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得一口好電影~刊登於2011.5.25聯合報繽紛版
2011/05/27 09:11:16瀏覽355|回應0|推薦5
多年以前,好萊塢曾拍過一部電影叫「爸爸萬歲」,片中的爸爸是個很寵女兒的富爸爸,女兒愛吃冰淇淋,他買下一間冰淇淋工廠,女兒愛看電影,他買下一間電影院,女兒愛看馬戲團,他乾脆買下整個馬戲團,詳細內容我已不記得,只記得這部電影,彷彿是我爸爸寵愛我的縮影,不同的是,我爸爸是個窮爸爸。

跟電影裡的小小富家千金一樣,我也愛看馬戲團,尤其羨慕馬術表演的演員,我爸當然不可能為我買個馬戲團,但他每天晚上把我抱在腿上,牽著我的雙手,他不停的抖動雙腿,假裝是馬在跑,讓我可以像表演馬術一樣,一會坐著騎、一會站著騎、一會還趴跪著,一條腿向後伸直,這可是馬術裡的高難度表演,讓我過足了「戲隱」。

後來,我喜歡看電影,可是那時我們住在鄉下小學的宿舍,想看電影得轉好幾趟客運車到桃園,既花時間又花錢,我爸雖不能每天帶我去看電影,但他卻「說」得一口好電影,也就是把原來的電影故事再加油添醋一番說給我聽,結果變得比電影還精彩!

例如黃梅調電影「七仙女」,電影只演到已懷孕的七仙女被迫回天庭,留下傷心的凡人夫婿董永獨自在凡間。我爸卻把七仙女的故事一直延伸到七仙女生了小孩、偷偷把小孩送回給董永,小孩跟董永相依唯命,這當中有人倫親情,還有夢幻神話。最後小孩中了狀元,董永老死了,終於上了天堂跟七仙女長相廝守,一起保佑他們的子孫。如果一天說不完,我爸就隔天接著說,我記得我爸講「七仙女」大概講了一個禮拜才講完,而且結局皆大歡喜,很符合我的期待。

我爸還講過「苦兒流浪記」,而且講了快半個月,但主角瑞美跟他的狗還有猴子卻不但被他說成是四處行俠仗義的街頭遊俠,而且還很搞笑,一點都不悲苦。後來我看了故事書才知道,大部分的情節都是他自己編的,因為他知道我不喜歡聽悲慘的內容。

有時我會納悶,為什麼我爸會知道每部電影的劇情?原來當時的電影院門口都會放一疊印好的電影故事大綱,給觀眾自取,叫「電影本事」。我爸常去跟朋友或同事索取這種「電影本事」,然後他就開始加油添醋的說給我聽。就這樣,每晚我都趴在日式宿舍的塌塌米上,聽我爸說那彷彿永遠說不完的故事,伴我度過溫馨、樸實的童年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5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