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歧視在瘟疫下蔓延
2020/04/15 16:06:38瀏覽813|回應2|推薦27

(圖片取自小黑大叔碎碎念臉書,特此致謝。圖片若侵權,請留言告知)

一場瘟疫有如一面照妖鏡,把隱藏在人心最角落的暗黑面全照出來。我是來自基層的小老百姓,我只把我的所見所聞說出來。
年節時回老家,與親戚家的幾個年輕人一起看電視新聞,電視畫面正報導新冠肺炎在武漢蔓延,台灣正嚴陣以待,準備超前部署。一位年輕親戚立刻說:「放把火把武漢燒了吧!中國古代不都是這樣對付瘟疫的嗎?」
此言一出,其他年輕人立刻大表贊成,然後開始數落在國外旅遊時遇到的中國觀光客是如何的暴發戶作風、學校的陸生上課時問題最多,都快下課了還在提問,耽誤正常下課...為了避免尷尬,我這在他們眼中與時代潮流脫節的「老人家」還是保持沉默的好。但他們批評陸客的「暴發戶作風」我們台灣在剛開放觀光時挾著「台灣錢淹腳目」的威風,也不遑多讓啊!這應該是一個國家人民朝更文明進化的一個過程。
很快的,新冠肺炎也在台灣蔓延開了,陸配及「小明們」還沒被病毒攻擊,已先被歧視刺得遍體鱗傷。我家附近的陸配小孩首先被排斥。住在同條巷子,平時一起放學回家的小朋友,家長立刻在公寓房子樓上喊:「不要跟他走在一起,他媽媽是大陸人,搞不好身上都有病毒。」
我奇怪的是同樣的話怎麼不衝著那些從歐美回來的小孩說?台灣的疫情可是從歐美回來的班機開始大爆發的呀!
這幾日有一則很溫馨的新聞,一位日本女孩因為沒有排到口罩而哭泣,台灣人立刻很有愛心的送她口罩,讓日本女孩倍感溫暖。我內心的「小惡魔」不禁拋出一個問題,如果因為沒排到口罩而哭泣的是位陸配,大家會甚麼反應?還會很溫暖的送她口罩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3250670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6 17:19

我真的覺得台灣人應該和大陸人多交流,會發現彼此很相似,我們完全不能割斷中華文化

但台灣過去一直是殖民地,所以養成媚外的心理。香港人也是,香港中文能讀得懂嗎?

想想大陸有13~14億的人口,良莠不齊,貧富懸殊,很難管理

台灣才2300萬人口,很容易管理

美國3億人口,許多是移民精英,有助於美國的富強。而且美國本土沒有經過世界大戰的摧殘,不知道家破人亡的痛,反倒認為自己是世界警察,到各國去殺人及搶資源......所以光是一個911美國就受不了。美國自大,但美國真的比較比較好嗎?這次新冠肺炎暴露出多少貧民去排食物銀行,多少中小企業倒閉。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4-17 10:59 回覆:

謝謝寧靜姐

先就台灣人應該多跟大陸人交流這部分來談。台灣年輕人這幾年早就被「仇中」洗腦了,民進黨如果沒有中國要怎麼選舉?沒中國就沒議題啦!所以斷交流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多交流呢!

這次新冠肺炎川普甩鍋甩得多徹底!怪中國、怪世界衛生組織,就是不怪自己的輕忽跟無能,為了甚麼?選連任啊!

那些移民美國的台灣人,平時把台灣說得跟蟑螂窩一樣,嫌擠、嫌吵、嫌熱、嫌台灣沒水準,這會兒擠破頭也要回來避難用健保,美國不是天堂嗎?科技王國啊!應該留在美國啊!台灣政府也很疼愛他們,要大家別計較!武漢台胞怎麼辦?當然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啊!

所有的問題要在紓困結束後才出現,我們等著看!