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似曾相識的韓國瑜造勢場(政治風水輪流轉)
2019/07/18 10:11:55瀏覽1045|回應2|推薦26

從去年入秋以來,最轟動台灣政壇的政治人物該是韓國瑜,他以小兵立大功姿態,翻轉高雄。從此擁韓的群眾被統稱「韓粉」。韓粉好似另類追星族,不辭辛苦,自掏腰包、千里迢迢地參加韓國瑜的每ㄧ場造勢活動,即使大雨滂沱,依然堅定地坐在場地上,於是背影哥一炮而紅,成為韓家軍最佳典範。

既然韓家軍聲勢驚人,人潮等於錢潮,跟著韓家軍的各類小攤商,也就形成了所謂的「國瑜夜市」,韓家軍很給面子,把錢花光,把菜吃光、為韓國瑜爭光。

小攤商們也有情有義,經常免費大放送,回饋韓粉。這樣由百姓主動參加,完全不須政黨動員的造勢場,周遭是一攤攤的小吃攤,還有那最出名的香腸瀑布、曾經歷過民進黨剛崛起時的景況的朋友對此或許覺得似曾相識。只是以往鄉土庶民、被基層人民擁護的民進黨如今已變成昔日象徵權貴的國民黨,而老是被南部人嘲笑是在冷氣房裡看勞工階層的國民黨支持者,如今卻變成蹲在路邊吃滷肉飯、烤香腸的小老百姓,我只能說是政治風水輪流轉,除了造勢場像,還有演講內容也像,不信我來舉例。

杏仁哥、文山伯、林佳新,這幾個小生意人,是韓國瑜的最佳助選員,他們在台上義正嚴詞、說的不是大數據、不是歷史典故,而是大家都聽得懂的小老百姓對民進黨的不滿。台上以台語說得慷慨陳詞、尤其曾是民進黨的第一麥手~強強滾,以具煽動性的言詞、誇張的動作、簡單的語言,控訴民進黨的腐敗、百姓的痛苦、社會的不公平,然後大聲問台下:「好朋友啊!你能忍受嗎?」只是把令百姓不能忍受的國民黨換成民進黨。

再如來自雲林的最強菜販~佳新,大家記得他在雲林造勢場上說甚麼嗎?當時李佳芬正被民進黨說成是愛錢、干政的女人,像不像當年國民黨這樣批評吳淑珍呢?佳新在台上這麼說:「各位鄉親啊!佳芬姐是我們雲林的女兒,現在被民進黨這樣糟蹋、無情的抹黑,鄉親啊!你們忍心嗎?你們捨得嗎?」當年民進黨不也是這樣控訴國民黨糟蹋吳淑珍?民進黨今天指控韓國瑜是個騙子、甚至是個一開口就說謊的騙子,是個會貪污的人,這樣的台詞兒難道不是複製當年國民黨對陳水扁的批評?只是不知道這些有沒有「著作權」?

我如果把男主角韓國瑜比喻成當年的陳水扁,也許有人會大大不滿,甚至認為我在侮辱韓國瑜,但我說的是崛起的背景,無關人格。

大家記得2000年陳水扁第一次出來選總統時民間的景象嗎?阿扁所到之處,萬民空巷,台灣人把所有的希望、對國民黨多年執政的不滿、對國民黨特權階級的怨恨、渴望台灣改變的希望,全寄託在陳水扁的身上。眼看著基層百姓這麼擁護陳水扁,國民黨怕失去江山,對扁家鋪天蓋地的抹黑、對岸也來湊熱鬧,朱鎔基的一句「打!」反而讓陳水扁撿到大砲,政黨輪替終於成功!

對照看看現在的韓國瑜跟韓流現象,是否跟當年的陳水扁及扁迷們有幾分神似?2000年陳水扁的形象是「快樂、希望」,文宣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19年後,韓國瑜宛如民間領袖,完全不同於國民黨的典型候選人,高學歷、溫良恭儉讓,出身中上家庭,社會菁英。韓國瑜出身軍眷,就讀過的學校比一般正常小孩人多了幾所、經歷有點複雜,在國會打過架,把陳水扁打到住院,雖然這個住院有故意誇大病情之嫌,不過人家總是去住過院,病例上有紀錄,這假不了。簡單講,韓國瑜來自基層,沒受過宮廷教育,沒有大戶人家小孩的溫文儒雅,甚至還有幾分江湖氣息,是世家公子公子眼裡的「草包」,但他靠著「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口號,比「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更簡單實在,所到之處,萬民簇擁(其實更像神民過境),藍營曾批評扁迷把陳水扁當成神,現在的韓國瑜不也是?

歷史不斷重演、政治人物的崛起不斷複製,陳水扁跟韓國瑜都給了選民一個希望、一個夢,一個發財夢、一個改變台灣的希望、一個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希望,但在政治立場對立鮮明的台灣,見不得對手好的台灣,這也是一個永不可能實現的夢,不能實現沒關係!下次選舉時再拿來用。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813051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0 00:15

我因為地利之便,參加過許多造勢場子,造勢的實境和電視上觀感不一樣,老公也鼓勵我觀摩。

我曾參加過,連宋合選總統,紅衫軍的反貪腐,洪仲丘事件,太陽花的白衫軍等

造勢晚會和歌星的演唱會非常類似

現在網路普遍,已經不大需要花錢花力的造勢晚會,打網路戰即可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7-21 16:46 回覆:

謝謝寧靜姐

原來寧靜姐參加過這麼多的造勢活動啊~~真是佩服佩服!

也有格友參加過幾場韓國瑜的造勢大會,形容幾十萬人的吶喊聲真是有如千軍萬馬、撼動人心

我想那種凝聚力不是網路上互相罵來罵去、酸來酸去能比的

至於造勢會現場像演唱會、我想這種感覺也很棒!選舉本該歡樂、充滿希望。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9 20:49

阿扁在求學,立委,市長.....一路走來的表現,都是成就非凡

豈是韓國瑜這種眷村小混混花天酒地的麻將咖所能望其項背??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7-21 16:39 回覆:

謝謝回應

韓國瑜過往做些甚麼事,我們也是從媒體報導得知,花天酒地打麻將,我想是許多政治人物的必修學分

我的觀念是:個人生活行為跟治國能力無關,我們是選總統,不是選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