趕路的接生婆跟年輕的準爸爸,尖頭鰻很神勇地一路衝到產婦家,讓小娃娃能順利平安地「衝」到人間。

一個月後,我爸下班時又在路上遇到那個接生婆跟準爸爸在攔車,我爸嚇一跳,以為他又要當爸爸!原來,他是特地來送我爸油飯跟紅蛋。而那個接生婆則一屁股坐上機車,還一直催促:「騎快點!來不及了!」我爸也很緊張地一路衝衝衝,唯恐擔誤她幫人家接生。結果她在一家戲院門口高喊停車,原來她是趕著看台語明星的隨片登台表演。我爸既好氣又好笑!不過一想到能幫老人家一睹心儀的偶像,也就釋懷了。

我爸就這樣每天騎著尖頭鰻風雨無阻奔馳在鄉間小路上。春去秋來,眼看著鄉村變城市,小山路變柏油大馬路,「尖頭鰻」的行動愈來愈遲緩,最後終於衝不動了,我爸才決定把兩輪換成四輪。

跟我爸去看新車那天,我回頭看看車身已斑駁生鏽的「尖頭鰻」,想著它曾「衝衝衝」完成許多使命,想著物換星移,內心湧起了萬般不捨與感傷。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60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